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4 01:40:00熊爸

519-爪哇啄花鳥


519-爪哇啄花鳥  Javan Flowerpecker  印尼特有種  2017年Handara Golf & Resort, Bali  原圖切裁放大

原稱為Blood-breasted flowerpecker,分布於爪哇至小巽他群島,近來拆成四種印尼特有種,
爪哇啄花鳥分布於爪哇與峇里島。

啄花鳥很小,大約9公分左右,台灣也有兩種,不親眼看到不知其如此迷你。以花蜜、果實、花芽、小蟲等為食。因為會「啄花」,是攝影大師們花鳥圖的要角,熊爸則是欣賞到就好。

這是在廣濟堂度假村看到的最後一種鳥,總計在這裡看到鳥種很少。熊爸在早上離開前,問帥哥鳥導說印尼不是有很多鳩鴿類的鳥,尤其是大型鴿子如綠皇鳩(Green Imperial-Pegion)嗎?而且也不算是稀有吧。鳥導說是,說昨天有飛很高的是綠皇鳩。但那實在太高了,等於空中的兩個點。對熊爸來說,這無法列入看鳥數。所以鳥導又很努力在找。沒過多久,鳥導喊說有兩隻綠皇鳩在天上飛,熊爸順著鳥導指的方向也確實看到了,不過也只比黑點大一點,心中琢磨即使用相機,可能還是看不出輪廓。這兩隻大鴿子竟然飛到了遠處一棵極高樹的枝頂上停了下來。熊爸心裡想可能還是白拍,但還是舉起相機準備對準這兩隻鳥,沒想到相機才舉起來,眼睛還沒碰到,忽聽得碰的一聲響,那兩隻在樹頭的鴿子應聲往下墜。鳥導馬上開罵,是盜獵者,前頭那台停在路邊的機車應該就是他的。

非常不幸的經驗。其實這個度假村是有管制的,自然環境維持的比較好,可是明顯近來放水嚴重,讓外人進來盜獵。鳥導說,峇里島人捕鳥情況嚴重,只有西邊國家公園好些。

熊爸個人的看法是,如果捕鳥是為了賣給養鳥者,至少還是為了錢。當綠皇鳩這樣漂亮的大鴿子被獵殺,只能食其肉,在經濟利益上就更不值得了。是不是很多峇里島人還是窮到肉食缺乏,要靠野鳥肉補充蛋白質,那這裡的經濟環境就很糟糕了。所謂竭澤而漁在印尼很多地方存在,許多鳥友都有同樣的觀察與報導,熊爸後兩天也還有看到一些情況。2月份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有篇文章談到澳洲袋鼠繁殖過剩的問題,一位生態學家說,要保育某種動物,就必須賦予牠們(經濟)價值。在印尼,或即使限於峇里島,旅遊的層次顯然還未達到生態旅遊境界,經濟影響力還未達到多數的老百姓對野生動物的(低度)經濟評價,所以保育情形很不理想。

後來,熊爸在退房時特別提出抗議,希望旅館真的有重視這個問題。否則,不只是生態的破壞,對客人的人身與財物安全也都是有危險的。

獵鳥事件讓熊爸離開廣濟堂時的賞鳥心情大受影響,對峇里島評價又降了不少,還好隔天進入西峇里國家公園看到政府與當地人民對保育還是有用心的,才又拾起賞鳥的興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