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07:57:18hungrybb_hk

法藥《三》 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執我見,是「世俗款」】(2)—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一個人的個性、脾氣很重要,個性好的,到哪裡都會跟人家和合,能隨順人家。

不過隨順要有輕重之分,如果是壞事,我們應當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要隨順壞事。

 

■ 有什麼不知道的,應該問師父或師兄,不要怕丟面子而自己擅做主張。

 

■ 在俗家,我們是享受慣了、受驕縱慣了,什麼事情都受不得委屈,總是固執自己的意思,剛愎自用,受不住約束;而今出家了,便是要把在俗家及無始以來,所帶的這些習氣種子換成佛種子。

而培養佛種子並不是簡單的事,要用我們的信、願、行的力量慢慢改過,拔除習氣種子,讓佛的種子逐漸發芽茁壯。

 

■ 被稱讚而不會起歡喜心或貢高心的人,我們才能稱讚他。

 

■ 那些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悲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 越是當大法師的人,越是處處要謹慎,在任何時候對人都要尊重、慈悲。

 

■ 沒煩惱的才算是小小的有點修,能自己控制自己。

出家來修還要演一齣夢中佛事,即使徒弟眾多、官員擁護,這些仍是幻境,不能把這些念頭掛住,說我是大法師,法師是法師,出家了,仍要謹慎。

講經說法的人若還有個我,則說的話就是有我相的話。

 

■ 不要經常說我怎樣怎樣⋯⋯,都是這個「我」在作怪。

不要說「我」,這還有個「我」。

師父修到今天的境界,現在也是無條件,不是說我已修到怎樣怎樣,你們就該對我恭敬、侍候我⋯⋯怎樣怎樣⋯⋯

現在年紀大了,才需要人家幫我做事,如果我現在還有力氣,我的衣服也要自己洗。

(傳緣師說:師父七十幾歲時還自己洗衣服)

 

■ 修行的目的在了脫生死,並不是爭名奪利。

有些人請大官寫匾額,藉以打知名度,而師父一字不識,全靠自己苦修而來。

 

■ 大器晚成,自己有了一點功夫時,不要想出名。

年輕出名,慕名的人一多,如果自己定力不夠,很容易出問題。

尤其人的情慾高,萬一碰上孽緣,是很危險的。

 

■ 要發宏願——別人都先成佛,我才成佛。

簡單地說:凡事幫忙別人,助別人安住其心、安心辦道,把所知道的說給別人聽,令他增加智慧,他人先成佛,而我才成佛,不能有嫉妒心。

 

■ 如果還「著相」,就還「在性」(任性)。

不知道還有什麼性要跑出來,好的?壞的?

教你們吃、住、穿要簡單,隨便就好,有的人就會說:「老人(指老和尚)沒福氣,吃不動,叫我們也不要吃!」

其實金子我也能吃得消化。

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盡消!隨順境,處善緣,無貪嗔痴,福慧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