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7:07:12hungrybb_hk

法藥 《三》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執我見,是「世俗款」】(1)—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老和尚:

寧可幫愚人拿包袱,不為能人的軍師。

 

徒問:

為什麼?

 

老和尚:

處處君子,處處小人。(能幹的人,花樣多)

上上人下智,下下人上智。(越聰明越修沒行)(心愈下,道愈高)

 

■ 修行人不能依自己的習氣來說話做事。

如果照自己的習氣去行,不但修不到行,更容易造口業。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 較能幹的人不好修,因為會常想要怎樣、怎樣、這樣、那樣……。

起心動念就是不對,因為還有個「我」在,這是「細相」,一念才起,「相」便起。

而修行是修香味觸法、粗衣淡飯,是看能不能修得頭腦清淨解脫。

 

■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佔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

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諫言),那麼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進步的。

知識份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我慢心。

 

■ 做事,不要都認為「我會、你不會」,臉就臭臭不理人家,這是結惡緣;要結善緣,笑笑的。

 

■ 即使自己知道,也不能說「我知、你不知」,有這種貢高我慢的心態。

我還不敢說我知道,我只是分析給你們聽而已。

 

■ 同修師兄弟間吩咐他人做事時,要依佛法,互相客氣,不是用命令式,如父親命令孩子,或耍性子。

 

■ 出家人是講慈悲的,不是用世俗法來管人,要以行為來做給人家看。

 

■ 事事都要能明理,隨順人家,才能指導人,否則自己都不能明理,怎麼指導人?

我們出家人,要以佛法、佛理來指導教化別人,否則就是「俗家款」,就是世俗化。

事情不能隨順人,就是沒度量。

 

■ 有的人說話令人起煩惱,不能安頓人的心,令人不知如何是好,又要別人聽他的。

其實他自己聽不聽別人的?

結果他就在那裡心煩悶,起煩惱,解不開。

 

■ 事情如何才能辦好?

大家要互相合作,不是用話來耍使人,這一種要避免。

要好好講、講清楚,以種花為例,不知道的,就做一次給他看,否則事情不但做不好,彼此還會起煩惱。

 

■ 做事二個人互相商量,比自己一個人好。

做事要有秩序,有條有理。

二個人做事(搭檔)不要說我會你不會、不理人家,這樣就成貢高我慢。

 

■ 那些隨順自己自由意識生活的人,往往會失敗;不會作卻裝會的,也會失敗。

 

■ 不要有驕慢性,有驕慢性就不會進步。

說不跟人家攀緣,外表好像很莊嚴,裡面壞念頭還很多,嫉妒、競爭等等。

 

■ 要與人結好緣,外緣比內緣重要;否則與人結「沒人緣」,人家看你就怕。

結內緣度自己,結外緣心開闊。

勸君修行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