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04:48:19hungrybb_hk

對出家弟子開示◎問答篇(2)—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老和尚說過經典即是路,煩惱時拿來化解,要會用。有煩惱來,會應用,煩惱即菩提,不會用的,煩惱即是無明。如果煩惱來不知解脫,著於煩惱,有如吃錯藥,吃到毒藥。藥是隨人吃的,要吃對藥,不要吃錯了藥。要迴光返照,把它改過來,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了,這個口很重要。

老和尚又說:「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就好。不要說:我雖口不好,心是好的。出家了,佛寺中也會有是非,但不要與人在那邊論是非,不要一張嘴巴嘮嘮叨叨。論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有時間就拜佛、念佛。」

於是有弟子問道:「師父!那做起來很不簡單。」

老和尚說:「不要說不簡單,只要去行就很簡單。」

「我是凡夫,所以……。」

老和尚說:「說自己是凡夫,也是執著。」

「我就是沒有修……。」

老和尚說:「不要說沒有修,修行要有信心,我也可以成佛,我也可以做到,這樣才會更精進。不要常說我,就是這個我在作怪。」

 

■ 民國七十二年,老和尚九十二歲,有弟子們請問道:「師父教我們不執著,但如果不執著,事情如何能辦好?」

老和尚說:「辦事情不執著,並不是隨隨便便做,而是要盡心做,但做過就沒事了。如果心一直掛礙,放不下就是執著。不執著才能辦好,如執著反而辦不好,執著就沒有智慧,辦事情也要有定力。」

「師父常教我們要學歷代祖師,但在這樣優裕的環境,食、衣、住都不欠缺,應當如何學起?」

 

老和尚答:「我們不去貪它、著它,只要過得去就好,不能說東西多,就拼命地吃,這就是貪念。也不能故意吃得少、餓肚子,依照自己的食量而定,吃飽就好了,也不去分別好吃不好吃。以前東西都是自然的,現在的東西都是化學的或灑過農藥,真的不能吃或壞了,就不要吃。亂吃、吃多了死翹翹。貪一枝草,都要再來輪迴,佛要多念一點才好。」

「女眾念佛是否能達到一心?」

老和尚說:「能。佛是人去做的,雖然女眾業障較重,要比男眾多修五百世,但現在是減劫的五濁惡世,女眾業障重,卻有這個福報來出家的,這是因為善根比男眾還要深。」

「為什麼『寧可幫愚人拿包袱,不做能人的軍師』?」

老和尚說:「處處君子,處處小人,能人名堂較多,上上人有下下智,下下人有上上智。」

「以後時間還很長,很耽心會不會走錯路,如果走錯路很可惜。」

老和尚說:「每天早晨起來,不要去講那些雜話,這個那個的,要趕緊多念佛拜佛,公事辦完辦私事,靜一下,這樣腦子清楚,比較有正念。人家在做什麼?說錯了什麼?不會跟著錯了。然後也要回來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什麼?有正念才會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

 

老和尚說:「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今天能夠身體沒出毛病,念佛而過,就要很滿足。明天再來時,明天再說,不要掛礙,所以說不必想以後的事。」

於是弟子問道:「那是不是說不管任何方面的事,都不要掛礙它,專心於道就是?」

老和尚答道:「會聽的人,聽一兩條就知道,不是每一樣都講。以前法師講經,都留一些讓你自己去悟,不是每樣都講,又不是在講故事。」

「那麼,怎麼念佛才會專呢?」

老和尚說:「這也是執著,妄想來時不要理它,有時叫它不要打妄想,它還是要想,所以理了它就多了一個念頭,而且愈想愈多,念佛要隨緣。」

「請問師父,帶業來怎麼開智慧?」

老和尚說:「多念南無阿彌陀佛。」

「意業難持,是無始來習氣沾染自然而現,如果念頭一起馬上懺悔,有沒有因果?」

老和尚說:「意業還沒做出來,馬上懺悔就沒有因果,如果做了就成身業、口業,就有因果。應該時時刻刻有懺悔心,有懺悔心,善念會跑出來,頭腦就明白,就知道該怎樣。戒有開遮,要看清楚,否則很容易被戒所束縛。意業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隨犯隨悔。」

新外求法是外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