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12:29:26許老爹

緣字這條路(徐美蘭)

3月4日一早不到八點,來到了一館福壽廳參加范奶奶告別式。整隊入場時,臨時被示意多加一排,因為行進間的突來變化;我,因此成了站在公祭隊伍中最前排中的一員。而,范奶奶的遺照,不偏不倚,正在我眼前綻放著昔日常見的笑顏……

佛號聲起,邊唱佛號、邊泛淚的我,在心中默念:「范奶奶,我來送您人生最後一程了……」

○ 緣起緣滅 音容宛在

還記得,第一次和范奶奶相遇,是在2010年7月30日那天。當天是個炎熱的早上,探訪路上,對資深師姊頗為敬重的彭秋蘭做了簡介:「美蘭姊,五天前,我第一次與范奶奶電話聯絡,初步了解她有一位女兒擔任教職,她的耳朵有重聽,是一位89歲很年長的老菩薩。」

到達時,感覺范奶奶正期盼著我們到來。范奶奶的住處清幽寧靜,窗明几淨,採光極佳;如同范奶奶一樣,臉上散發出一抹燦爛的笑容……

范奶奶開心地請我們入坐,馬上打電話聯絡住在隔壁巷的小女兒。五分鐘不到,在金陵女中教書的小女兒王老師速速到來……





相見歡中,自小因故過繼給阿姨的小女兒緩緩說起,三年前,范奶奶的腿因為退化壓迫到神經,以致於愛走路運動的范奶奶無法長時間走動,經過幾次大女兒陪伴到台中針灸治療和保養,目前一次能行走個10-15分。大兒子長年在上海,大女兒住香港每年都會回來陪伴范奶奶,小女兒王老師因教學忙碌,放假時才能陪伴范奶奶,所以才會向社會局申請居家關懷,這樣的因緣輾轉轉到慈濟志工們的身上……

「路上常看到慈濟志工,不好意思直接詢問。」范奶奶和小女兒異口同聲說道,護持慈濟已久的小女兒,竟不知松山聯絡處就在住家附近。問到環保、歲末祝福等等活動,頗有意願參與,原來小女兒都是用轉帳方式護持慈濟。
三位慈濟志工中,較為年長資深的我,隨緣邀說:「選日不如撞日!既然王老師還沒開學,不如趁現在,我們就一起到松山聯絡處走一走、看一看,好嗎?」

「真的嗎?好、好、好……我馬上去換件衣服就出發。」范奶奶連說三聲好,好似孩子開心出遊般的神情,好美好美……

中午近11點,烈日當空,卻也擋不住咱們一行人陪伴范奶奶的喜樂……

「您下了樓,走到巷口就是三民路,沿著三民路直行,過了健康國小……小心階梯,這是西松國小東側門,也是每個月第二週週日的松山區慈濟大環保站……」沿途,慈濟志工一邊扶持一邊介紹著;我,則把握機緣攝住當下的相會……





行經西松國小,考量范奶奶體力,不忘提醒范奶奶擦擦汗,稍做休息後,再繼續前行。約莫花費了15至20分鐘,一行人到了松山聯絡處……

換上襪套,引導范奶奶一行入佛堂禮佛,莊嚴的氣氛深深吸引范奶奶,聽聞今天正是觀世音菩薩的壽誕,學佛的范奶奶感覺非常開心……





在聯絡處作初步巡禮,范奶奶及她的女兒也首度知道寶特瓶竟然可以製成衣服。區裏各項豐富的社區課程,均隨緣邀請范奶奶及小女兒參與。在松山聯絡處停留了約50分鐘,慈濟志工曾憲琴笑說:「奶奶,您下午肯定睡得又香又甜。」

第一次的訪視過程,慈濟志工和范奶奶與她的小女兒結下了不可思議的歡喜緣…… 

范奶奶除了右耳輕微重聽,身體狀況良好。而,范奶奶的慈祥、開朗、樂觀、笑容,以及她小女兒的溫柔與孝心,讓今日的三位慈濟志工留下了深刻印象……

范奶奶自從7月底與志工相會後, 就南下台中做中醫針灸治療,一直到九月十八日在好友陪伴下聯袂北上。

   
快兩個月未見到范奶奶,當志工依約到達,看見范奶奶滿面春風正等著我們到來。大家異口同聲說好想范奶奶,讓范奶奶開心得合不攏嘴。經過這次的治療,范奶奶的身體恢復得很好,因而打算在雙十節左右答應大兒子邀約到上海住一個月。范奶奶說自己很怕冬天的濕氣,所以也不能久住上海,大約在冬季時,她一定要回到台灣……

「但我有時也會抽抽菸……」有次,當我挨近范奶奶身邊坐著聆聽她愛看的佛書內容。她說學佛真心自然,不要罣礙,一切就好。

聊天過後,志工們獻上香積飯、海苔與黑糖餅乾、中秋月餅、柚子等,並獻唱歌曲祝福奶奶永遠健康快樂,大家在擁抱中相約再見……









第二次見面時,范奶奶的樂觀、開朗,依舊深深感染了一群慈濟志工,讓大家感覺宛如參加家庭聚會般地親切……

范奶奶自上海回來,身體各方面都很不錯,僅僅遇到天氣轉變時,身體的骨頭關節較容易酸痛。范奶奶因為重聽,平時較難聯絡,只有假日才較方便與范奶奶的女兒王老師約時間見面探視。

每次到了范奶奶家,范奶奶必定在門口滿臉笑意的相迎,范奶奶當慈濟志工家人一般,箇中氛圍,就像遠行的女兒回到家中一般。范奶奶雖然有些重聽,大家也會調高音量熱情配合……

曾去上海的兒子家住了一個月,范奶奶笑說這次是去試試看自己是否能適應上海寒冷的冬天,哈,結果還是台灣好。

每每一到,當大家逐一和范奶奶擁抱問好,她總是笑得好開心好開心。詢問身體是否有好些,幽默的范奶奶呵說:「看到妳們,感覺我的身體都好了……」

幽默的范奶奶也會固定回台中老家看看以及看診中醫,她常笑稱台中的中醫師雖然是慢郎中,但是治療效果最好。曾經治療好到讓她去歐洲旅行、去上海居住;結果是自己玩過頭了,讓現在身體遇冷就又疼痛了。

范奶奶談到以前戰亂時代,子女們都在不同地區出生,大兒子在上海出生、大女兒在昆明出生、小女兒在泰國出生,還回憶當時隨軍隊撤退時的情形,她必須與當時擔任空軍的夫婿分別到台灣……等種種情形,慈濟志工就像小學生一樣跟著奶奶回憶那些歷史,頓時,范奶奶家,宛若正在上著一堂歷史課呢!

慈濟志工跟范奶奶言談中,談到證嚴上人的親子教育觀念時,范奶奶也會提及
她的個人想法。她說,她不跟子女同住,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作息及習氣,為避免與子女發生細小衝突,她堅持一人獨居。

「有次,去兒子家小住,半夜起來如廁不小心跌倒,爬不起來。我不想打擾孩子睡眠,也沒有呼叫……;就這麼躺在地上。直到一早孩子問安發現了我,連忙把我扶起……」心疼范奶奶輕鬆地談及往事,她那慈悲心胸以及處世智慧,真教人深深讚賞……

有次范奶奶主動約定每月見面日期。當志工抵達時,詢問沒睡午覺,不累嗎?
范奶奶笑說:「我有喝咖啡,所以精神很好。」。范奶奶也談起以前和她的先生還在時,兩人早上總會各喝一杯咖啡。但是自從先生走後,她就不再喝了。

「那您現在還喝咖啡嗎?」,志工一問,范奶奶笑說:「現在喝,是為了保養腦子。」范奶奶還乘機分享養身祕訣,說著說著,還轉身對著某位志工說:「妳不可以吃冰的,要多運動……」

范奶奶說年輕時,戰爭動亂讓她練就一身耐走好功夫,以前她還可以從住家慢慢走到南京東路四段的環亞百貨,再走回民生東路的家。開心分享她的秘訣,就是走到熱了,就到銀行裡面吹吹冷氣,舒服了,再繼續走……

頗有佛學修養的范奶奶即使高齡了,依然愛看佛書。她取出正在閱讀的《佛教的見地與修道》一再跟志工分享,凡事都要有「如是因,如是果」的因果觀。她舉了「日本大地震」及「台灣福地」的例子,侃侃而談……





范奶奶也會貼心分享自己的經驗,叮嚀我們平時盡量不要提重物,以免日後關節三不五時就會感到疼痛。這話兒,還真打到我的心。因為現在的我,因為頸椎問題,也不太能提重;一提重,過後不久,必痛……

多年來,探訪的獨居長者中,感覺范奶奶算是很有智慧、頗具正面思考的長者之一,常常給予慈濟志工們一些智慧上的醍醐灌頂叮嚀,總讓志工們內心中非常崇敬……

過往回憶,瞬間,浮在腦海跑了一趟……

「范奶奶一路好走,祝福您在天堂佛國繼續喝喝咖啡、抽抽菸;然後,再來人間塵世敘敘舊緣唷……」此刻,唱誦完佛號、回向偈;轉身告別離開會場前,我在內心輕輕地呢喃……

2018.03.09 初稿
2018.07.31 完稿於農曆6月19日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