2019-11-06 11:38:28夢天使

生命意象,藏在文字裡的心理測驗

    孩子們踏進創作坊,在白板上,閱讀著三種修辭模式,依循他們的性格、嚮往,以及人生際遇,各自選出最喜歡的一句,說明理由後,赫然發現,文字裡的情緒,牽繫著我們的靈魂,像心理測驗,一點一滴,揭露著我們並不那麼了解的自己。

    1.在一生中,困難如風,不斷吹著我們薄薄的帆船。

    2.黑暗的心靈裡,藏著一個音樂盒,只要打開,就聽得到很輕很輕的歌聲。

    3.一大片充滿希望的向日葵,在黑夜來臨前,燦爛的迎向陽光。

    尤其是那些選擇了自己是一艘薄薄的帆船的孩子,想像著航行在哪裡,也成為一種生命樣貌的鏡射,張望著河川的溫柔湖的優雅寧靜,以及一大片海的勇於冒險。

    領著孩子們深入閱讀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維〈送別〉和李白〈將進酒〉後,再讓孩子們推論,如果這些古典詩人學會運用白話文,依據他們的性格、嚮往,以及人生際遇,又將寫出甚麼樣的文字?並且說明理由。這三個句子的原始創作,本來就是依據詩人的個性刻意創作出來,推論出誰寫的不難,有趣的是,各種推論的理由,呈現出各自對語言、對詩、對人性的領略和感受。

    王勃的人生檢視王維的自由輕快和李白的時間凝視,頗有點文本分析的氣勢;王勃面對困難的態度王維在清淡中的沉重和李白的輕快,說得很有深度;王勃在比爛中提出安慰王維的失落和李白飛揚的輝煌,從現代造句中點出古典詩境;王勃沒有退路後不得不面對王維一個人的孤獨感和李白無人能及的豪放,暗喻了好多故事;王勃藏在風裡的飄零王維直接簡單的當下和李白的現實起伏,從古典詩境走到現世對照……,這些孩子們的想像,怎麼能夠這麼曲折有味呢?

    每到秋天,在萬物凋零同時,這樣溫暖地讀詩,仿如撿拾著豐收,在隱密的內在生出信心,接生出無限的生命能,天寬地朗的,預約未來。如果這些詩人穿越時空到創作坊,王勃寫了〈我是帆船〉,王維寫〈我是音樂盒〉,李白又寫出〈我是向日葵〉,我們自己又可以找出甚麼生命意象呢?

        〈我是烏龍麵〉黃鈺翎,青埔國小四年級

      我是烏龍麵,雖然沒甚麼味道,幸好,裡面有很多料。有我的朋友,也有我的敵人,還有我很喜歡的湯汁,幫我努力的完成生命任務,但沒有湯汁後,又有很多人加湯,我會太飽。

      我的朋友是溫泉蛋,每次我要染頭髮時,就會去找他,他就像我的染髮師;我也有媽媽,我的頭髮綁好時,她就會用蔥花灑一點上去,會很美麗,我爸是魚板,他會幫我選衣服和褲子裝飾我。

      有人要吃我,我最難夾,因為我太滑了,當別人要被吃掉,我會跟他說肚子裡見。當我們再次見到大家時,大家都很開心能再一次見面,但是,我發現有的朋友不見了,原來他比我更難夾,湯汁也不見了,他陪著我最好的朋友,因為小男孩還小,不會夾比烏龍麵更滑的蛋,就沒辦法吃掉,烏龍麵很大碗,所以家人都吃不完,他也吃不完,他媽媽說「這些湯可以不用喝,因為太鹹了。」小男孩吃到肚子很撐,都吃不下了,爸爸還是說很棒。

      人如果像烏龍麵,滑溜滑溜的和人相處,不帶著稜角去傷害別人,世界會變得更圓融,成為一碗有滋有味的世界口味烏龍麵。

        〈我是鳳梨〉許又文,信義國小六年級

      鳳梨這種水果,造型強烈,活潑奔放,雖然全身是刺,卻很甜,真的是「人不可貌相」,告訴我們,人生啊!嘗過了才知道性格本性。

      在我的朋友裡,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朋友在還沒有真正認識我之前,都覺得我是個不好接觸的人,因為我只會在跟我要好或是自己家人面前比較外向、活潑,在不是那麼熟的人面前,就會表現出讓人感覺到冷冰冰的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就像鳳梨一樣,沒吃過、沒嘗試過的人,不知道它果肉的甜味,也不知道它其實是很好相處的,鳳梨,就是「雙面人」。

      我是鳳梨,把自己的本性在厚厚的殼裡,不來試一試,絕對吃不到果肉。人生也是這樣,會看到各種斑斕異質,還有很多的刺,雖然認真嘗試,成功機率只有50%,但是,如果不去試,成功的機率就只剩下0%,永遠吃不到人生的滋味。

        〈我是向陽花〉林子筠,中壢國中一年級

        面對著光明,沒有人看到身後的影子,人面向的永遠是前端,卻看不見以前的腳印、過程,但向陽花總是在夜幕低垂時,靜靜反省。

        向陽花,看似明朗,帶著充滿朝氣的黃點亮一天,卻沒有人知道,是誰照亮著向陽花?不想給別人造成困擾,總是把傷痕藏在心底,換上笑容。我就是這樣,總會擔心造成困擾,努力的融合,迎合大家,即使不是初衷,也努力當一株跟隨著眾花隨太陽旋轉的小人物,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看著影子,我是不是忘了,我的初衷又是什麼

    我想要當一株夜晚時,稍稍抬起頭看著夜空的花。想對向日葵們呼喚,抬起頭來看看夜空,這美麗的星空正向我們招手,我們是無邊無際的花海,那又如何有這天大嗎有這地大嗎我追隨的,不只一顆太陽,我所追隨的初衷是天地,不分日夜,因為當我們仰頭,永遠看得見。

        我想改名,不再是向陽花,而是日夜花。不論何時,要仰頭一片天,低頭是一片地,我不是一株隨波逐流的花,而是一株仰視天地的花,我的視野裡是那一片天地。

        〈我是感應燈〉郭亞澄,國中一年級

        一盞感應燈,人經過時亮,無人經過時暗,有時會嚇到人,但有時卻怎麼樣也亮不起來。

    我雖然並不怎麼討厭人多的地方,但比起吵鬧、吵雜的環境,我更喜歡有個安靜的空間,我不喜歡出風頭,可我更無法忍受被看不起,輕視,所以我通常會使出比平常別人經過我時的亮度亮上好幾倍,雖然那只是別人的看法,而非我這個人真正的樣子,他們可以不知道我的存在,因為當有人經過我時,我還是會自動亮起來。

        有時候,我會故障,整個腦袋揪成一團,心思完全被打亂,不停的亮亮暗暗亮亮暗暗;有時候,我偵測不到人,就算有人經過,我也不會亮,把自己鎖在安靜裡,什麼都沒感覺到。等了一會,我又恢復正常運作了,大概是太久沒接觸多人的環境吧

        我們都是人間萬物中的小小組成,有些大家看到了,目光都離不開,有些則像嘴裡的食物、牆上的時鐘、手中的鉛筆,雖然不常被注意,在生活中卻很重要,這也是不錯的人生呀

        〈我是水〉郭敏正,新竹忠孝國中三年級

        水神奇又很重要,是生命的起源,是山谷的雕塑者,也是體態千變萬化的形變大師,讓世界染了一種「藍」調。

        我的個性如水一般開闊包容,分組時,能快速地順著輪廓,把人與人靠近的表面積拉至極限,我還能突破堅硬的屏障,岩石中的水分子結冰,體積變大,把強韌岩石由內向外龜裂,心神定下,充實自我。四方包夾的挑戰,都不能成為我的侷限。雖然水的壓縮性差,不如空氣得以壓縮至極小空間,但更能證明水的堅硬,一如我的抗壓性強,如水頂住所有的壓力,不受壓抑,不被吞沒,以至於在多引誘的世界裡迷失方向。

        我對大家非常大方,時常困在好好先生的性格,隨時遭遇碰撞。但是,我的底線如水的漲潮、退潮,一旦情緒漲潮越過警戒,我會搖出波浪,給予警告,如水,在熱熱情中藏著冷酷。

        經過撞擊重整,更能了解,水是生命的一切,每一次由高向低流,最後還是會回歸源頭。像人有高峰、低峰交互存在,低峰時受困難,經歷波折,蒸發回水源,視野已然不同,就有能力,重新享受人生。

圖說,四朵向日葵 Four Cut Sunflowers 2019-11-06 11:49:21

作者:梵谷 Vincent Van Gogh
年份:1887 年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原作尺寸:60 x 100 cm
館藏處:荷蘭國立渥特羅庫勒穆勒美術館
這是梵谷為了迎接摯友高更的到來所創作,在畫中不難看出梵谷要迎接高更的喜悅,生氣盎揚的四朵向日葵 向上伸展。
而這一系列的作品,不單只是止於室內裝飾而已。梵谷對他當時的色彩研究上做了更進一步的表達,主要是 以單一的黃色系為主。以對比色藍色來凸顯整張作品的張力。
https://www.ss.net.tw/query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