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07:15:32hungrybb_hk

如何有「善的循環」?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

 

    這位業主菩薩我欠他的很多(他是陽世間的人,我的同事),目前正在努力還中,從後來我了解到跟他的因果之後,我就開始釋懷,雖然還沒迴向給他,但透過我自己改變,彼此間合作的關係也改善非常的多。但昨天開始又開始出現以前讓我很介意又困擾的狀況。

 

一、昨天:

 

    狀況1:就像前幾天一位師姐說的,通常考驗都是考驗自己在乎的地方,最近積極想加速還給這位業主菩薩的債,但過程中有很多插曲導致速度暫時快不起來,而我是前幾世跟這位業主菩薩合夥做生意,我當時捲款50兩(一開始知道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缺德),所以這輩子他也很理所當然的是我的事業合作夥伴。他很大方於錢財上,可某些時候又顯得對我很斤斤計較,自從了解因果之後,就可以理解到為什麼他會常常對我會無理頭的鬧脾氣,不管間接、直接都是針對我居多,我就想我更不該跟他計較,有機會我也多幫忙大方回去(其他方面的幫助或是特別是錢的部分,能力範圍所及,我就做)。

 

    但昨日他又開始情緒來襲,一個人莫名的生悶氣,因我們要一起有一個碰面的活動場合,當我要使用洗手間的時候,發現前一個人忘記按沖水,導致整間洗手間有濃厚的味道,哇!以我以前自己的個性就會開始表面冷靜,但是內心暴走與耿耿於懷。這次事件,他比較早到,怎麼會沒發現臭味呢?不過幫忙清一下也沒什麼的。(因為蠻多時候剛好都遇到比較不拘小節的人,自己開始委屈心出現,其實是自己心思太細膩的習氣),就旁人來看會覺得很正常,不過就是清一個廁所,有什麼好放在心上,但可能長期下來都是我幫忙居多的關係吧,讓我有些想不開。

 

    最近感恩有機緣可以到精舍的精誠區修行,可以更近距離不斷被提醒的觀念,想到阿伯與師兄姐常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所以自己就不計較;大家提醒完之後,轉念就沒事了,用現有的工具像是浴廁清潔劑把廁所都拖過,用電風扇吹廁所(吹氣味出來),搭配開啟廁所旁的空氣淨化機用高速快速過濾空氣。五分鐘後沒味道了,廁所乾淨溜溜,自己使用的也很開心。

 

    狀況2:但另外昨日原本我有一位朋友要溝通聚會,業主菩薩也很局外的做自己的事情(用手機打遊戲、看電視節目開擴音等),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合作的概念,所以當彼此知道現在時間要互相忙的時候,以往看到業主菩薩這樣的動作我都會內心爆走三秒,然後語言上別人也會感受到我不是很開心的狀態。但在經過「掃心地」(修練的方向)的過程中,我開始立刻反映到自己有這樣的心態出現了,於是轉念一想,想說反正要溝通的也只有一個人,我自己處理也可以的,且或許大家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各自忙去也沒關係(原本一起約好這時間互相幫忙,但這次我難得可以看得開,彼此也不是老闆下屬這樣的關係),於是就跟業主菩薩與另外一位朋友說:「如果要先忙可以先離開沒關係喔!」,於是業主菩薩還是莫名的生悶氣,還丟下一句說:「跟××說他明天(7/16)不參加聚會了」,就離開了,但是我知道他是在跟我說,瞬間空氣被他弄的有點凍結,我雖然不知道他生氣的原因,我還是主動緩和氣氛的跟他說掰掰,剩下另外一位朋友說可以幫我。後來我還用通訊軟體感謝業主菩薩今天的幫忙辛苦了之類(其實他也沒幫忙,但我現在就會想他願意出席就是有幫忙的心)。

 

二、今天:

 

    後來今日聚會因臨時有些狀況,我就主動聯繫今天的主辦人(之前跟她有些小摩擦,請示過開示說是對方的習氣問題),然後協助處理整個聚會的情況(因為還有別人的事業需要幫忙要先規劃好);現在做什麼事情都會讓自己的心平靜,於是就想不要計較太多,總要有人跳出來幫忙處理比較好,就處理完了。雖然狀況比較麻煩,需要比較多有經驗的人來幫忙,但昨天業主菩薩說他也許不會出現,我也就沒放在心上,一樣在我們合作的群組平台上活潑回應事情。

 

    就在今天中午左右的時候,業主菩薩突然私問我他能不能參加!要是以前自己的個性,會非常容易心情被業主菩薩起伏牽制,想說他昨天不是說不要來?(以前自己就會心情煩悶盪到谷底,想說我也幫你蠻多為啥你會這樣反應),今天說他今天要來(以前自己就會心情馬上變雀躍),但今天聽到他這樣的訊息,我就很開心地回應他,但心裡是淡定的。後來因為業主菩薩沒有看清楚昨天有宣布更改地點,於是我知道以業主菩薩的個性可能又不來了,果真後來就傳訊說他不來了(但是原本中午說可以幫我買一個聚會缺少的東西),我想說好吧,因為中午的心淡定,所以我有先以防萬一的心態,自己先準備好東西,如此聚會一樣可以進行。於是我就體諒他的心情回復他了。

 

    再過了一段時間,聚會開始,但人手不足,我開始忙得有點七葷八素的(也是開始觀察自己的心,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要計較,多幫忙一點也沒什麼不會少塊肉),但就在快有點忙不過來的時候,業主菩薩居然出現在聚會門口!那時候高雄出了一個奇怪的天氣,瞬間像颱風天,風強的有點誇張,沒想到他居然冒著風雨進門後,還感覺心情不錯,於是我問他能否幫我忙,讓我去處理一下其他部分;他說好,還幫我注意聚會場合目前缺少什麼,他幫我做好。

 

    於是這場聚會一直到結束都很開心順利,一直到最後的結束收尾,以往我都要特別請業主菩薩幫忙才會做好(可能是男生的關係吧,比較不拘小節),但今天他卻主動把全部都整理好清理好。

 

三、整理心得:

 

1.我該修正的問題:前幾世曾被開示出路見不平而造成的業障,不過我這輩子的個性比較中庸一些,路見不平的個性很正直,但是不見得是最適當的處理方式。業障開示出的時候很納悶自己哪裡路見不平,可是師兄姊們卻說要以開示出來的業障原因去修正自己的習氣,後來一想,是每每我覺得事情有「理」而對方無「理」的時候,我就會在心中耿耿於懷(就如同上面我對那位業主菩薩的反應),我執著在於「有理」這件事情上面;我需要修正自己這樣的想法。

 

2.業障一定要還(甚至盡可能的快):但是也同樣要修正自己的心,不然心性未改,還是會造類似的業!我最近覺得自己不過是別人旅途中的過客,既然今世有機會認識佛法,與任何人的相遇是緣份,不管前世有沒有相欠都不要讓自己這世造惡緣;自己要學著做到放下,隨順因緣,但是一樣要做幫助人的事情,畢竟如果從自己開始做好放下恩怨,種這個因,自然世界上就可以少很多怨氣,自然就可以減少地球與人世間的負擔。而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中,也會慢慢帶起好的正向循環,就像觀音菩薩一樣,千手千眼,其實就是大家都做好的事情,有人願意先放下恩怨,先付出不計較,就會有善的循環。

 

自述結束

 

    感恩師姐的分享,讀完師姐的心情故事,想到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一段話:「水的清澈,並非因為它不含雜質,而是在於懂得沉澱;心的通透,不是因為没有雜念,而是在於明白取捨。小合作就要放下態度,彼此尊重;大合作就要放下利益,彼此平衡;一輩子的合作就要放下性格,彼此成就。一味索取,不懂付出;一味任性,不知讓步;到最後必然一無所有。共同成長,才是生存之道。工作如此,愛情如此,婚姻如此,友誼如此,事業如此,修道亦如此。」(引用完畢

 

    師姐文中提到:「這位業主菩薩我欠他的很多,目前正在努力還中,從後來我了解到跟他的因果之後,我就開始釋懷,雖然還沒迴向給他,但透過我自己改變,彼此間合作的關係也改善非常的多。」沒錯,事出必有因果,還好師姐有向精舍請示,經佛菩薩慈悲開示後讓師姐能知因了果,先釋懷放下,不再造新業。而「學佛」就是修心;「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精舍蔡師兄說:「重點在於檢討自己,轉變心性。」

 

    從分享文中不難看出,師姐都有認真的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當「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對自己的行為做修正,放下種種惡緣惡念,讓身邊的人事物更圓滿。

 

    師姐另提到:「業障一定要還(甚至盡可能的快):但是也同樣要修正自己的心,不然心性未改,還是會造類似的業!我最近覺得自己不過是別人旅途中的過客,既然今世有機會認識佛法,與任何人的相遇是緣份,不管前世有沒有相欠都不要讓自己這世造惡緣;自己要學著做到放下,隨順因緣,但是一樣要做幫助人的事情,畢竟如果從自己開始做好放下恩怨,種這個因,自然世界上就可以少很多怨氣,自然就可以減少地球與人世間的負擔。而在修正自己的過程中,也會慢慢帶起好的正向循環,就像觀音菩薩一樣,千手千眼,其實就是大家都做好的事情,有人願意先放下恩怨,先付出不計較,就會有善的循環。」

 

    是的,有欠就一定要還,更何況欠的是因果債。在精舍現場服務的一位義工師姐,看了上述分享,回應分享一則來精舍現場請示,因「業障」阻礙往生實錄:「一位出家師父前些日子圓寂了。但祂似乎還有事,因為眼睛未全部闔眼。一位認識祂的師父,來精舍請示祂往生後去了那裡,開示:「這位師父修的很好,可得『下品下生果位』,但有一條業障阻礙祂,使祂無法順利接得果位。」後來經再請示,如果將此條業障還了,即可順利去接果位。於是祂的一些道友,大家互相幫忙用善款幫祂迴向,昨天迴向圓滿了,但馬上又來一條業障阻礙了!以前我問過蔡師兄,以後想回去淨土。蔡師兄回答:「想去淨土要消業障,不然飛不回去」,不管來生的去處是那裡,業障都是障礙你人生的路。出家師父,努力修行了一輩子,最後確因為一條業障,障礙了去處;真的今生能遇到精舍,能專案迴向來消業障是大福報。大家的業障都很多,各位師兄姐,也都很辛苦,但業障是自己的,自己不處理,有誰會幫我處理呢?所以這一世辛苦幾年吧!有機會還一還,下輩子還能有這麼好的機緣嗎?還能遇見精舍跟牟尼精舍嗎!好好把握今生,勤消業障,大家一起加油。」(引用完畢

 

    就在幾天前,精舍一位勤奮渡眾的師姐離開世間了!「無常」時時刻刻都在您我身邊啊!趕快把欠業主菩薩該還的業障清一清吧!若不懂得好好把握今世尚為得人身,一但無常來到,您再仔細看看上述師姐分享的那位出家師父,修的很好,可得「下品下生果位」,努力修行了一輩子,最後確因為一條業障,障礙了去處。豈不就白來一遭;白忙一場!

 

    「老天不給你困難,你又如何看透人心;老天不給你失敗,你又如何發現身邊的人是真是假;老天不給你孤獨,你又如何反思自省;老天不給你生命中配上君子和小人,你又如何懂得提高智商!老天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人讓你哭了,一定會有人讓你笑。」

 

〈勸世文〉明-憨山大師著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

休將自己心田昧,莫把他人過失揚。

謹慎應酬無懊惱,耐煩作事好商量。

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剛刀口易傷。

惹禍只因閒口舌,招愆多為狠心腸。

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

世界由來多缺陷,幻軀焉得免無常?

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無妨。

春日纔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

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

諂曲貪瞋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

麝因香重身先死,蠶為絲多命早亡。

一劑養神平胃散,兩盅和氣二陳湯。

生前枉費心千萬,死後空持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

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

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牟尼精舍」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藉由慈悲的佛菩薩幫您調解累劫累世的因果業障問題,歡迎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者。不妨一試喔!

 

    「您也有心得想分享嗎?也想渡眾嗎?拿起你的筆吧,或敲敲鍵盤,網路時代就是這麼方便喔!」

學習要加驕傲要減機會要乘懶惰要除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