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11:01:28FlyTurtlex

Samsung EX2不專業開箱

自從購入SonyHX-1 及透過CanonSX230HS來做水下攝影之後,已經鮮少碰類單眼,不過Samsung這台EX1的替代機種EX2最吸引我之處是f1.4大光圈,自從Canon S95f2大光圈類單問市之後,有好一陣子沒有低於f2的機種問市,但最近連國民品牌BenQ都推出f1.8G1

 

EX2的外觀有如成熟男人般的陳穩,金屬的外殼有做粗糙化的處理,可有效地防滑,機體稍重近300g,對女生來說有點重,但手感不錯。搭配德國信乃達SchneiderKreuznach3.3X變焦鏡頭,這個與蔡司齊名的光學大廠雖然在台灣市場不如蔡司來得有名,但整體的表現不錯,但個人認為若可以升級到5X變焦會更有競爭力。不意外的使用自家的AMOLED可旋轉式3”螢幕,可做270度的旋轉,在走動式錄影時非常好用。

Samsung其它的新機種一般地內建WiFi的功能,它可上傳至社群及網路相簿之外亦可與Samsung以外的手機連線,透過手機來操控相機,這點是EX1所沒有的,EX1僅能與三星自家的Galaxy系列手機連線,筆者用手邊的iPhone 4S多次測試的結果,無論頻寬多大都不易連得上,所以無法與各位分享,但將照片直接上傳到FacebookPicasa的速度就相當快,也很便利,此外也可上傳至Skydriver等雲端平台。不過,目前WiFi的機種如C家的IXUS 510在與iPhone溝通上都有類似的問題,希望廠商能重視。

 

這次收到相機的時間正好在綠島行之後,所以無法如期地帶去拍火燒島的美景,EX2在握把及機身後方各有一個轉盤在P.S.A.M.的狀態下可輕易的微調,Samsung把在微單上的iFn也搬到EX2上,按下Fn後會出現在此功能上所有可做調整的功能,它的UI做得很直覺,仔細地看一下就知道是那一種功能,這點我覺得已經慢慢地追上向來被日系獨霸的UI設計。後方的轉盤與C家的設計完成一樣,比傳統的十字型按鈕好用多了!可快速地做各種的設定。


Samsung其實有很多比日系更有人性化的便利設計,當相機與電腦連上的那一刻,不但可以傳輸,同時也可利用USB做充電,讓使用者有多一個選擇,筆者在測試時全程都以桌機或NB充電,而不需擔心找不到插座可用的窘狀。此外,它有個鏡頭蓋沒開就無法開機的防呆功能,這個設計也可以有效地省電。

 

我都忘了它是個有熱靴的類單,雖然f1.4已經提供了更多的進光量,但可外接閃燈提供了更多的變化,不過在機身上最詭異的設計是雲台的位子,會將電池蓋擋住,若在有裝腳架的情況下要換裝電池或SD卡相當不便,這也是EX1所沒有的困擾。

 

另一個被我一直把玩的是創意濾鏡,在各家都加入此功能之後,攝影的確有比從前要來得便利多了!過去我們透過PhotoshopPhotoImpact來後製照片,現在這些濾鏡都被內建在相機上,素描或水彩畫的功能除了照片之外還是一支約十秒的短片,模擬人手畫圖的過程,相當的有趣。

 

EX2Full HD錄影也相當好用,所拍出來的效果不錯,但很佔功能,好在現在32GBSD卡不貴在類單P.S.A.M.的狀態下有提供到13X的數位變焦,不過在13X或是Micro的情況下對焦不易,很容易模糊,這點也發生在其他的使用者經驗中,這是個人認為最嚴重的缺點。除此之外,還算是C/P值很高的產品!

 

類似局部柔焦的濾鏡功能

雷射漆彈 ~ f1.4大光圈好用之處, 完全不用閃光燈, 可拍下最真實的場景


創意相框 ~ 復古版

前轉輪


機頂 ~ 兩個功能轉盤都在大姆指可控制的範圍 / 紅燈是在充電ing

 
將照片上傳至Facebook中

大光圈的景深效果


十字光濾鏡

ND Filter Off (左) vs On (右)



GIK 2013-02-25 11:20:19

你可以從fn進去之後在最後一排做設定

(悄悄話) 2013-02-23 01:34:06
Abline 2013-02-21 23:23:04

請問一下 EX2的濾鏡要按那裡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