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0:14:16夢天使

阿公、阿嬤和外公、外婆,都是我們的寶貝!


   老小老小,熟齡執著和天真的癡騃,最能找到共鳴。每一年暑假,讓孩子們「採訪」、「報導」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故事,總可以聽到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有時候也會有意外的「現世警鐘」,讓人害怕,聽到孩子的演講:「阿嬤常常事情忘記了都亂講,我就罵她。」

    「阿嬤年紀大了,一肚子的故事,記的事情比我們多很多,難免會搞錯。」我試圖緩頰,孩子們理所當然地應:「我媽媽也罵她。」

    這樣理所當然的身教與模仿,身在其中也許不覺得,我們站在局外,只覺得毛骨悚然。但是,我從來不悲傷。因為,生命的循環很公平,那些溫柔教養的家庭,往往會形成美好的記憶,在我們壓抑挫折時,給了我們溫厚的力量。

    大部分的孩子都習慣當「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的寶貝」,換了個視角,用對待寶貝的心情來珍愛,阿公、阿嬤、外公、外婆,真讓我們讀到了承續傳家的美好。

          爺爺是我的寶貝鄒姵慈,信義國小二年級

        當我出生時,大家都非常疼愛我,我好開心。

    有一次,媽媽帶我去學校玩,當時我不小心從溜滑梯摔下來,當時我覺得好痛,當我回家時,爺爺看到我好著急,問我哪裡受了傷?爺爺就開始講媽媽說:「妳怎麼讓她傷成這樣?」我那時覺得爺爺很關心我,可是也不用把媽媽講成這樣子吧?

        開始上幼兒園後,我很害羞,講話很小聲。那些人我沒見過,當然會很害羞,可是上久了,就不會了,媽媽那時候也很開心,因為我會幫忙做家事。上了國小,功課很多,做完功課後,爺爺會帶我出去玩,當我考到前三名,爺爺會給我獎學金,我覺得很幸福。

        爺爺現在慢慢老了,記憶退化了,講過的話也會一直講。可是他的身體很好,我很開心,我會幫他按摩,他笑得很燦爛,還會給我零用錢,我有時不想坐椅子,就會坐爺爺的腿上,我覺得很好玩,爺爺是我的寶貝,我愛你。

        阿公是我的寶貝陳郁珈,中原國小四年級

        夜晚時,我一直在家等阿公回來,到了晚上點,阿公回來了,帶著一桶又一桶的桶子回來,我用台語對阿公說:「阿公,妳這一桶又一桶的裡面放什麼?」他說裡面是妳愛的螃蟹,我一聽到「螃蟹」兩個字就跳起來說「阿公我愛你」。

        因為阿公住在嘉義,所以我很少去阿公家,但每次回去時,阿公都會說這些讓妳帶回去,媽媽又會說你留著吃,我們拿太多也吃不完,阿公會說家裡只有他跟阿嬤,想吃再抓就有了,妳們得去買才吃得到。

        每一次要回家時,都會很不捨。記得,有一次回阿公家,阿公說,只要妳們一回來,我的魚就會感應到,想要給你們吃,我就可以釣到很多魚,我被阿公說的話嚇了一跳,原來魚會感應到我們呀!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

    不管阿公怎樣,我長大一定會很努力的報答阿公。

        阿嬤愛我傅品睿,信義國小四年級

        阿嬤小時候因為家境不好,在種菜,有一天在澆水時,不小心潑到水牛,激怒了他,那時水牛追呀追,最後追到河邊時,因為水牛太重來不及剎車,所以直接掉到水裡了,阿嬤為了保險起見,飛快跑去和鄰居說,他的水牛失控了。

        小時候,阿嬤是陪我最久的人,當我還很小的時候,常常早上五點就帶我出去走走,那時候整個巷子的人都認得我,我想吃什麼,阿嬤會立刻煮給我吃,當時我很挑剔,一下要喝飲料,一下要出去兜風,阿嬤都會說沒問題,阿嬤為了我還把電視換MOD當我很無聊的時候,阿嬤會陪我丟球,還會陪我睡午覺,阿嬤的料理至今還是很美味。

        我每次回阿嬤家,都會幫她捶背、洗碗,也會陪她聊天,阿嬤很注重我的學業,所以我都會考前三名,讓阿嬤不用擔心,當我和阿嬤相處時,感覺很自由、快樂。

        有一天,當我成為阿公時,我也要好好得跟我的孫子相處。

        外公愛我李小瑩,中平國小四年級

        外公在工廠上班,每天的生活就是早上一早起床,邊吃早餐邊看新聞,然後就去上班了,五點才回到溫暖的家,外公回到家,常常傷痕累累和全身臭汗味,所以我們都要把廁所這個「寶座」讓給他。

        外公對我們非常好,常打電話問我們吃飽了沒?妳們想要補什麼習,阿公出錢。我每一次回外婆家都很開心,不只是因為有外公的呵護,還因為有外婆的愛心晚餐,回外婆家真像去度假呢!真希望能永遠住在外婆家。

        其實外公不只愛我,外公愛所有他認識的朋友,外公就像愛的種子,不斷的在這片土地上種「愛」,讓每一個「愛」從原本小小樹苗,變成一棵大樹。我希望下次不要再讓外公主動打給我,而是我先去關心外公、外婆,讓外公、外婆被「愛」包圍,再重新將這些愛分享給更多人,我也想將補習學到的知識也傳達給他們,讓他們不只得到愛,還得到更多的知識,且懂得去愛更多的人。

        祖父母節要到了,每一個人都可以去關心外公、外婆,就算妳只是陪他們聊天、散步,他們就能感受到妳滿滿的愛,一步一步慢慢來,妳就會懂得如何付出愛。

        外公愛我楊惠棊,義興國小四年級

        我的外公在我媽媽七歲時就過世了,我都沒見過他一面,但沒關係,後來的外公和外婆相遇,是在我媽媽十二歲時,他還是非常疼我。

        每次去外公家,外公都會拿出一身本領煮好料給我們吃,我總是當個小幫手在旁邊切菜、洗菜,外公都很用心的煮。在我心中,外公是一位大廚師,他煮完飯菜後,喜歡提醒我,以後唸餐飲科好了,我都用微笑來回答,吃完晚餐後,我會用石頭拳來幫外公按摩,外公都微微笑說:「好乖,真是我的乖孫女。」

        有一次,外公帶我去黃昏市場,一下車,外公用溫暖的手牽著我,我們還偷偷去了7-11買冰淇淋和冰棒,外公會叫我趕快在車上吃掉,不留下任何蛛絲馬跡,不然,到時候外婆又會講一大堆教訓

        最近外公的聽力、牙齒、動作都退化了,不能像以前一樣的玩樂,我不禁嘆了一口氣,但這些回憶不會就這樣消失,我一定會永遠記在心底。

        外公是我的寶貝陳依賢,有得國小四年級

        傍晚,天色暗暗的,外公騎著機車到我們家,送了兩盒水果來給我們。外面下著雨,他冒著風雨過來,我很感動,雖然我不喜歡吃水果,但這盒水果不一樣。

        外公每天都會切水果給我和弟弟吃,這一碗水果,跟夜市買的高級水果不一樣,外公從種水果到給我吃都一手包辦,所以裡面有外公的心和血,加起來特別美味,希望愛可以更長久,深怕以後不能再吃到外公的水果了。

        外公每天都帶我去上作文課、游泳課和切水果給我吃,我真的感動,世界上沒有第二個會這樣對我的人,我希望每次出去時,外公能一起來,不要只在家看電視。

        我們要感恩,不只是享受,我要幫外公按摩,讓他永遠充滿活力。

趁著暑假有時間,好好愛! 2019-08-07 10:47:25

很愛很愛你,親愛的阿公、阿嬤!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296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