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5 07:54:32hungrybb_hk

對出家弟子開示◎問答篇(3)—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請問師父,缽打破了,是否出家飯碗就丟了?」

老和尚說:「這也是執著,如果你的缽讓人給打破,因此埋怨打破你的缽的人,為了這個缽,你卻和人家結冤仇。」

「一個破戒的出家人,罪惡無邊,墮落地獄,是否比一個在家人還不如?倒不如在家修?」

老和尚說:「還是要出家好。雖然墮落,但是他的果報受盡還會再來修行,畢竟出家多少種了一些善根。所以出家說懺悔,懺悔什麼呢?無始以來所造的很多業。」

「請問師父,什麼是空?」

老和尚說:「看得破,即是空。」

「以後師父圓寂,我們會想師父怎麼辦?」

老和尚說:「我在西方接你們,但也要你們放得下,到時我們就在西方見面了。」

「聽師父開示聽得很高興。」

老和尚說:「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三心範圍很廣,貪瞋癡也包含在內。『五觀若存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此三心就是現在、未來、過去三心。」

「聽師父開示,有時不敢吃太多太飽,但體力又差,該怎麼辦呢?」

老和尚說:「要吃飽,只要不貪、不著就好,不要說好吃多吃一點,不好吃少吃一點。」

「師父,有時候好像有魔?」

老和尚說:「不要說他是魔,要說自己是魔。」

 

老和尚常提醒出家弟子不能貪求名利,而徒弟們認為:師父如今名聲遠播四海。老和尚卻說:「我也沒感覺。」

「這才是真功夫啊!」

 

老和尚謙虛地對弟子們說︰「我不識字,教你們一些基本的修行方法。你們識字,看些經典及釋迦佛、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傳記,學祂們的修行方法。諸佛菩薩都是有願的,所以修行要發大願。」

而弟子們認為這個不容易做到……便對老和尚說:「師父,可是我發不出這個願。」

老和尚說:「願,不是要我怎麼樣,這還有個我。願,是自然的,像師父也沒有說我要怎麼樣,但現在有這樣的成就,我也不知道。」

 

有位弟子請問老和尚:「師父,有人說我著魔了?」

老和尚答道:「如果會修,魔就是我們的護法,魔也是人做的。邪見就是魔、刺激就是魔,但如果有『忍』則是護法。『香』也是魔,色聲香味觸法,不讓我們成佛道。外面的境界——手拉手的情侶遊客是大魔。」

 

有一天,老和尚問弟子說:「你們來是要修行的,但是修行這兩個字很難說,修行要怎樣修呢?」

弟子答道:「要有願、修忍辱,但是做不到。」

老和尚慎重地對他說:「這是正正板板修行。說我出家要來修行,這不是簡單的,每個人都帶種種的行——暗行。如果要修行,路頭還很多,就是指每個人的心性、起心動念,每個人都說他在修行,但都帶著無明煩惱,這有的是前世帶來的,也有今世的。」

老和尚又問另一位弟子:「我度你來出家是為什麼?」

「來修行。」

老和尚說:「你再說說看,修行要怎麼修?」

「師父說過的粗衣淡飯、香味觸法。」

老和尚說:「修行就是要有願,諸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也是以他們的願力,好比說:若娑婆世界不成極樂國,我不成佛……。修行要修忍辱,勇猛精進,『心猿意馬』要看顧好。」

寧靜最美安定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