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14:20:05夜華蓁

蘭花少年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凌霜。
清‧劉灝〈蘭花〉
    春陽和煦的季節,我來到台南某一所高中,參加該校舉辦的大學推甄模擬面試。近年來,私立大學為了和高中締結友好關係以便招生,無不推派老師至各高中擔任面試委員,模擬推甄問答,服務應試考生。於是私大老師便南征北討,配合各大高中的相關要求,端坐在他們提供的教室、會議室或其他空間,針對考生一一提問,講評考生的整體表現,讓其有所參考和進步。
    我被帶至一間小小的諮詢室,坐在沙發上,隔著矮几,對面就是每十五分鐘輪替一次的參與面試的考生。首度在這麼狹小的空間進行面試,和考生近距離接觸,他們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看得一清二楚,也使我格外生出慈悲和親切之態,想要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安撫一顆顆緊張不安的心。這些高三的準考生們,由於全無和大學教授面對面的經驗,個個侷促得坐立難安,雙手在大腿上反覆摩擦,講起話來滯礙結巴,眼神飄忽游移不定,就怕和教授對上了眼,那就會魂飛天外兼之渾然忘詞。我一面安慰和鼓勵他們,一面覺得這些未經歷練的雛兒真是樸拙可愛得緊,忍不住嘴角泛起溫柔的笑意。
    面試了三、四位考生,他們推甄的科系都和我的專業沒有關聯,像是陶瓷創意設計、健康照護管理、環境工程與科學等等,但我還是問了一些基本和共通性的問題,並從學生的回答中去了解他們的興趣、能力與科系的符應程度。幾場問答下來,學生的狀況與水準便能大致掌握,同時開始感到大同小異而有些集中精力之後的疲憊感。
    中場略事休息,接著敲門聲響起,又走進來一位考生,是個樣貌普通的少年,戴著眼鏡,表情木訥,雙手照例搓著大腿,並無任何特別之處。我看看他的資料,他想推甄中部某私立大學的精緻農業學系。我問他為什麼想唸精緻農業,他靦腆的說:「因為…因為…因為我喜歡種植物,看到它們長得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我隨口又問:「哦,是嗎?那你最喜歡種什麼植物?」少年不假思索的說:「蘭花,我最喜歡種蘭花。」
    我心中一凜,深深注視著面前這少年,想不到他小小年紀,倒是個風雅之人,這可引起了我的興趣。「你種的是哪一種蘭花?『台灣阿嬤』嗎?」他一笑:「那是台灣原生種的白色蝴蝶蘭,很漂亮,但是已經很少見到了,我沒機會種它,我種的是大蜘蛛蘭,是台灣特有種。」「為什麼種大蜘蛛蘭呢?只因為是特有種?」少年眼睛亮了起來:「其實是因為它的莖很特別,沒有葉子,開的花是淡綠色的,真的很美。」他不再用雙手摩搓大腿,而是以發亮的眼睛望著我,熱切地說:「我還有種台灣風蘭,它的味道很香,是那種杏仁的香味,被風一吹,整個院子都充滿芳香呢!」他告訴我這是他父親從鄉下老家帶回來的,本來快枯死了,經由他細心照料後便欣欣向榮的生長起來。我想像滿院淡綠和潔白的蘭花迎風款擺的美姿,以及那令人沉醉的芬芳,眼前的少年瞬間化身為憐香護花的使者,對著教授侃侃而談台灣各品種的蘭花,和如何照顧它們的心得,那自信而專業的模樣,早已非復初時的平凡與羞怯。
    「妳看!窗外吊掛的那盆蝴蝶蘭,就是日照太過了,又沒有遮光設備,所以才變得垂頭喪氣。它不怕低溫,卻怕曝曬過度啊。」蘭花少年指著窗外,用無限惋惜的口吻說。我隨著他所指的方向望去,這才發現窗外有蘭花,頓時覺得我們不是在面試,而是賞蘭和惜蘭來著了。時間就要結束,我笑著對他說:「你應該來嘉義大林鎮看看,大林號稱米蘭小鎮,在大林省道旁邊有東南亞最大的蘭園,包辦了台灣蝴蝶蘭產量的三分之一,可以參觀一下。」我竟順便推廣起學校所在的鄉鎮產業了。蘭花少年附和著我,隨後便飄然而出,留下了一抹杏仁香,在我的思緒中激起無數迴瀾。
    學業成績達不到國立大學標準的孩子,誰說他們就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呢?私立大學的老師,就要慧眼視璞玉,幫助和鼓勵這些孩子堅持夢想,在黑暗中努力發光,即使資源是那麼有限,世態是那麼炎涼,如同台灣的蘭花產業,在歐美和世界各地建立的外銷市場,雖然面臨激烈的競爭,仍奮力突圍,讓台灣的蘭花盛開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大林火車站前的地磚圖案上,拼貼著一朵朵素雅的蘭花。如果蘭花也代表了一種台灣精神,私校師生背水奮戰的宿命,便有若凌霜解穢的蘭花,每一位懷抱夢想的私校學生,都是清芬繚繞的,蘭花少年。
(2015.4.2)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凌霜。
清‧劉灝〈蘭花〉

    春陽和煦的季節,我來到台南某一所高中,參加該校舉辦的大學推甄模擬面試。近年來,私立大學為了和高中締結友好關係以便招生,無不推派老師至各高中擔任面試委員,模擬推甄問答,服務應試考生。於是私大老師便南征北討,配合各大高中的相關要求,端坐在他們提供的教室、會議室或其他空間,針對考生一一提問,講評考生的整體表現,讓其有所參考和進步。   

    我被帶至一間小小的諮詢室,坐在沙發上,隔著矮几,對面就是每十五分鐘輪替一次的參與面試的考生。首度在這麼狹小的空間進行面試,和考生近距離接觸,他們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看得一清二楚,也使我格外生出慈悲和親切之態,想要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安撫一顆顆緊張不安的心。這些高三的準考生們,由於全無和大學教授面對面的經驗,個個侷促得坐立難安,雙手在大腿上反覆摩擦,講起話來滯礙結巴,眼神飄忽游移不定,就怕和教授對上了眼,那就會魂飛天外兼之渾然忘詞。我一面安慰和鼓勵他們,一面覺得這些未經歷練的雛兒真是樸拙可愛得緊,忍不住嘴角泛起溫柔的笑意。

    面試了三、四位考生,他們推甄的科系都和我的專業沒有關聯,像是陶瓷創意設計、健康照護管理、環境工程與科學等等,但我還是問了一些基本和共通性的問題,並從學生的回答中去了解他們的興趣、能力與科系的符應程度。幾場問答下來,學生的狀況與水準便能大致掌握,同時開始感到大同小異而有些集中精力之後的疲憊感。 
 
    中場略事休息,接著敲門聲響起,又走進來一位考生,是個樣貌普通的少年,戴著眼鏡,表情木訥,雙手照例搓著大腿,並無任何特別之處。我看看他的資料,他想推甄中部某私立大學的精緻農業學系。我問他為什麼想唸精緻農業,他靦腆的說:「因為…因為…因為我喜歡種植物,看到它們長得好,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我隨口又問:「哦,是嗎?那你最喜歡種什麼植物?」少年不假思索的說:「蘭花,我最喜歡種蘭花。」   

    我心中一凜,深深注視著面前這少年,想不到他小小年紀,倒是個風雅之人,這可引起了我的興趣。「你種的是哪一種蘭花?『台灣阿嬤』嗎?」他一笑:「那是台灣原生種的白色蝴蝶蘭,很漂亮,但是已經很少見到了,我沒機會種它,我種的是大蜘蛛蘭,是台灣特有種。」「為什麼種大蜘蛛蘭呢?只因為是特有種?」少年眼睛亮了起來:「其實是因為它的莖很特別,沒有葉子,開的花是淡綠色的,真的很美。」他不再用雙手摩搓大腿,而是以發亮的眼睛望著我,熱切地說:「我還有種台灣風蘭,它的味道很香,是那種杏仁的香味,被風一吹,整個院子都充滿芳香呢!」他告訴我這是他父親從鄉下老家帶回來的,本來快枯死了,經由他細心照料後便欣欣向榮的生長起來。我想像滿院淡綠和潔白的蘭花迎風款擺的美姿,以及那令人沉醉的芬芳,眼前的少年瞬間化身為憐香護花的使者,對著教授侃侃而談台灣各品種的蘭花,和如何照顧它們的心得,那自信而專業的模樣,早已非復初時的平凡與羞怯。 
 
    「妳看!窗外吊掛的那盆蝴蝶蘭,就是日照太過了,又沒有遮光設備,所以才變得垂頭喪氣。它不怕低溫,卻怕曝曬過度啊。」蘭花少年指著窗外,用無限惋惜的口吻說。我隨著他所指的方向望去,這才發現窗外有蘭花,頓時覺得我們不是在面試,而是賞蘭和惜蘭來著了。時間就要結束,我笑著對他說:「你應該來嘉義大林鎮看看,大林號稱米蘭小鎮,在大林省道旁邊有東南亞最大的蘭園,包辦了台灣蝴蝶蘭產量的三分之一,可以參觀一下。」我竟順便推廣起學校所在的鄉鎮產業了。蘭花少年附和著我,隨後便飄然而出,留下了一抹杏仁香,在我的思緒中激起無數迴瀾。

    學業成績達不到國立大學標準的孩子,誰說他們就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呢?私立大學的老師,就要慧眼識璞玉,幫助和鼓勵這些孩子堅持夢想,在黑暗中努力發光,即使資源是那麼有限,世態是那麼炎涼,如同台灣的蘭花產業,在歐美和世界各地建立的外銷市場,雖然面臨激烈的競爭,仍奮力突圍,讓台灣的蘭花盛開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大林火車站前的地磚圖案上,拼貼著一朵朵蘭花,
招展起舞。如果蘭花也代表了一種台灣精神,私校師生背水奮戰的宿命,便有若凌霜解穢的蘭花,每一位懷抱夢想的私校學生,都是清芬繚繞的,蘭花少年。
(2015.4.2)

上一篇:教書現場

下一篇:拍立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