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3 19:28:27夢天使

當我們都變成各種形狀,你是哪一型呢?


          圓形等於圓融,弓形等於衝刺,每個圖形都被孩子界定的很有趣,我們常常希望創作坊的孩子可以從認識自己開始,把自己的個性、夢想都畫分的清清楚楚。現在的你,可能正在為了考試衝刺,也或許你已經走在自己規劃的三角形線中,無論是個怎麼樣的圖形,只要努力成為你想成為的你就好了!

在沛璇的眼中媽媽就像是一板一眼的正方形,正正方方規矩很多,但還是希望可以追隨媽媽的腳步,想當個既規矩卻又自在的「近親」菱形。如何像菱形風箏一般,飛舞在高空中還依然堅定的朝著夢想的前行,這就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就如同宮崎駿說:「生命可以隨心所欲,但不能隨波逐流」。

                                           〈弓形的我〉☆鍾嫮芸,復旦國中二年級
            拉緊、拉滿,人生,彷彿就這麼衝刺,弦上的箭,要去哪裡呢?大概就是大人們說的未來吧,那由答案卡建造的美好人生。
            弓形的我,擁有青春年華的美好力量,就像一張弓,當時間瞬間拉緊,飽滿的我,將承著三年知識的努力,飛向天空。我擁有直線的力量,也希望擁有另一邊的圓滑,在拉弓的過程中,本身就經歷了力量的壓縮,是一個痛苦的過程,簡簡單單的一個動作,卻如我們的人生,壓縮,痛苦,竭盡全力,只為了應付一場考試,那一個簡簡單單,幾乎所有人都做過的事。
            但,弓形這個形狀,有二分之一是弦,二分之一是圓。如何在夾縫中求圓滑,是我一直在拿捏的事情,當我在為考試奮鬥,卻讓了分數後的初衷;當我沉浸在自我裡,不免又要擔心明天的成績。
            弓形的我,總是在現實與理想間拔河,總是在繃緊與放鬆間拉扯。我想,一個拉弓的過程也需要圓的潤滑,就像忙碌的生活也要興趣的放鬆,一張弓,他必須在理性與感性間求得平衡,就像我,在現實與夢想也必須有個支點,才可以衝向屬於自己的未來。
           弓形的我,雖然被忙碌的生活壓榨了我的形體,但我依然用堅強與溫柔的並行兩面,對待這個世界,在庸碌中特別,在堅硬中圓滑。未來,我將在生活中取得平衡,做一個活得有滋味的人。
                   〈菱形的我〉☆劉沛璇,新街國小六年級

              我最不喜歡記那些圖形的對角線有沒有等長、是不是垂直,這些數學對我來說實在是很難記。但是,也讓我對菱形印象更加深刻,原因就是它和正方形其實很難接近,可以算是正方形的「近親」。
              可是,我不是正方形,我是正方形媽媽的小孩,我叫做菱形,媽媽比我更規矩一點,她比我多了四個直角,變得正正方方的,也正好有一個大容量可以裝下我這個菱形,讓我不會有太「超過」的自由,就像我常常跟她說,學校運動長褲、短褲,其實可以換成自己的褲子穿,只要有穿運動上衣就可以了,媽媽都堅持要照學校的衣服穿,而我,雖然也是正方形的「近親」,對角線有垂直、等長,四個邊也一樣長,還算得上「規規矩矩」,但是依然沒有正方形的四個直角,沒有正方形一樣的「個性」。
                我覺得自己想成為菱形,是因為它好像是個風箏,可以在風中張開自己的雙翼,朝著夢想前進,不僅是有夢,更乘著風築夢踏實,付出行動證明,可以充滿信心和希望。
                雖然箏形更像一個風箏,但是我更想成為菱形,因為菱形更有規矩,更可以充滿自己的性格,要能有自己的性格,才不會一直「隨風飄盪」,最後因此迷失了自我。                                                                 
                                                   〈扇形的我〉☆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我是一個四分之一圓的扇形,有正方形般直直的邊、規矩的角,也有一段自由的弧線。
                我的確有雙重標準、講求規矩、一絲不苟,卻又擁有著圓形的影子,嚮往自由的心。我的生活繞著我的心旋轉,就像扇形周長帶入圓周率時一樣麻煩而複雜,而我的心情,有時亦如同扇形面積一樣,只要外在條件一有改變,平方、圓周率、四分之一,依序相乘後的答案一般難以捉摸。
                 我是一個自己覺得不太像地球人的人,因為某場不在我記憶中的意外來到地球,雖然兩方長相、語言大致相同,但難免有時會覺得有些格格不入,儘管格格不入;就算不知道為什麼,怎麼來到這裡,回不了「家」的我,也就留在地球當了個「有時有點難搞又不是真的很難搞」的扇形人。
                身為一個扇形人,我努力把自己變得「比較」容易和其他圓形拼在一起。我期待,在我展開小國一的私校新生活之際,不愛幾何的我也能和一群「幾何圖形人」一起擦出亮眼的火花。
                          〈扇形的我〉☆林家楷,興仁國小六年級

               扇形有一邊像圓形,圓形它沒有尖角,給人一種很好相處,不大容易生氣的感覺;扇形的另一邊卻很像方形,方型有種固執又死板,處理事情按照規定來做,讓人放心的感覺。
              扇形把它們和起來,感覺上不常發脾氣,卻又有一點固執,剛剛好符合我的個性,我平常很安靜,不太常說話,喜歡一個人獨處,因為獨處時可以充份展現自我,不必受別人的眼光去評論自己,但是我常常處在獨處的時間,使我在公共場合或者和他人對話時,又會不知如何回話或上台時我會顯得很緊張,我也像方形的固執,只要選定了,就不容易改變,所以我常常堅持己見,但還是要聽別人的想法比較好。
              扇形像個棒球場,我很喜歡棒球,喜歡在球場上奔跑,期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形狀,快點找出更多可能,人人都能自由奔跑。
                                                 〈圓形的我〉☆胡鈞朋,文化國小五年級
              我覺得我是圓形,因為我是一位好好先生,在學校,我不管老師或是同學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我從來沒有注意或是想過這些事做出來會不會有錯,對自己有沒有利,時間充不充足,甚至沒想過是不是對的。
              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隨叫隨到的人,為了怕被別人罵或是從此少一個朋友……等之類的理由,從不拒絕任何人,因此常常捲入一些連自己都不知道做錯了什麼的事件裡頭,就算發生了這種事,依然毫無抗拒的繼續做下去,如同圓形一般,不知終止的滾下去。
               我心中的圓形典範就是大方,非常包容,不做拒絕,就只為了把大家都放在這個圓裡,讓大家都成為我的朋友,但媽媽說:「有時候,不一定每個朋友都是好的,不是每個朋友都可以深交,你應該要判斷對錯,不是全都同意。」但我希望將每個人都包容在我的圓裡,讓大家感受溫暖,拒絕朋友這件事,我跟圓形都一樣,做不到。
               我雖然無法判斷對錯,但我都是把朋友放在第一,我決定要永遠是個圓形,守護愛情。
                      〈正三角形的我〉☆吳家溱,中原國小五年級
                  形狀,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我認為我自己,彷彿正三角形一般,正三角型有三條線,都是一樣的長度。正三角形,有如我的生命,有三種不同的生活作息。
                正三角形的形狀,就是我一天之中,所擁有的時間。當一天即將結束,他就會像含羞草,慢慢的縮小,當美好的一天到來時,他就會膨脹起來。
                 在正三角形的每一條線,都是平均分配,絕對不會有差異。在其中一條線,所擺放的就是運動,是我們的生命來源,有健康才能包容是上的種種美好。
                第二條線,擺放的是閱讀,閱讀使我們成長,增加知識,更撫平了我心中的焦慮與不安。每當我心情不好時,我拿出書本,靜靜的閱讀,享受那美好的滋味,帶走了我不愉悅的心情,書籍也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她教導了我生命中許多道理,也帶給我許多啟發。
                 第三條線,是珍惜。珍惜我們的朋友,老師、同學,就不會讓我們感到孤單、寂寞,珍惜才能使我們了解大家在一起的時光,是多麼的寶貝,是多麼令人難忘。
                 正三角形,是我的人生,是我的象徵,在這三條公平的線條中如果分別放入運動、閱讀以及珍惜,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會更加美好,更加繽紛多彩,拼湊出一個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