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07:23:30夢天使

即使身在陰溝,也要仰望星辰


    
走過無限風華和泥濘困頓的王爾德(英,1854--1900),在他死後近一百年的19981130日,化身「快樂王子」般的雕像,在倫敦特拉法爾加廣場附近的阿德萊德街揭幕。雕像標題為「與奧斯卡·王爾德的對話」,刻著:「即使身在陰溝,也要仰望星辰。」(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雕像上滿布著英文和法文的「我愛你」字跡,還留下不斷消失又不斷累積著的各種唇印。

    在最灰暗的時候,擁抱整個天空。這是我們的希望,也是唯一的救贖。

              ☆☆☆☆☆☆☆

        仰望星辰張讓云,中原國小五年級

        當我躺在自家陽台上抬頭看星空時,我就想到了我的阿嬤。我的阿嬤名字叫「黃秋月」,月亮,彷彿天空中最亮的一顆星,因此我的阿嬤如同家中的月亮,時時刻刻的照亮,引導我們。

        小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爸爸、媽媽都不在家,所以我是阿公、阿嬤一手拉拔長大的,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我睡不著時,她總會唸唐詩、唱歌給我聽,讓我們家充滿了文學氣息。

        阿嬤,以家中的月亮來引導、指引我們,想起小時的事,說給別人聽時,大家聽完後都會哈哈大笑,那時,因為頑皮,趁阿嬤不注意時,拿彩色筆在妹妹臉上畫畫,在那次後,阿嬤就說,想開玩笑可以,但是不要用別人的身體,所以現在我都用講笑話的方式。

        阿嬤時時刻刻的叮嚀,讓我們有了自律的習慣;阿嬤時時刻刻的提醒,培育了我們的天份。現在仰望星空,就想起了我們家最亮的月亮,和滿天星辰相比,阿嬤的光芒更加閃亮呢。

        仰望星辰張祐愷,興國國小五年級

        在充滿亂世的歷史上,人們總會仰望星辰,感受天空中的「星神」給他們的祝福,有時,人們會因而感到失望,有時,會感到希望降臨。

        亂世,讓居民所處的人們遭到波折及傷害。人民,才是國家的支柱,沒了人們的支持及鼓勵,彷彿失去了身體,國家就會滅亡,但自古以來,國王都以「以暴制暴」來解決問題,這時,人們在夜晚,都會仰望星辰,跟天空祈禱,最後,那個國家總會滅亡,隨著星星的流逝,名人,都會一一去世,誕生了一顆星星,應為此感到高興。

    每一顆星星都代表一個人的人生,每人的人生都會不一樣,但是自己的未來由自己決定,沒人可以幫你決定未來,當我們仰望星辰,星辰總一閃一閃的在歡迎我們。星星和人們像糾纏生生世世的大家庭,充滿著一段又一段扣人心弦的故事,但我相信未來還有更多閃耀之星降臨這溫暖的土地上的。

        星辰,是由愛、歡樂、生氣、關懷等組成的,充滿五花八門的感受,讓人仰望星辰,有一種說不出口的「愛」。

        仰望星辰江宜恩,平興國小六年級

        文學家王爾德告訴我們,就算被困在杳無人煙世界黑暗裡,不管怎樣都要往前跨一步,看到自己所想看到的那一片星空。

        在我寫作時,我感受到了周圍都是文字,當文字飄浮在我旁邊時,我已經被它們困住了,無法出去尋找那一片遺失的星空。

    雖然我已無法脫困,但和文字奮鬥,就是唯一能逃出這些文字的方法,去仰望那片星辰。在奮鬥的過程中,努力的把文字一個一個打敗,但我還在處在黑暗中,突然,一到光芒從我面前打了過來,這時我才明白,那道光,開啟了我腦袋的一扇門,靈機一動,我快速的寫作,文字就被我打敗了,我快要踏出第一步了,只要能跨出這一步,我就能看見那一片星辰,看見就代表希望已經來敲我的那扇門。

        我看見了星辰,看見了希望、看見了那道光,讓我突破自己,也讓我變得更有自信,這種和文字奮鬥後認真脫困感覺,已經好久沒有體驗過了,真覺得星空無邊燦爛呀!

        仰望星辰趙畇剴,中原國小六年級

        深夜時,我望向夜空,雖然因光害而看不到幾顆星星,但卻也是蠻漂亮的;相較於滿天星星,疏星淡淡,倒是別有風味。

        身在繁華的都市裡,物質都很好,但是同樣是在台灣的可憐孤兒或是低收入戶,卻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在這世界。「少數相同的事,就是晚上抬頭看向天空的景色,都是一樣的月亮、一樣的星星、一樣的夜空,不亂再怎麼苦,想到這裡,都能打起精神,總有一天能遇到翻身的機會的!」這句話是一本有關貧窮人家在陳述自己努力是為了什麼時所說的話,也帶給讀者希望和前進的動力。

        不只台灣,全世界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有很大的貧富差距,但是會造成這樣的局面,是從很早以前便開始的,不應該把全盤責任都交給新的一代,要每一個人都有實際行動,自己多做一點點,並且多體貼別人一點點,才能在世界的黑夜中看見滿天星辰的美好。

        仰望星辰馬維君,東興國中二年級

        當夜晚降臨時,抬頭總是能看見一、兩顆星星,隨著科技進步,每條街上都會有路燈,也讓看見星星的機會變少了。

        在一、兩千年前,只要一仰望夜空,總是會有許多的星星,當時的人們對這個世界還沒有太多的了解,天上的星星就像每一個人對於未來的幻想,雖然有些星星可能還在發光,但他可能已不在這世上了。

        科技越來越發達,我們對世界的了解也越來越深,更知道什麼是可能與不可能的,仰望星空,我們的夢與幻想也只剩一、兩個,我們得到知識越多,失去的想像力也多。

        在夜晚,總是需要有光亮來指引,古代用的星星到現代,已經幾乎看不見了。但是,我們還是能在最黑暗的時刻找到方向,街燈是因科技而發明的,天上的星星不是看不見了,而是因為科技把星星放入了燈柱裡,讓我們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以前的星星沒有順序,現代先人已幫我們把星星整理好,有更確定的方向,每一個燈柱裡的都是已完成的夢想,現在能天空看見的都是較亮的星星,也就是更偉大夢想,我們必須用自己的雙手摘下一顆又一顆夢想的,努力學習用知識的力量,將智慧的成果放入文明街燈柱,去照明全世界。

        仰望星辰簡毓萱,東興國中二年級

        一位衣衫襤褸的老人走在路上,推著一堆車比她還高的回收物品,一台台轟隆作響的汽機車從她身邊呼嘯而過,距離她不到五公分。

        那位老人叫做江瑤池。二十年前來台找工作,卻誤打誤撞的和一位老兵結婚,老兵死後,她因為沒有身分證而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撿回收維生,一位社工發現她的故事,決定幫她申請一張身分證。但,這樣子的無國籍人士,要經過考試、技術財產認證等重重關卡,社工和阿瑤在各個政府單位來回奔走,不斷的被拒絕,七十多歲的阿瑤甚至生病住進加護病房,終於,她拿到了身分證。

        這個故事是一部紀錄片,片名叫身分證。那位社工就是紀錄片的導演,他在創作的焦慮和陪阿瑤申請身分證的壓力下,完成了這部好笑又深刻的片子。我想阿瑤盼著身分證,就像望著天上微弱的星光,即使距離遙遠,也不放棄一絲希望;導演在加護病房盼著阿瑤醒來,也是抓著那一點點的可能,祈求他們的努力不要白費。

        我有國籍,衣食無缺,所以更要珍惜我的星空。那片星空不僅閃閃發亮,更是我熱情的所在,所以我要更努力,不要讓星光越來越暗,失去生命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