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4 19:47:07淡雅

請多行善佈施,菩薩叫你加油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要上精舍的進階社團了,來作兩年的回顧與感謝。

 

    物質環境:兩年前,我窩在家裡出不了門,明明經濟壓力很大卻無法工作。唸經後換了幾個工作,幾乎每個都有請示,是越來越摸索出未來的方向;現在進修研究所也是為了讓自己以後成為一個更好的英語/華語老師。兩年前無法工作可是身揹兩屋房貸910萬,每月要跟弟弟周轉繳本息;現在老家已售出,自房已出租,念書領獎學金。

 

阿伯開示精華:業障要趕快消,運才會順。

 

    內在心情:兩年前,整日動不動就哭,憤怒、無奈、暴躁。記得消第一階段魔性,我內在無比的憤怒與委屈,常留言跟師兄訴苦,三天兩頭跟師兄姐求救;第二階段耍廢多;第三階段要求自己要精進,每日定課《金剛經》5-7部,開始常常好心情;第四階段穩定多,業障討報變密集,若心情爆炸,加強靜坐就有解,還有師兄姐開導與鼓勵,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超級無敵幸運。目前魔性經文來到第五階段,就是每日7部《金剛經》持續服用,加上業障《藥師經》10部,早上唸完當日就順,屢試不爽。

 

阿伯開示精華:運要開,性子就要改;請多靜坐,請多誦經。

 

    修行方法:兩年前,我雜修跑心靈靈修課程和非法道場,自以為厲害可是飄忽不落地,現在每天唸經是最重要的功課。有唸有保佑,沒唸挫在等(台語)。持咒要加強,靜坐練功不多待加強,後來精舍社團還舉行銀河大手印的「心輪」觀想考核,才知道自己功力實在弱啊!但分享文加減寫,總體來說,覺得自己持續進步中,也準備往進階社團邁進了。

 

阿伯開示精華:請慢慢做,從基礎打起。

 

    社團互動:一年半前,進社團沒多久,就一批師兄姐去進階社團了。想說沒我事,可是大社團突然變得好冷清,我反正就是每兩週心得分享,當成自己的心情札記來寫,也不管別人在幹嘛,就是自己照著社團功課走,然後三不五時跟師兄姐求救。然後半年多後,又一批師兄姐上進階了,我開始思考,那我在這裡做什麼呢?師兄姐對我這麼好,幫助是這麼的明顯有效,那我可以做什麼來回報師兄姐、回報精舍、回報佛菩薩?於是有機會可以服務時,我就會自願來做,也的確在這個階段過程中,學習收穫最多。

 

阿伯開示精華:請多行善佈施。菩薩叫妳(你)加油。

 

    組長師姐的周到與細心,辛苦的幫大社團每個人作記錄;組長師兄的沉穩內斂,出品的公告都仔細彙整質優;組長師兄的精進與熱血,總是為大家設想周到主動做額外服務。組長師兄的幽默與打拼,以身作則的分享自身案例,激勵人人渡眾分享。也最最感謝師兄姐,不厭其煩的幫我處理干擾,看我「盧曉曉」的留言或分享,心情低落時來個大德文鈔轉貼開示,給我機會為大眾服務。真的真的要感謝的太多太多。組內師兄姐們,從一開始的回報遲到、未分享,被我機車的關懷到現在都會自己記得。每個人我都看到進步,每個人我都祝福在菩提道上精進。只是,師兄一直提醒的:「自性自渡」,我不會主動的去關懷干涉誰,除非您提問,分享文鼓勵大家分享與自身生活相關,這樣有絕望不行時,才能伸手救援。是否前進、是否上進階社團,是取決在於您。您平日的回報紀律、分享內容、靜坐自省練功,有到位嗎?有在關注其他人的分享,從中學習心得體驗嗎?有在生活中感受觀察做這些社團功課,對您生命有什麼轉變啟發嗎?如果有,恭喜您!累積因緣時間到了,您就會前進。如果沒有,就得說抱歉,請您檢視自己為何在此,無法進階?為何在娑婆世界紅塵中輪轉?看看自己玩的遊戲是否盡興。

 

阿伯開示精華:世事多變化,每天要誦經,把心量擴大;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過去不好的趕快銷,善事不斷的累積,往後就會越來越好。

 

(分享結束)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分享文,作者用詼諧的文字完成了整篇文章,但回首來時路,也真的只有當事人才能了解過程中的斑斑血淚。文章的分享者本身個性很熱情和陽光,如果時間拉回到兩年前,您一定無法將兩年前的她和現在的她連想在一起。沒有接觸到精舍的年輕人,會認為唸經是老人家才會做的事,年輕人吃喝玩樂、交朋友都來不及了,花時間唸經?開玩笑嗎?事實證明,眾生佛性本自具足,只是少了一把鑰匙開啟而已!

 

    為何精舍佛菩薩會這麼強調要眾生唸經?還是蔡師兄常說的那句老話:「自性自渡」、「自業自消」。別人給的始終是別人給的,給過就算了,您無關痛癢。常到精舍請示的人會發現,蔡師兄跟您說的,真的也只有那些話而已!可是這些話您十年前聽,跟十年後您再聽;聽過一次、兩次、三次、百次、千次、萬次,味道真的不同啊!就如同珍藏的老酒般,時間越久,細細品嚐,也越香!經典也是如此,反反覆覆唸誦經典的過程中,隨著當事人經歷的人生種種,也越發能體會到經典中想傳達的訊息。這才是佛菩薩想讓您獲得的寶貝!這份寶貝無關乎人世間的金錢和名利,而是能開啟您被被障蔽的智慧。所以說:「佛沒有渡過任何眾生,眾生是靠自己得渡的。」,這也是《金剛經》的內容!

 

   摘錄自聖嚴法師:步步成功

 

   諸佛滅度後,

   若人善軟心;

   如是諸眾生,

   皆已成佛道。 

 

   法華經卷一.方便品

 

    從字面看來,諸佛滅度後,具有善軟心的人,皆已成佛道,這是什麼緣故呢?當佛住世時,親自聽到佛說法的人將來一定可以成佛,這是《法華經》所做的肯定;但是佛的肉身也會死亡,稱為滅度,怎麼辦?所謂「滅度」是佛住世度眾生的時間已圓滿結束,佛的精神、佛的心,便進入了涅槃,進入了不生不滅的不動境界。釋迦牟尼佛在將要進入滅度之前,預先告訴後來的眾生,不要擔憂,不要失望,不要沒信心。佛涅槃之後,他的色身雖已不在世間,只要他的遺教留於世間,即是法身仍在世間;只要用佛法如法修行,等於親自見佛住世。這是安慰並鼓勵佛滅度之後的眾生,還是要依照佛法修行。這是說,人類需要的是聖人的思想學問,聖人是否常住世間,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聖人之學尚在世間,等於親炙聖人的教誨,那才是最實際的。

 

   「善軟心」的「善」字,是慈悲,也是智慧的意思,以無我的智慧和平等的慈悲關懷眾生,便是菩薩的善心。「軟」是柔軟柔順,是菩薩以隨順眾生之根性,需大則大,需小則小,恰如其分地給予不同的教化。柔能克剛,眾生多是剛強難化的,有傲慢心、瞋恨心、嫉妒心、懷疑心等等;佛以善軟的智慧和慈悲來適應眾生、調伏眾生,攝受、感化他們。眾生學佛能使自己的心善,使自己的心軟,這便是成就佛道的方法,將來一定能成佛。「皆已成佛道」不是成佛之路已全部完成的意思,而是多少完成了一部分。走出第一步叫成佛,走完最後一步也叫成佛。成佛不是一步即成或一下即成,而是每一步都是成佛的功德。如果我有這個信心,念念都能成就佛道,隨時隨地皆能成就佛道,只要有與佛的悲智相應的行為,就是做了成就佛道的功德!

 

    這四句話是鼓勵我們要有信心,也可以用於一般人。很多人希望成功,害怕失敗,其實一生中,只有成功沒有失敗的人,根本不曾有過,多數人是失敗的時間多,成功的機會少。但若記取教訓,不斷重新出發,每次的失敗,也就是成功的過程。經驗本身就是成功的條件,人格成長、品格提昇,豈不是成功?不一定要財富增長、名位攀升才是成功。做事做不成,做人也成哪!因此,也可以說,一旦有心於成功,就已跨出了成功之道的第一步,然後是步步成功、時時成功了。(引用結束)

 

    我們沒有古人的利根,我們也不敢奢望今生就能成就佛道。我們只是照著蔡師兄教導的:「業障要趕快消,運才會順。」,「運要開,性子就要改;請多靜坐,請多誦經。」,「請慢慢做,從基礎打起。」,「請多行善佈施。」,「世事多變化,每天要誦經,把心量擴大;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過去不好的趕快銷,善事不斷的累積,往後就會越來越好。」福德還從自己生!惟有自己先照顧好,才能有餘力幫助其他人。我們期許自己,生生世世皆能做佛法的引路人!

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005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006一月加備註上傳  繁體_180201_0007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上一篇:靜坐教學筆記

下一篇:懺悔真的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