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 21:07:15夜華蓁

拍立得

                學生穿著學士服,來研究室找我拍畢業照。她品學兼優、認真負責,在我的大一國文課堂上擔任小老師,表現十分出色,後來我找她當國科會計畫兼任助理,她不負所托,將繁雜瑣碎的報帳工作處理得井井有條,有效減輕我的負擔,是最能幫我的得力助手。現在她大學即將畢業,敬業的做事態度早被他們系上留任助教,我為她高興不已 

                想不到換了一所學校,我還能遇到這麼任勞任怨的學生,願意幫忙老師。我以為他們聰明精幹,不願花費心力在非專業本科,應酬不相干的人。我確實看到很多這樣的人,早就沒有甚麼期望。當我偶遇一個不一樣的人,她的善意和認真,給了我片刻的溫暖。看到她,我就喜悅,安然,心花隨薰風盛放,好像回到前一所學校,遇到那些體貼可愛、我系上的導生們。 

                 學生拿出一台拍立得相機,對我說:「老師,我們來拍照!馬上就能洗出照片,你一張,我一張!」我笑著說:「你們現在還玩拍立得?」她握著玩具一般的拍立得,粉嫩的顏色像她的臉蛋:「這是朋友送我的禮物,老師來拍一張嘛!」於是我們排排坐,擺姿勢,她央請同學幫我們拍了兩張照片。然後,她鄭重的把照片放在茶几上,我們圍繞著照片,看它在空白的小卡上慢慢顯出光暈和色彩,一點一點的,彷彿看不見的魔術棒,把靈魂定格在永恆的心框上,在那無法複製的時刻顯影。

      我們笑得如許燦爛,學生和我一人保留一張,好像交換信物一般。就像那一年,我離開前一所學校,和我不捨的導生們,拍下數張拍立得,我留著其中一張做紀念。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午後,就如同今天也一樣下著雨,一樣的拍立得,一樣的體貼、善良與可愛。

上一篇:蘭花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