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16:30:32紅蜻蜓

11/08退化性關節炎兩年感恩札記

    昨晚去醫院看復健科,這是每月的固定回診。自從兩年前的十月開始,我的雙腳似乎就被判了刑,而且還是無期徒刑。不但再也不能跑跳,連上下樓梯對我來說,都是一件吃力的事。只要同一個姿勢太久,膝蓋就會"抗議"了。而且從二隻腳變成三隻腳,拐杖已是出門必備物品;護膝更是有好幾組,還有分夏天及冬天的兩種材質。
 
    除了體型過胖的因素之外,最麻煩的是我的膝蓋會積水;所以最近一年來,每個月都要去醫院抽膝蓋的積水。兩隻腳都有,而且每支針筒都各抽出十CC的水。之前連後腰也會痛的時候,要翻身總共打三針時;聯想到好像在煎牛排,把肉翻來翻去的😄
 
    雖然也打過三次昂貴的PRP(血小板治療法),但是似乎未見有多大的起色。後來當醫生的小妹告訴我,不要太早換人工膝蓋;不僅會磨損,而且有使用期限。她建議最好減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於是去年十一月開始去看家醫科的減重門診。到今天減重剛好滿一年,雖然體重沒有減輕太多;但還是用醫生的飲食方法,不讓磅秤上的數字再快速增加。
 
    昨晚看醫生時,他說右腳沒水,只要抽左膝的水,上個月則是抽右腳的。感謝主!從每個月雙膝都要抽水,變成兩個月輪流抽一次。原本實在沒信心,心想不要再惡化,退化得更嚴重就好了。沒想到居然可以有些改善了(至少每月少挨一針),真是太開心了。
 
    昨天看完醫生回到家中,突然想到一節經文:「耶穌注視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在神,凡事都可能。』」(馬太福音十九:26)。求主加添我的信心,希望有一天能像聖經上的記載"瘸腿能行走"。至少走路不要疼痛,上下樓梯能自由行走就好了(我的信心實在太小了)😅


PS 後記:其實這兩年,除了身體的不適之外;心理的調適對我來說,更是一門功課。因為得憂鬱症,如果沒有告訴他人,其實旁人看不太出來。但是自從得了退化性關節炎之後,外觀的改變非常明顯;除了拿拐杖、戴護膝以外,走路的樣貌也會變得不同。雖然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但是照相時,偶而還是會不想拍到拐杖。


    不過最近我的心理,終於慢慢調適過來;告訴自己,要接納現在的本相。既然已經變成這個樣貌,就坦然接受吧!雖然環境不變,但求主改變我的心境;讓自己變得更喜樂,開心過每一天上帝所賜的日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