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06:58:29許老爹

醫比三家不受氣(徐美蘭)

8月9日中午。半老歲月中,多次陪伴看診經歷;我,首次寫下了一張顧客意見回饋單,投訴了,一位讓人感覺不適格是良醫的蔡明霖醫師……


話說人年紀大了,身體上的零件難免要進醫院檢查保養。年初,當老爺子告知他的靈魂之窗不乖時,我上網約診。醫海無涯中,究竟要找哪位醫師看診呢?

疼我的阿嬤姓蔡。人不親,姓氏親的原則,且看診時間適合考量中;我,隨緣選擇了一位姓蔡的醫師……

2月1日第一次看診,一進診療室,蔡明霖醫師看了診後說咱家老爺子的視網膜有些退化,但沒有黃斑性病變。個性看來嚴肅的他,說話的感覺不甚親切;一再威嚇提說:「要注意,不然會失明……我不這麼說,你們都不知道要好好保護……」

說完,還要咱家老爺子在診療紀錄上簽名。當時,老爺子和我心中感覺不解也不悅,但還是強自按耐住不愉快的情緒;心想算了,名醫嘛!

護理人員主動約診給了掛號單下,3月1日第二次依約就診時,蔡明霖說:「左右眼的白內障都在50-60分及格邊緣,可開刀,也可不開刀。沒關係,省著用⋯⋯」難得這次,他較為親切地解說……

看診後,每次都開2瓶藥水,也都自動約診給予掛號單。雖然看診經驗不佳,還是勸老爺子心存忍耐乖乖配合。這次,蔡明霖倒是說每3個月再回診觀察就好……

第3次就是5月24日了,檢查後也沒多說什麼,一樣是2瓶藥水,也給了8月16日回診單。

因為老爺子感覺沒啥改善,考量8月16日當天人會在花蓮,所以提早上網改約8月9日看診……

「最近,偶爾感覺眼睛會有閃電⋯⋯」8月9日看診時,當老爺子一說,蔡明霖醫師劈頭就說,8成的人會這樣,很平常。

「若是視網膜有破洞,2天內很快就會失明。等ㄧ下檢查視網膜⋯⋯」接著,蔡明霖醫師口氣很差地說……

檢查後,他說:「兩眼都有些破洞。你看……」蔡明霖坐在電腦螢幕秀說,還操著很兇很兇的口氣,朝著坐在診療椅子上的老爺子說:「你要到我旁邊來看,不然怎麼看得到⋯⋯」

那口氣,簡直就像爸爸兇兒子的態度⋯⋯

此刻的我,內心的火山已經快要爆發了……

「若是開刀,效果也不會好很多,你也不會滿意⋯⋯」蔡明霖自顧自地說,老爺子和我沉默以待……


隨後,蔡明霖ㄧ樣要老爺子在診療單簽名。他,一樣開了11月8日的預約看診單給我們⋯⋯

到大廳排隊等候繳費時,我,當場撕毀了那張約診單⋯⋯





「與病患解說病情,充滿威脅;態度甚為不佳。」轉身走到櫃檯,取了一張投訴單,心隨意走,沉痛地投訴蔡明霖醫師在「醫療照護」和「心靈膚慰」以及「服務態度」三方面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一位號稱是教育部部定的副教授、某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若是對病患沒有絲毫的同理心、照護心、疼愛心;任他是名醫,病患也會投出不信任的噓聲⋯⋯

「問診態度非常隨便,未清楚說明病況,即依照舊有病歷資料開單,態度相當散漫。」昨晚,查了網路上一個專門讓病患上網或投訴或表揚醫師的「目醫生」網站,恰巧,也看到了一則對蔡明霖醫師的投訴……



部落格專用相簿






就在今天,到了家附近的信合美大型的眼科專科診所看診,聆聽了症狀,也詳細檢查後;劉揚偉醫師完全否決了蔡明霖醫師之前所有診斷……

「你的視網膜沒有破洞,你也沒有白內障……你這只是黃斑部縐摺……」初步診斷後,約診8月底再做眼底掃描……

媽媽咪呀。一種病症,為何會有天差地遠的判斷呢?

有了不愉快的看診經驗,為了謹慎,是不是,日後選擇醫師看診時;得注意把握「醫比三家不吃虧」外,還能「醫比三家不受氣」的原則?

2018.08.10
張s 2022-10-19 19:36:16

我今天也帶我先生去台北慈濟醫院檢查視網膜也是特別找蔡醫生,我先生是外國人不是很懂中文,但我還是叫他先直接跟醫生溝通,是尊重,也畢竟醫生是懂英文的更何況是他的專業。
剛開始好像都聽得懂我先生在說什麼,去照相,點散瞳在照相,後來發現左眼有一個洞,直接帶雷射的醫生來說這位等一下要直接做雷射,也沒有問我們。
然後我說沒有喔,我們還沒有決定要做雷射,
蔡醫生直接在紙上寫“本人拒絕雷射”要我簽名!
先生想要問清楚到底是有裂痕還是洞,有多緊急,蔡醫生就說了幾句聽不懂的英文帶過,然後不說話,再來就不耐煩,火都上來了還有請醫生好好再為我先生或是我本人用“中文”解釋一次,蔡醫生就不解釋了很忙這樣,直接唱名後面的病患,就跟我說我這樣跟你解釋,後面的病人會生氣...
就丟下一句你眼睛有破洞嚇人然後不了了之?
又開始扯說你的英文比較好你幫我跟你先生講解...
只能說完全沒有醫德,浪費時間,徹底失望。

vivan 2022-03-14 10:04:31

病人聽錯,醫生還要在慢慢Po文解釋,這種醫生真的很難得,也很難為蔡醫師!

蔡明霖 2021-12-09 14:14:03

徐女士你好
我是眼科蔡明霖醫師
看了徐女士的貼文之後,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沒有將老爺子的眼科的情況講得很清楚,讓徐女士產生誤解,因此我特別看了徐女士家人的紀錄:老爺子當天就診僅有視網膜退化,並沒有網膜剝離,不需要手術,所以建議徐女士家人於三個月後門診追蹤即可。

在台灣,視網膜退化的人很多,一般僅需門診觀察追蹤即可,不須手術;但如果有網膜剝離,就需要馬上住院,立即手術,以免視力喪失視力。

我對徐女士覺得很抱歉,因為當天的說明無法讓許女士完全了解家人的情況,這是我應該改進的地方,最後上天賜福:徐女士事事順利,全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