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14:03:20hatsocks

二刷《天能》:我心目中的偉大電影。



等等,一刷的《天能》感想還沒上線,怎麼二刷的感想先出來?電影講逆轉時間,先看到結果才回溯到開始。我放文章的順序也是如此,有沒有很應景!!

直接講結論:二刷更能享受《天能》!!

(不爆雷很難討論,所以請斟酌閱讀本篇文章)

其一,《天能》是我心目中的「偉大」電影,第二次看更確定這樣的想法。我非常享受這部電影,觀賞電影的過程中,覺得諾蘭導演這樣「玩」時間、「玩」電影,非常的有膽識也非常的過癮。諾蘭導演不怕挑戰(激發)觀眾的記憶與理解力,並勇於挑戰自身的極限(劇本邏輯要非常好才能把每個時間線順得這麼漂亮)。

第一次看《天能》,我對時間線的走向看不太明白,第二次看有比較清楚「一些」,我發現電影跟《全面啟動》一樣,不只有一層時間,而是在逆轉時間裡又逆轉一次又逆轉一次(最後一幕的大戰,尼爾從未來回到過去,上戰場前先逆轉一個小時,在戰場上又逆轉一次,所以那邊的時間線,「至少」就逆轉了三次!)。

「你知道那個人是我,為何你沒告訴我?」
「我若是說了,你可能會改變作法。」

《天能》的趣味,不在於逆轉時間回到過去就能「改變」未來,而是「逆轉本身就是屬於過去與未來的一部分」,就像尼爾所說:「發生過的已經發生了。」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涵蓋在這起危機的發展之中。例如凱薩琳看到一名女子從丈夫的遊艇上跳下,當時的她不曉得那個跳下遊艇的人就是自己。這說明了:世界沒有在那個時刻毀滅(凱薩琳活了下來才能回到過去時空殺掉薩托),那麼逆轉時間回到過去的薩托,他的自殺行動便「注定」會以失敗收場(凱薩琳看到女生從遊艇跳下來那一刻,殺掉薩托這件事「已經」發生了)。

那麼,世界的毀滅或救贖,都是「宿命」嗎(我們無法走出命運的軌跡)?我覺得不是,人的行動與作為依然是決定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電影第一幕,探員(John David Washington 飾演的角色,他在片中沒有名字,所以我以「探員」稱呼)前往歌劇院出任務,恐怖份子打算炸死歌劇院裡昏迷的群眾,任務小組也表示救人不是主要目的,探員卻堅持要拯救歌劇院裡的民眾。這場戲點出探員的「信仰」:沒有人該被無辜犧牲。隨後探員被恐怖份子俘虜,他同樣選擇犧牲自己性命以拯救小組成員,「利他>利己」的信念,埋下探員日後為了拯救凱薩琳(一個陌生女子)不斷奔走的行動力。




其二,罹患胰臟癌的薩托(長期接觸輻射物質),想要透過演算機逆轉所有物質,進而造成世界毀滅(全世界的人都是他的陪葬品)。薩托選擇回到他與妻子在越南度假的日子,那是兩人關係尚存有一點點愛意的時光。諷刺的是,薩托或許擁有逆轉時間與物質的能力,但有一樣東西他怎麼都逆轉不了,即是妻子對他的愛。薩托的恐懼是心愛的人沒有他依然能活下去(不准其他人擁有幸福),而凱薩琳的報復,則是讓這個傷害她的男人看清楚:你會孤獨死去,而我對你的愛,老早煙消雲散。

其三,「我只會喝蘇打水。」
「才怪!」

二刷《天能》,更加喜歡探員和尼爾的互動,滿滿的愛啊!誰是探員的守護天使?尼爾尼爾尼爾!沒有尼爾,探員就無法活著創造天能組織。即使探員要到電影最後一刻才明白尼爾為他做出的犧牲,但他同時也明白,自己日後會上山下海尋找尼爾,並且與他共度一段冒險刺激的日子。

你是我命中注定的夥伴。老天,這太浪漫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