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07:13:20耶利亞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前言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前言

什麼是「第三人生」?

        愛爾蘭成人教育學家凱利(Edward Kelly),提倡「第三人生」(The Third Act)。什麼是「第三人生」呢?凱利指出:「第一人生是依賴,第二人生獨立,第三人生才是相互獨立( Inter-Independent)的互助共生階段。但如何從第二人生成功轉換至第三人生,是現代長壽人的一大挑戰。」就是說人生分為三種階段,第一人生是依賴期,通常是指未成年期,必需依賴父母、師長來幫助自己在身體、心理的成長。第二人生是獨立期,自己已經就業成家了,對社會、家庭有一份責任,工作是為了供應自己或家人所需,打造自己必要的經濟基礎。第三人生是互助共生期,就是中年以後,人生的義務責任已了卻了一大半,是人生真正可以活出自我的時期。

          第三人生,不在於年齡,有些人盡管年紀一大把了,但是永遠停留在第一人生的依賴期,如愈來愈多的啃老族,永遠在依賴別人。也有些人只停留在第二人生的獨立期,尤其是退休之後的人,在完成了成家立業的人生大事之後,就不知道要怎麼過日子了,天天在宅在家吃喝拉撒及等死。要達到「第三人生」階段,必需要再次成長、心境成熟、擺脫世俗眼光,發展出真正的興趣,並且能助人、傳承、貢獻自己,這樣的人,才叫開創第三人生。

凱利的理論,影響了美國影星珍芳達(Jane Fonda),她2011年出版《黃金年華》(Prime Time)一書,專寫第三人生,鼓勵大批退休的嬰兒潮世代,活出更精彩、更健康、更快樂的老年時光,她說,60歲後才是活出自己的關鍵時刻。珍芳達努力運動,注重飲食, 2018年的奧斯卡金像獎上,高齡80歲的珍芳達,一襲銀白禮服吸引全球媒體及時尚界目光,她神態自信又高雅,勝過許多比她年紀小的女星。

新冠當下,網戀正夯

依據最新的研究報告,美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婚姻是通過網路認識的,換句話說,美國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是通網路相識的。越來越多的人傾向於在網路世界裡尋找和等待自己的愛情。美國西北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美國已經有40%的成年人在加入約會網站。在中國,也已超過10%的人參加約會網站。

進入第三人生的人,如果還想找到屬於自己的戀情,增加第三人生的趣味,網戀是一個快速方便的途徑。尤其是新冠肺炎病毒當前,要保持社交距離,網戀更是可行的方式之一。

         網上約會平台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傳統的相親網站,另一類則是簡單易用的各類交友通訊。前者提供專業化、正規化的擇偶與配對服務,後者僅提供一個類似社區的社交平台,由使用者自主選擇交往對象和交往方式。

         在美國最大的網站約會公司是Match Group,公司旗下有手機交友應用APP 叫做「Tinder」,及老牌的相親婚戀網站Match.com,以及相親網站OK Cupid等。根據Match Group招股書提供的資料顯示,這些產品已經有5,900萬活躍用戶,付費用戶達到470萬人,包含了38種語言,覆蓋超過190個國家,佔據美國22%的市場份額,每年的營收已經達到10億美元。

         中國大陸也呈現出了百花齊放的景象。智慧手機的普及,使得大陸年輕人更傾向於透過移動端交友應用來進行網路社交。而有別於那些移動端交友應有,因為大陸相親網站的服務意識更強,使用者也更為穩定。據艾瑞諮詢iUser Tracker監測資料顯示,大陸三大相親平台中,其中「世紀佳緣」、「百合網」和「珍愛網」的總用戶數已超3億,日均覆蓋人數約達400萬。這三大相親平台又以2003年成立的世紀佳緣最具代表性,它是目前中國線上註冊用戶數最多的婚戀網站,用戶總數達1.5億。據艾瑞諮詢估算,2014年中國婚戀市場規模達到了85.5億元人民幣,到2016年已達到100億元人民幣。

       俗話說:「戀場即戰場」,網戀既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那我們要如何來明白網戀的真象,才能知此知彼,百戰百勝呢?本書是提供給尋找第三人生的中年女人一個真實情況的參考,在閱讀本書前,希望妳能正確地看待網戀,以下幾點是作者建議在妳要走入網戀之前的心理準備。

         1.認清自己是誰: 網戀只是兩方相識的管道不同,但戀愛的程度和一般是一樣的。因此不要對戀網抱著不切實際的看法,以為通過網戀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有白馬王子會從網路中走來解救妳。不會,妳是什麼就是什麼,要清楚自己是誰,透過網路只是多認識一些人而已,不是從此改變妳的命運。

         2.網上約會者會撒謊 儘管94%的人否認他們網絡約會的主頁中含有不正確的資料,但研究者測量了80個網絡約會者的身高、體重,也檢查了駕照,來確認他們的真實年齡。在將這些數據與他們的主頁比對時,他們發現90%的人至少在所測量的1個數據上撒謊,但幅度都很小。最常撒謊的是體重,他們將體重平均向下調整了5%,約會者對他們的年齡(1.5%的偏差)和身高(1.1%的偏差) 更誠實。女性傾向於把體重減小一些,而男性在身高上增加一些。

          3.照片的謬誤:雖說「相機從不說謊,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但即使不用軟件把皺紋消掉,拍攝的角度和光度也能輕易改變真人的吸引力。康乃爾大學的托馬(Toma)和漢考克(Hancock)曾給一些網絡約會者拍攝了照片,並將這些照片與他們的主頁照片進行對比。結果發現,儘管不太有魅力的人更可能選擇經過美化的照片,但總體差異不大。不過要小心,有人是借用別人的相片或是十年前的相片。

        4.只停留在精神上的交流:男女之間的交往,是通過兩方面對面的接觸後,才可能會有結果。真正現實中的許多問題在網絡上根本無法體現出來,比如一個人的性格。對方日常的所作所為只能通過言辭來描述,這種感覺不完全可靠,即使對方沒有欺騙性質,但言辭上畢竟還帶有某種修飾的成分,與現實中的真正接觸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因此見了面實際交往之後,兩人的戀情才算數,否則都是鏡花水月。因此不要涉及任何金錢上的糾紛,或是跨國界的見面。   

        5.要時刻保持清醒的大腦:無論在網上談到什麼程度,也無論有多麼多麼喜歡對方,都要時刻保持清醒的大腦,因為網絡畢竟不是現實,很多東西是能偽裝的。

        本書是提供給尋找第三人生的中年女人一個真實情況的參考,希望個個都能成為手到擒來的網戀達人。書中所舉的例子都是真人真事。可以幫助有心網戀的讀者,明白網戀的那些事兒,知此知彼,百戰百勝,快樂翱翔在其中,幸運的話,也許可以用創人生第二春,彼此找到第三人生的伴侶。

下接第一章

美好生活 2021-03-31 10:21:41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

汗馬糖:https://www.hamer.tw 2020-08-04 16:12:43

十週年36:http://www.hamer.tw/hamer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