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01:20:13沛緹

我們該對什麼東西敏感 ? (轉貼)


小時候大家都念過 <豌豆公主> 這本童話書

老實說我對這故事可說是嗤之以鼻

可以隔好幾個床鋪感受出一粒豌豆那又如何呢?

公主也只有少數人家的女兒可以富養

在我出生的地方哪有人是這樣養女兒


終於這幾天看到一篇文章解讀豌豆公主故事是我信服的

分享給大家

~~~~~~~~~~~~~~~~~~~~~~~~~~~~~~

我們該對什麼東西敏感 ?
(2017/0305-1) 作者萬維鋼

萬維鋼指的敏感度說的是什麼意思呢?

萬老師舉了安徒生童話故事《豌豆公主》的例子。

故事裡說,判斷真正的公主有三個標準:

第一, 她對所有人都有禮貌
第二, 她同時關愛窮人和富人
第三, 她的皮膚必須非常敏感。

怎麼才叫非常敏感呢?你在二十層床墊下面放一粒豌豆,真正的公主睡在床上,能感覺到豌豆的存在。那為什麼非得要求公主有這麼敏感的皮膚呢?

因為前兩個標準,只要是“好人”就能做到;而只有這第三個標準,卻非得是從小富養、對生活享受有敏銳感覺的女孩,才有可能做到。

老師覺得,這個故事背後有個道理,那就是“敏感度”可以區分人的高低貴賤。當然不一定是皮膚敏感,這裡說的敏感度,包括對各種感覺的敏感。

例如,有的人能體察到細微的東西,而有的人不能,這就是敏感度不行。

在人際交往的時候,如果一個人缺乏敏感度,他做事就沒有分寸,說話就不知輕重,他甚至可能無法理解別人的暗示,你講個高級點兒的笑話他都聽不懂。

他可以是個好人,也可以擁有很厲害的專業技能,但是他本質上還是個粗人。

在今天這個時代,敏感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以色列歷史學家由瓦爾 -赫拉利在《未來簡史》中提出了一個公式:“知識=體驗×敏感度”。赫拉利說,在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現代,想要尋找人生的意義,就得有體驗和敏感度。這裡的敏感度的意思就是,你要從經歷中獲得體驗,再用體驗改造自己。通過不斷的體驗,你會對世界產生更深的理解,最終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而且,敏感度是可以學的。例如,看表演直播的時候,感覺舞臺很奢華,但總覺得有點兒土,可是又說不清是怎麼個土法。後來他在一篇文章裡學到了一個概念,叫“顏色飽和度”。這個文章裡說,顏色飽和度越高,高級感就越弱,而春晚舞臺之所以土,就是因為大量使用了大紅大綠這種高飽和度的顏色。懂了這個道理,我們就學會了一個新的看問題的眼光。概念一旦明確,敏感度就能成倍增加。

生活中其他事情也是如此。一旦你做錯了,體會到了嚴重的後果之後,最好能用一個概念把這個事情概括一下,這樣下次再遇到類似局面的時候,你就會特別敏感,也更有分寸。我們經常說的“刻意練習”,就要求練習者必須對錯誤非常敏感,隨時知道哪裡錯了,最好還能感到精神上的疼痛。
但是敏感度高也有問題,你可能會過度敏感。

有的人就特別敏感,別人只是隨便說了一句話,他還以為是什麼暗示,別人隨便開個玩笑,他也會生氣。其實有些資訊是用不著過度解讀的。這就要求我們在提升敏感度的同時,還要學會另外一個技能,那就是忽略。

看到了,感覺到了,但是假裝沒看到,這是被動的忽略。根本不往那個方面看,這是主動的忽略。想要有這樣的忽略水準,就必須得知道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我們應該只在重要的事情上保持敏感度,在不重要的事情上放鬆敏感度。

那到底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呢?

老師說,琢磨人就不重要。琢磨事,琢磨思想,才重要。

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的夫人艾莉諾·羅斯福有句名言:

“偉大的頭腦談論想法,中等的頭腦談論事件,弱小的頭腦談論人。”

你得先有想法,才能使一件事情發生。那些厲害的人,是能讓事情發生的人,這些人積極主動,愛談論想法。一般人比較被動,多數情況下只能作為一個鄉民,在事情發生以後議論一番。還有一種人則只顧著研究怎麼取悅前兩種人。

此外,最高水準的敏感度能達到見微知著的境界。有個著名的故事說,西漢丞相丙吉,去地方視察的時候,看到有人在街上打架,他假裝沒看見;看到一頭牛好像病了,他卻很仔細地去查看牛的病情。下屬就問他,為什麼不管打架,反而去關心牛生病了這樣的小事?丞相說,管打架是地方官的事兒,屬於丞相不用管的小事,但如果牛生病了就可能說明今年氣候異常,這才是大事。雖然見微知著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但卻是值得努力提升的真功夫。


美國黑金 2019-12-18 02:03:1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0 10:25: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