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17:06:51萬格格

活著的意義

二哥去看極光了。
 
我卻沉浸在家鄉的春光裡。
 
同一張明信片上的風光,可能是某人不遠千里的追尋,也可能是另一人日復一日的尋常。
 
本來今天應該要回去上班了,昨天卻又丟了一星期的假單。
 
我還沒有準備好,也許真的很不想回去吧?
 
從高雄回來後,時不時會想,是不是讓誰失望了呢?
 
之前講了那麼多,最後不也是踏不出舒適圈嗎?
 
也會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太不知足了呢?
 
或許,也有誰因為這個選擇而感到安心?
 
為什麼,自己做的人生決定,要在意別人失望或安心呢?
 
是不是,我們要為自己活,也要為別人而活?
 
二者不必然是衝突吧?
 
這幾天,看了一部韓劇《最完美的離婚》和一部電影《縮小人生》,感觸良深。
 
昨天,與母親對談,她問我,知道她當初為何選擇嫁給父親嗎?
 
我說,記得啊,你已經說了好多次,他騙你,結婚後會常常載你回去看生病的外公啊!
 
母親說,是啊,那你知道等到外公病重時,他不讓我回去,還說了什麼嗎?
 
我認真回想了很久,搖搖頭說,我沒印象,也許是忘記了……
 
母親說:他說,何必急著回去?等死了再回去也不遲。
 
我:講這是人話嗎?
 
母親:是啊,我沒有特別去想,可是,幾十年過去了,卻怎麼忘不了……
 
我:這麼傷人的話,誰有辦法忘記?!
 
母親:但他好像不記得自己說過這種話了。
 
母親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哽咽,我沒有轉頭,但希望她是真的哭了。
 
母親是那麼堅強,除了參加喪禮,我幾乎沒聽過她哭泣。
 
可是,她明明是那麼善良的人,善良到簡直傻氣,有時還令人生氣。
 
不要這麼堅強好不好?不要這麼善良好不好?我很怕,很怕自己跟你一樣……
 
二哥住加護病房的時候,我哭個不停,母親反倒勸我,別哭了……
 
我不解,我憤怒,我大喊:媽,你為什麼這麼冷靜?你應該很擔心吧?你為什麼不哭?
 
母親沉默了很久,淡淡地說:哭有什麼用……
 
明明很受傷,明明很痛苦,卻不懂得依靠旁人的方法。
 
這叫人多麼心疼?
 
我不想變成這樣,我是不是也變成這樣了?
 
還是不一樣的吧?
 
至少,我很愛哭。
 
生氣會哭,悲傷會哭,不知道是本來就如此還是因為生病了。
 
總之,我現在很愛哭了。
 
哭也許不能解決問題,但可以稀釋痛苦,有時也提醒了旁人,幫幫我,好嗎?
 
不管未來如何,請了近半年的長假,我不覺得枉然。
 
不論是自己的成長,或是對母親的陪伴,我都覺得很有意義。
 
應該,很多人覺得奇怪吧?
 
我幾乎可說是個堅定的不婚主義者,卻對婚姻和親子關係的議題相當關心。
 
也許,我想了解的,是自己與母親吧?
 
我們為什麼一樣?為什麼不一樣?
 
關於選擇,關於負責,關於陪伴……人生有很多的功課,答案會一改再改,至死方休。
 
也許,這就是,活著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