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16:32:13小展

大度山的回憶 - 圖書館篇



    說起我和東海圖書館的淵源,並不是因為我是好學不倦、每天跑圖書館苦讀的好學生,而是大三大四在這裡打工了兩年。

    大一大二時,如果你問我東海有沒有電梯,我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東海幅員遼闊,建築物自然不用像其他學校一樣向上發展,印象中最高的建築物應該是男生宿舍19 20的四層樓,當然宿舍是沒有電梯的,但當我大三時到圖書館打工,我發現東海原來也有電梯,而電梯就藏在圖書館內。

    那時每個星期在圖書館打工十個小時,領時薪33元的微薄工資。雖然不多,但對生活費的補貼頗有助益,而且工作時間可自由調配。

 

    工作內容就是把一樓還書處的書籍,放在推車上,然後搭乘東海的第101部電梯到三樓的書庫,將書排列在正確的位置。

    我特別喜歡輪值冬天的夜晚,尤其在期中考後幾週,整個圖書館宛如空城,排完書的空檔,便可隨意穿梭於書庫中,翻閱自己想看的書,“整座圖書館就是我的書齋”。然後十點下工後,在東海別墅吃碗熱呼呼的沙茶魷魚羹,接著踩著月色回到租屋處,套句現代的流行語,這就是當時生活的“小確幸”吧!

    大四仍在圖書館打工,工作內容升格為圖書館的門神,就是坐在圖書館的入口處,清點計算每天進入圖書館的人數並檢查同學的學生證,當時有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禁止同學穿脫鞋進入圖書館,但穿涼鞋是被允許的,而拖鞋與涼鞋的差異,就在於涼鞋有兩條繞過腳後跟的帶子。

    這一天我又抓到一個穿著拖鞋想混進圖書館的同學,沒想到他揮舞著手中的東西說:我的帶子在這裡。

    唉!真是夠了!


後記:最近在YOUTUBE上找到了這段介紹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影

片,除了為圖書館的更新感到高興外,赫然發現當時帶著我打工的

幾位學長姊,至今仍在圖書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