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16:34:33小展

大度山的回憶─中正紀念堂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第32屆畢業紀念冊﹞
﹝圖片來源:東海大學第32屆畢業紀念冊﹞
在那個尚未完全開放的年代,學校裡的建築物總用當時所謂的偉人來命名,因此70年代落成的東海大學禮堂就稱為“中正紀念堂”。後來的學弟妹給了他“中正廟”的別名,有點搞不懂他們的邏輯。中正紀念堂和圖書館如同兩尊門神,矗立在東海的制高點。



大一的新生訓練就是在中正堂舉行的,當時需要進行英文聽力測驗以方便英文課的能力分班,但因為中正堂的座位有限,所以必須有一些系的新生到其他教室測驗。主持人在台上請念到的系的同學到中正堂的“門口”集合。這時我旁邊的香港僑生同學Q仔轉過頭來問我“甚麼是門口?”這時才反應過來:未來這四年,除了來自台灣北中南東各地的同學外,還有從世界各地來的僑生,在這裡一起學習成長。僑生同學挺辛苦的,除了離鄉背井適應台灣的生活外,還要學習艱澀的中文,尤其大一有一些像是“中國通史”,“國父思想”對他們來說十分陌生的課程,真是難為他們了。班上共有九位僑生,和本地生都相處融洽,幾乎沒有隔閡,其中兩位還成為了台灣媳婦。


期中期末考時,中正堂就化身成超大試場,當初設計是座位下有一張木板,拿起來插在座位兩旁的溝槽,就成為了現成的桌子。你可以想像一兩千人在大禮堂振筆疾書的情形嗎?那狀況之慘烈,尤以大一英文及微積分會考聲勢最為浩大,許多年輕學子就在這場戰役中PASS或陣亡了。(我的大一微積分就是在這裡陣亡的)。


每週三、周日是中正堂放映電影的日子,票價是便宜的十元。那個時代沒有網路,電視取得不易,廣播和電影就成為僅有的兩種娛樂。我是那種一進電影院便容易入睡的小孩,但偶爾還是會光顧。印象中片子的安排,熱門的電影中總會穿插幾部令人鍾愛的小品,像是瑞典片“狗臉的歲月”,義大利片“新天堂樂園”。


大四的畢業典禮當然也在中正堂舉行,特別嘉賓是馬英九先生,當時他才40歲吧,如今........。當“美哉吾校,東海之東”的校歌響遍中正堂時,也是離開東海的時候了。我在東海的生涯開始在這裡,結束也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