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 17:23:17艾斯特

維也納咖啡的故事



剛吃過自己弄的午餐, 然後再整返杯維也納咖啡飲。星期六慵懶過後, 很多杯碗碟要清洗 XD

這款咖啡源於維也納, 又名車夫咖啡。關於維也納咖啡的故事也有好幾個, 但我最喜歡接下來跟你們說的這個版本:

因為當地的冬天非常寒冷, 在很久很久以前還未有汽車的時候, 為貴族服務的馬車車夫, 在等待主人進出場所之間, 往往就會沖調咖啡, 邊提神邊保暖。

然後有一天, 一位名叫愛因 • 舒伯特的車夫, 他如常接載主人進出場所約會, 在等待主人的時間, 他如往常一樣, 沖調咖啡保暖提神。可是, 這一次時間比較夜了, 他已經開始想念在家中等待他回家的妻子。他想起妻子平日早上在他出門前幫他沖調咖啡的動作, 想起了她幫忙攪拌咖啡中的糖與奶油的手勢……

想著想著, 這回他在咖啡中加進糖時不但忘記攪拌, 在咖啡上加上奶油時又不小心落重手了!到回過神來, 咖啡表面已經覆蓋了一層厚厚的奶油, 這就是維也納咖啡的浪漫故事版本之一。

自此之後, 車夫們口耳相傳, 都開始試飲這個在咖啡表面加一層奶油而又不攪拌的做法, 意外發現原來利用那層厚厚的奶油, 可以阻隔寒冷的空氣, 也能讓熱呼呼的咖啡不致太快變冷。

這種咖啡, 我們要感受的是那三個不同層次的味道, 所以絕不能攪混去喝:

表面那層是奶油的柔滑口感,
中間那層是黑咖啡的濃郁苦澀,
底層是混和了砂糖/啡糖味道的甜味黑咖啡

就好像我們人生中需要經歷的苦與甜喔!

維也納咖啡其實毫無難度, 不知道為什麼街上的咖啡店很少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