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10:33:55minlo

佛門的今天_萌芽的青松


音樂--請按一下播放




佛門的今天_萌芽的青松1041210

 

現在的我,每天都要批閱預修生、一年級的日記。

 

從日記裡,看到她們初入佛門以及初來學院的生活點滴,日記裡面有喜悅有辛苦,也有點辛酸的真實體驗。看著看著,感覺自己剛出家時的艱澀模樣,正如電影般一幕一幕在腦海浮現,那是段很掙扎、很迷茫、很挫折甚至很痛苦,但是很努力過每一天的日子。佛們裡、佛門外完全是兩個不同的生命世界。那時,常常自憐地望著遠山、望著天際,想著遙遠未來,未來的我會怎樣呢?

 

事隔好多年好多年過去了,我依舊在佛們裡,道心沒退,還是懷著初衷努力向前走。驀然回首,很多新進正前仆後繼的前進,這一幕我清楚知道,他們一定很辛苦,而我的心中有讚嘆、有心疼,但更多的是祝福。

 

燈光下,我很仔細、很用心的看著她們的日記,竭盡所能地寫下我的感想,提供我曾有過的經驗,一點都不馬虎的回答她們提出的問題、或者碰到的困難,慢慢的引導他們某些不太正確的觀念。以致才寥寥數本日記,卻也要花我幾個小時的時間。這在有點小忙的行政事務中,時間確實給了一點壓擠,但這是值得的,而且是必要的。要讓這幾棵已萌芽的青松,好好長大,除了自己要經歷風霜,也需要雨露,才能在風雨來去中行走自在!

 

今天從日記本的最後一段,有同學這樣寫:

我之前還一直不喜歡某人,一見到某人就起抗拒的心,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有minlo不厭其煩的悉心教導,一直作我的引路者。所以,由衷的感恩minlo,一直以來的悉心開導,要不然我肯定還在漩渦裡打轉,把自己溺死在裡面

 

看到這段話,沒有沾沾自喜,而是感到很欣慰、很安心。身處在教育單位,院長常常提醒「自覺的教育」的概念,於是引導同學如何去看現況中的不可愛,看到彼此的不足與有限,然後可以相互學習包容與體諒。就是自覺的教育,激發同學自己去找尋離苦的方法,顯然這位同學,好像已經找到自我安頓的方法,在自己修行路上向前了一步,看在眼裡,怎不感到安心呢?

 

是啊!萌芽的青松,已然向天空探頭探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