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05:43:41耶利亞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12.恍若一夢


12.恍若一夢

 

十八歲的日記:

計畫中,希望將這本日記填滿,然而,又是什麼才是真正的填?用字塞滿,還是用情?近來只瘋狂地生活,想體會什麼?又想知道什麼?你是在生、在死,還是在活?是該對自己的情感負責了,然而,什麼才叫負責?都是鏡花水月一般,也許下斷語太早了,但是,又該如何?而生活意味著什麼?那樣曾經叫我流淚的愛情,回首時,也只不過恍若一夢。而如果,再來一次,又將如何?我學會釋懷嗎?愛與不愛,這基礎太薄弱了,偉大的已過去,這樣實在也好,早看破些,早解脫,免得窩不出一個坑,白白為情困一生,花花葉葉,希望多看些,不能在手中構成生命,也願在眼中有個鏡花水月,這些夠了,這輩子該甘願了。

十八歲的我,在與前男友分手時寫著:「那樣曾經叫我流淚的愛情,回首時,也只不過恍若一夢。」用這種心情來描寫我的婚姻,大概也可以改成「那樣曾經叫我流淚的婚姻,回首時,也只不過恍若一夢。」真的像一場夢,如果不是有女兒天天叫我媽咪,我真的會以為這只是一場夢而已。但因為有女兒的真實,使我明白,這不是夢,是真實的人生。

再回到從前

如果再回到從前,所有一切重演,我是否會明白生活重點不怕挫折打擊,沒有空虛埋怨,讓我看得更遠如果再回到從前,還是與你相戀,你是否會在乎永不永遠還是熱戀以後,簡短說聲再見,給我一點空間我不再輕許諾言,不再為誰而把自己改變歷經生活試驗,愛情挫折難免,我依然期待明。」這首歌,是認識前夫時,當時台灣最紅的一首歌,我很愛聽,前夫也很愛唱給我聽。當時唱這首歌時,沒有想到我和前夫會是今天的結局,但是我自問,如果真的再回到從前,我還是會決定與前夫相戀嗎?

從小,我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結婚生子,會成為妻子、媽媽的角色。是前夫迫切成家的期望,讓我本是飄泊的心,有了停靠的地方。因此,我從一位單身女郎,在一年之內,變成妻子及母親的角色。這種角色的改變,讓我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完全為了家庭而改變了自己,原來的那個我,不見了,變成某某人的老婆及媽媽而活著,這一活就近二十年。

二十年的婚姻生活,有沒有為誰而改變呢?有,為了丈夫及孩子。甚至一次同學會都沒有參加過。因為生活的繁忙,再加上移民來美國,甚至原來的娘家,也是處於疏於連絡的狀態。

如果再回到從前,我是否會明白生活重點?以前,我以為生活的重點就是丈夫及孩子,每個為了貸款而煩惱,上班煩惱下班後孩子要吃什麼?假日時,忙著當孩子的司機。連去逛百貨公司,還是想著家裡需什麼?老公需要什麼?孩子需要什麼?

本來我以為這些就是我生活的重點,我忙得很幸福,也很心甘情願。直到發現了前夫上了不該上的床。回想他夜夜不歸的藉口,那滿足我的幸福,就像被打破的水晶球一樣,再也補不起來了。生活的重點,剎那間,變得那麼模糊可笑。原本我以為幸福水晶球被打破之後,我竟然連與前夫吵架的力氣都沒有,只好用盡最一點力氣,寫了一封哀的美敦書給他,以為他會感激我的原諒,沒有想到,他竟然臉不紅氣不喘地說:「妳要的條件通通做不到,我就是要這樣,隨便妳怎麼樣!」而且他在乎的不是我知道他上了不該上的床 的傷痛,而是我有沒有告訴別人他做了這些事。

以前,無論為了這個家,我要多辛苦,因為有幸福水晶球,我真的不怕挫折打擊,沒有空虛埋怨。但當水晶球被打破之後,這些在剎那間都沒有意義了。頓時,我明白為什麼聖經中有關離婚的要件是配偶一方有犯姦淫之事實,在馬太福音十九章9節:「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知道,配偶一方如果犯淫亂,真的很難相處下去,所以可以休妻另娶,當然對女方而言,如果老公犯淫亂之事,也可以離婚另嫁。

拿聖經上的道德觀來看自己的婚姻,真的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在性開放的現今社會,要找沒有發生外遇的男人太少了,但,沒有辦法,真的像無法重組的水晶球,看到前夫,就想到他與別的女人的事,這樣子,很難再共躺一張床,很難再共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因為連呼吸都很難,心靈都將窒息了。所以,很難再回到從前了。

為情困一生

簽下離婚文件後,我最擔心的,是自己的心無法像那文件一樣,可以歸檔。因為把一顆心放在一個男人身上二十年,突然拿回來時,自己都覺得陌生。更何況這顆心,還受著傷。

為了醫治這顆受傷的心,首先,我搬了家,把生活周遭的物品重新歸位。整理自己的物品時,尤其是內衣褲,怎麼看,怎麼都像在整理我母親的東西,是歐巴桑的衣物。後來自己想一想,難道不是嗎?從二十八歲步入婚姻至今二十年,我的衣物都像是時間停格了,大部份的衣物都還是結婚前的,一位四十八歲的女人,有兩個長得都比我高的女兒了,難道不是歐巴桑嗎?

所以,我拿回的,不僅是一顆受傷的心,還是一顆已經變成歐巴桑的心。好吧,對於這顆受了傷的歐巴桑的心,該拿它怎麼辦?觀看它的傷口 很深,只貼貼OK繃,看起來是不會好的,所以得醫治。用什麼來醫治呢?傷了的心,是驗不出明顯傷痕的,但我不能讓它死了,就算死了也驗不出傷的。

我知道有些人是用酒精、藥物來麻醉它 ,為了不讓它死,只好麻醉它。有些人是急著再把它交給其他男人來保管,因為自己已沒有能力來管理了,只好再交給別的男人。這時,我突然想起詩人紀伯倫對於婚姻的說法:「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讓對方保管。」是呀,不能交給對方保管,這樣子,這顆受了傷的心,永遠都不會好的。

所以,我得想出醫治的方法。首先,它需要休息,是的,無論是生 什麼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充分的休息。所以我讓它休息,這時我想起聖經上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是的,我要躺臥在神的懷裡休息,所以,讀聖經與禱告,就是我的心在休息。

再來,它需要消炎的藥品。一個離開我二十年的心,讓一個後來變成粗暴、不負責任的男 人所保管的心,真是傷痕累累,已發炎了。消炎的藥品是什麼?如果頭發燒的話,要用冰敷。心發炎的話,要用什麼來醫?酒是絕對不行,對消炎沒有好處,只會讓傷口更潰爛。想了很久,我決定找回以前的我。是的,我的心會受傷,主要是我沒有保管它,我任它交到別人的手裡,所以我要先找回自己,才能找回失去的心。

找回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好好照照鏡子,看看鏡子中的四十八歲的自己,再對照一下,結婚前的自己。 當然,首先我發現臉上的皮膚變差了,還有黑斑跑出來了。眼睛因近來時常哭泣而臃腫,無神、無光的歐巴桑臉。這張臉,不是我的臉,我要找回結婚前的那張臉。不是因為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讓我認不出我的臉,而是沒有心,一個沒有心的臉,是不會有神的。既然心回來了,我就要找回我的臉。再來是自己的身體,我的體型及外貌。

結婚以前,我是很注重外表的,天天要擦指甲油,保養品是瓶瓶罐罐的滿化妝桌,但結婚後呢?雖然也還是在上班,但因要照顧孩子,孩子喜歡抓我的手去咬,因此無法擦指甲油。保養品呢?為了節省時間,就是一瓶乳液,洗完臉,乳液一擦,就算保養了。什麼防曬、美白、抗老等等的保養品,離我是那麼的遠。

好啦,既然找回了心,為了醫治它,第一步就是打理自己的外貌,既然皺紋、黑斑是免不了的,但起碼要讓它老得美一點。

有了這樣的想法,自己突然就有目標的忙起來了,一張二十年不曾打理的臉,及一個二十年沒有整理的身體,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為此,實在沒有時間為情困一生。

埋葬沈澱過往

有位朋友對我離婚後的生活,一直很關心,時常會打電話給我。但打多了,問的問題太多了,也會造成對我的傷害,因此我寫了一個EMAIL給她:

 

天氣涼了,但再冷的天,也沒有我的心的萬分之一寒。

不要再問我的傷痛,也不要再告訴我有關前夫的事,

更不要提到什麼原不原諒的事,都讓它沈澱吧。

實在很謝謝妳這段時間的陪伴,妳是很好的朋友

我知道妳也希望我快樂。

因此,就請為我禱告吧

只有上帝能醫治我的傷痛

總有一天,我會笑著來回憶這段時期,但不是現在!

總有一天,我會笑著和前夫握手言歡,但不是現在!

總有一天,我會笑著和女兒們再談她們的爸爸,但不是現在!

當前夫脫下衣服和其他女人行姦淫之事時,

他就已經摧毀了這個家;

所以,不要再談原諒不原諒的事,

我只是個女人,

一個有感覺而且心會痛的女人,

因此,不要再談原諒的事…

我實在很難去談我的痛

一位朋友寫email給我

建議我,不如去旅行,以忘記這些傷痛

是呀,我也想

但女兒給誰養?房租誰來付?

因此,很難去談我的感覺

婚是我要結的,丈夫是我自己選的

沒有人拿著槍逼我

因此,是我自己的錯

怨不了誰,

就請為我禱告

只有神能醫治我的痛

 

是呀,婚是自己要結,丈夫是自己選的,怨不了誰。所以只能自己去負責。十八歲的我說:「是該對自己的情感負責了,然而,什麼才叫負責?」就我目前而言,就是養大女兒。女兒是無辜的,這是婚變中,讓我最難過的地方。幸好有神的帶領,也讓女兒在這場婚變中,共同經歷神的奇妙,從找房子搬家及她上下課接送的安排,都有神奇妙的手在帶領。

有一天,因炒菜用力不當,我的右肩至右手指都不能動,疼得我連睡都睡不好。三更半夜痛醒的時候,想到要還要上班,還要煮飯照顧女兒,右手連抬都抬不起來,身邊連一個幫我貼藥膏的人都沒有,心裡覺得真是委曲,眼淚不禁哇啦哇啦的流下,於是只有哭著對神禱告說:「神呀,您自己說要我依靠您的,沒有老公可以疼我,現在連手都抬不起來了,怎麼辦?您來醫治我…」哭得我迷迷糊糊的,直至清晨才睡著。

直至上午九點多時,我被手機吵醒,是一位女性朋友打來的,她說她就在我家附近,想過來看看我,我告訴她,我手受傷了,抬都抬不起來。就這麼巧,她說她的手上禮拜也受傷了,去看了醫生,並且拿了止痛的藥。因此就來我家,給我一瓶止痛藥,還介紹我一位中醫師去針灸,於是一星期後,我的手就被治好了。

實在很奇妙,我問這位朋友,為什麼突然想打電話給我,她說不知道,反正在高速公路上就一直想看看我,於是到了我家的出口,就自然而然出來,就打了電話給我。

我想神連我手痛這種小事,祂能負責,我有什麼好怕的?於是我決定把自己感情歸屬的這種大事,也完全交給神來管。祂管的比我好多了,因為自己失敗的經驗,讓我不得不拱手讓神來作工,因此,只有天天努力的禱告,把自己交給來負責,我實在無能,也無法對自己感情負責。

雖然離婚是解開了枷鎖,但在我的心裡上就像親人過世一樣。對於曾經睡在自己身旁近二十年的男人,如今不在,不僅床是空蕩蕩的,我的心也是空蕩蕩的。真的像親人過世一樣,像部份的自己也死去一般。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

埋葬了部份的自己,卻也喚醒某部份因婚姻而沈睡的自己。尤其是從過往的日記中,我遇見了十八歲的自己,我遇見了神原來創造的那個自己。那個曾經我很熟悉的自己,但卻覺得她離我如此的遠,而且她的夢想,她曾冀望四十八歲的我,能為她實現在的夢想,我好像都沒有做到…。

十八歲的我,會不會對愛情絕望,不相信天底下有至情至性的人,重要的是,相信不相信自己能幸運的遇到自己生命中的真命天子。我想,大部份十八歲的人,都是對愛情充滿期待,我也是。而四十八歲的我,在經歷了被枕邊人背叛的過程後,會不會對愛情絕望,不相信天底下有至情至性的人,重要的是,相信不相信自己能幸運的遇到自己生命中的真命天子。

我想,這需要一些心裡的重建過程,因為我相信神,相信人死後有永生,所以在愛情觀上,我要學會從神的眼光來看,從永生的眼光來看,無論我是十八歲或是四十八歲,都是只是我,都是神所創造的我,都是神所疼愛的我。在永生的觀念中,十八或四十八,都是其是數字而已,沒有任何意義,十八歲能對愛情充滿期待與盼望,四十八歲時,更應該如此。因為四十八歲的我,有了更豐富的人生歷練,在選擇伴侶上,應該比十八歲更有智慧,犯錯的機會更少,更能對準正確的方向。

重要的是,四十八歲的我,有十八歲的我所沒有的信仰。十八歲的我,憑著是自己的青春活力,就算是犯錯了,在年輕的本錢下,也可以一試再試。而四十八歲的我,要憑什麼?年輕?不再了。美麗?不再了。但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與神連結了,這種超自然的力量,是我再出發的本錢。

什麼叫做與神連結的超自然的力量呢?我來說一個實例:十二歲的女兒的手機因不慎摔在地上壞了,她求我再買一個新的給她。因為手機的合約還有兩個月才到期,如果單買手機很貴,考慮再三,決定重新簽合約,拿新的手機。並且再三叮嚀她,不可以再把手機弄壞了。誰知道,用不到一個月,她居然在上廁所的時,不慎把手機掉在馬桶裡。

她氣極敗壞地撈起濕淋淋的手機,用吹風機試圖吹乾,但吹了老半天也沒有用,見她如此,我也不忍心責備她,只好告訴她,這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有兩個方式解決,一是花錢重新再買一隻新手機,另一個是用力的禱告,求神來幫忙。她想一想,實在不願花錢再買,她聽朋友說過放在米缸裡有效,因此就死馬當活馬醫,姑且就放在米缸裡吧。但是放進去之前,她真的是很認真的向神禱告,求神的幫忙。

第二天上課前,我與她約好下課之後去手機再重新買過,並且要她帶著這隻泡了水的手機去,她想起來手機還在米缸裡,就去拿了出來,沒有想到,居然可以用了。手機意外的恢復正常,她高興極了,不禁手舞足蹈的說:「Thank you! Thank you! God, Thank you! Thank you!…」

四十八歲離婚的我,遇見了十八歲的自己,我覺得我目前就像是那不慎泡了水的手機,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而認真的禱告,因為,我不能再重新買一個自己,但是我可以求神幫助我,修理好我裡面不對的地方,讓我恢復神創造我的目的。

感謝主,婚變之中,不僅讓我遇見了十八歲的自己,更是讓我遇見了神。如果說這場的婚姻,讓我覺得恍若一夢,感謝主,讓我在清醒的時候,遇見了祂。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