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09:21:40許老爹

那些鳥事和魚事(許老爹)

「我很想嚐嚐東山的咖啡雞……」

來自台北的朋友這麼說,當然得安排走一趟175咖啡公路。所謂的咖啡雞,是在燉雞時加了幾顆咖啡豆,但喝起來沒咖啡的香氣;說實在的,我認為那是生意噱頭,聽說有不少人是慕名而來,還好,湯頭很不錯,不至於敗興而歸。



走175咖啡公路,當然也要順道帶他們去關仔嶺紅葉公園走走。這季節,蝴蝶還沒大量報到,僅見「紅紋粉蝶」在聖誕紅上飛舞採蜜;走在步道上,除了常見的人面蜘蛛,也看到一隻沒見過的蜘蛛。(查圖鑑應該是長圓金蛛)











朋友的故鄉是嘉義東石,他堅持要去買魚送我,於是離開關仔嶺後就往東石走;既然來到東石,又是冬季候鳥最多的時候,當然一定要到鰲鼓溼地走走。

這個地方我已來過多次,冬季來賞鳥,常會有驚豔的感覺;也曾在夏天來過,那感覺就截然不同了,夏天來到這裡沒什麼鳥類可看,所以不是驚艷,而是有種白癡的感覺。

這回來沒停留太久,除了太冷,風也很大,朋友的太太一下車馬上又躲回車上,所以只順著水域繞一圈,雖然如此,也看到了不少鳥類;不過,我認識的鳥類不多,僅認得綠頭鴨、鸕鶿以及已快在台灣氾濫成災的埃及聖䴉。















「這裡是我們小時候常來抓魚的地方.…..那些婦人在撿蚵仔,以前我也來撿過......」雖然定居台北多年了,還是可看出朋友對鄉土的眷戀。

往東石途中,朋友就連絡了魚販,我們到達時,魚販正在為最後一箱的黑鯛(黑格)去鱗,這是友情贊助的特別服務;在這裡載回兩箱黑鯛和兩箱市場較少見的赤目豆仔,有一半是送我的。







這回到鰲鼓溼地沒充裕的時間好好賞鳥,感覺有點遺憾;或許,這兩天寒流過後,會再跑一趟吧。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