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 21:29:02minlo

佛門的今天—現代版公案





佛門的今天—現代版公案

 

 

經典上好多禪宗祖師的公案,看了也不懂!

課堂上,講座的老師提到公案的內容時,在關鍵處加上一句—這是一個秘密。

到底秘密是甚麼呢?更不懂!

 

想起那句—「修行是累積來的」這句話,修行時機一旦成熟,禪師被么喝或棒喝的那當兒,心中頓時可以天寬地闊,朗朗照大千。啊!原來開悟不是被么喝的問題,絕對是那無法說明清楚的獨自修行功力,所以是個秘密。

 

老師講到禪宗公案,不忘引導我們從現實生活中去思惟,這點讓我很受啟發,好像在一層不變的路途上,突然發現平日不見的風光,很歡喜也很新鮮。公案是可以有現代版的。

 

早上去向院長報告講座的事,提到充滿秘密的公案。

院長開示,一般人講公案只是拾人牙慧,拾人牙慧的東西,對自己沒有幫助。我們應該整理自己的生活典故,描述修行,那才是奮鬥的真理,而且可以看到未來的生命。我們要寫自己的公案,那才是真正的公案。

 

禪宗的公案是過去式,是祖師們的修行精華記錄,值得參考。可是要修行的是我不是他,我們的修行根機、時空、因緣都不同,我們確實應記錄屬於自己的公案,那才是自己的修行生命。雖然我自己的公案,很淺白,沒有甚麼證量可言,但是誰也替代不了我,只要我努力,我還是可以看見屬於我自己的美好,看見我在佛門裡日漸成長的生命。

 

凡是在佛門的行者,都可以寫屬於自己的修行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