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2 07:43:08淡雅

是與非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最近一位國一班的導師跟我聊起,她的班上有個男孩讓她有點困擾。這個孩子家裡非常有錢,雖然家中的事業已經失敗,但光靠祖先留下的祖產,孩子的父母無須工作,還可以生活闊綽。這孩子總在班上炫耀家裡很有錢,家裡的名牌多的是。偏偏班上有一個孩子,家境非常不好,但孩子非常努力上進,對師長也非常有禮貌,因為家境不好,所以他沒有補習,但功課都保持得不錯,尤其數學成績很好。平常這位富家子最愛嗆這個孩子,只要這個孩子在班上發言,他就毫不留情面的大喊要他閉嘴。如果這個孩子成績考得不錯,這位富家子又大聲嗆他:「你厲害喔?」。

 

因為我是這個班級的社會科老師,所以導師提醒我:「對他(指富家子)說話要小心,因為他回家會說對老師不利的話,他的母親非常寵這個獨生子,會認為都是老師在針對他兒子,會投訴老師……」。其實,聽完導師的話,內心是沉重與沉痛的。想起不久前新北市被隔壁班男同學殺10刀而身亡的無辜孩子,我們的教育因為老師的管教權越來越小,乖巧懂事的孩子反而常常成為暴戾囂張、無法無天孩子的欺負對象。老師們因為怕家長到校抗議,而盡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明知弱勢孩子受委屈了,卻只能消極怯弱,請弱勢孩子原諒包容暴戾孩子的無知無明,這就是我們現在「道德不彰」的教育現象。

 

聽完導師的忠告後,過幾天剛好有這個班級的課。下課後,我請這位勤奮的孩子:「你現在拿社會課本跟我到辦公室!」,這孩子非常緊張的問我:「我做錯了什麼嗎?」我回答他:「你來了就知道了!」班上其他同學都面帶一副「祝你平安」的神色,目送他。接著,他帶著忐忑的笑容走進辦公室,不安的問我:「老師,怎麼了嗎?」我對他說:「聽說你都沒有補習,可是數學成績都保持得很好?」他謙虛地回答我:「沒有,我成績不好!」接著我從我的桌墊下拿出一個紅包袋,裡面是我們學校的家長會,提供給每位老師的福利--生日禮(全聯500元禮券)。

 

我把這個紅包袋給他,告訴他:「你很勤奮、很棒,也很孝順,知道要努力讀書,沒有讓爸爸、媽媽為你操心,這是老師給你的獎學金,你要持續下去喔!這個禮劵拿回去給媽媽,讓媽媽這個年幫你加個菜!」他聽完,開心的一直跟我說:「謝謝老師、謝謝老師!」我又交代他:「把這個紅包夾在課本裡,不要讓其他同學看到,不然他們會嫉妒你。還有,你不要在意某某人總是嗆你,你要肯定你自己、認同自己,你要對自己有自信喔!」他靦腆地笑說:「我不會覺得他在駡我,我不會放在心上的!」聽他這麼善良的回答,更加唏噓感嘆這個五濁惡世,善與惡竟然差別這麼大!

 

其實叫這個孩子來辦公室,主要是要讚美,並肯定他的善心與善行。希望他能不被惡勢力打敗,要堅持繼續走正確的路,最後這個孩子懂事得又跟我鞠個躬,笑笑地鄭重跟我說:「謝謝老師!」看著他離去的背影,我的心是酸的。我也是怯弱的老師,無法改變總是傷人的孩子,也只能消極的鼓勵弱勢的孩子「忍辱負重,總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在內心為他喊話:「面對惡勢力,你要撐住,繼續堅持向上的人生態度」。雖然有點看不起自己,但這好像是現在的我唯一能做的事。

 

想起阿伯的話:「國與家之教育要著重於人格之養成,若不注重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慈悲心、感恩心、責任心等,這個國家便無骨、無肉、無氣、無血,將撐不久。」是啊!如果我們的教育再如此沒有是非的順從未成年人,以寵溺代替管教,我們的國家將來可能會犧牲更多弱勢的無辜孩子。很不希望看到台灣的教育有「撐不下去」的一天,但以現今道德日益淪喪、暴戾之氣日益高漲的今日,我們第一線的老師們,真的能保護好每一個善良的孩子嗎?我們第一線的老師,還能為原本乾淨、純潔的校園,保持多少的淨土空間?老師應該是社會上道德最強力的捍衛者與宣傳者,可是如今我們還能再為伸張道德,使出多少力量?

 

這個社會已經漸漸輸給了「拜金主義」、「安逸歡娛主義」與「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氛圍。在末法的亂世中,如何振興我們中華文化的道德與仁愛美德,考驗著我的智慧,感覺自己好像螳臂擋車、蚍蜉撼樹。但老師的責任感,好像也不允許我尸位素餐,雖然何為非?何為是?在今日媒體的惡質宣導下,我們的下一代已經很難分辨,也越來越不把老師的話當一回事,但該說的道理還是要說。這也是我希望自己每天一定要多讀《六祖法寶壇經》的原因。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腦袋保持清楚、冷靜,不被五濁洪流所污染。至少活在這個越來越混亂、越來越失控的世間,還知道自己該堅持什麼、該放下什麼。

 

借狄更斯在《雙城記》中的這句話,在「這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衷心感恩有《六祖壇經》這座光明的燈塔指引,讓我的行為與心念皆有方向可循,不至迷失回家的路!心雖沉痛,但還是無限的感恩,感恩有《六祖壇經》相伴,感恩有精舍的阿伯師兄,成為我今生最後的導師,幸甚!幸甚!曾經看過一句話:「可以失望,但千萬不要絕望」,因為有精舍,我才不會絕望。因為有精舍,我才清楚明白何為是?何為非?大恩不言謝,永銘心中!

 

分享完畢

 

身為家長的您,看了這篇分享,不知作何感想?小編也是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必須誠實地說:「上述文中所言只是冰山一角。這是很典型的教育現場,而且是被家長們慣出來的。」您可能會想:「我家沒那麼有錢,我的小孩不會這麼囂張!」但是您的小孩可能有樣學樣,跟著囂張跋扈的孩子一起欺負他人,以免自己也被嗆,所以成了共犯。您可能會想:「我們家境沒那麼弱勢,如果我的小孩被欺負,我就衝到學校找老師和同學理論。如果我的小孩欺負他人,這怎麼可能?他那麼乖,一定是老師或同學的錯。」以上,就是多數家長第一時間會有的反應。認真思考一下,您還會覺得,不安全的校園環境,與家長無關嗎?

 

「慈母多敗兒」是一句很寫實的話,如果再加上爸爸說:「我以前比他更皮,現在還不是很會賺錢,小孩子調皮衝動沒關係,以後就會懂事了」,有父母在背後當靠山,這個孩子在學校會多麼的囂張,就可想而知了。寫出來讓各位家長明瞭,其實就像有緣人一樣,希望大家能認清,父母們的「拜金主義」、「安逸歡娛主義」與「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氛圍,會怎樣嚴重影響下一代孩子們的思維。當父母整天用手機養小孩,放任孩子作息不正常、熬夜打電動,你怎麼能期待孩子會知書達禮,懂得認真讀書,知道要努力上進呢?請多陪伴您的孩子,教導孩子如何管理他的生活課業、言行舉止,孩子們就像小樹苗一樣,小小偏斜就要及時發現矯正,才不會越長越歪,以後才會長成穩健的大樹呀!

 

此外,小編也必須提醒天下所有老師,「教不嚴,師之惰」,不能因為教育環境不佳,就放棄每個應該要糾正偏差的時刻。如果一個老師告訴家長這個孩子有行為偏差問題,可能會被小孩扭曲成老師找學生麻煩。但是,如果每個任教老師都發現這個孩子有行為偏差問題,並且每次都記錄下來,由導師彙整後統一向家長反映,那家長就無法投訴單一老師,會開始去正視自己家庭教育的問題!老師們必須要團結,捍衛為師者的教育專業與尊嚴,這個教化轉變的過程,需要老師們有共同、正確的信念。因為今天老師們不管教,班上秩序差、學校風氣差,到時候優質家長們也會開始選擇其他更有口碑的學校,對學校和老師們會是更嚴峻的考驗。

 

有緣人分享:「在『這個最好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衷心感恩有《六祖壇經》這座光明的燈塔指引,讓我的行為與心念皆有方向可循,不致迷失回家的路!」不管是在哪個行業,面對各種風風雨雨,都需要有冷靜淡定的態度,才能生出善巧智慧,化險為夷。是與非,善與惡,的確是天差地別。但是,切記,一切唯心造,這世間其實就一場大型的心理遊戲與鍛鍊,親子之間、師生之間、親師之間,都是讓我們鍛鍊的道場。《六祖壇經》:「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如何善巧的應對,考驗每個人的修行與智慧。

 

是是非非皆由心,誦經禪定調自心。

祥和從容轉外境,慈悲喜捨大願心。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處於困難中,能練出非凡,那才是不簡單」,共勉之。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是與非

是與非

是與非

是與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