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10:18:25hatsocks

【奇摩電影】《天能》: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與結束。



「我們活在一個暮光世界。」
「黃昏時沒有朋友。」

《天能》片中,探員不懂為何子彈能夠逆轉?究竟是自己動手拿起子彈,或是子彈自行彈回到他的手中?訓練官對他說:「你不出手,那顆子彈就不會動。」這段話或許可以用來解釋《天能》的精神:探員為何會成為阻止世界末日的關鍵人物?是中情局的安排?是印度軍火商普莉亞或狂人薩托的佈局?或者是探員對於凱薩琳的疼惜以及對於拯救世界的信念才讓他起身行動?想要完成一件事情的信念(無論是善或惡),才讓這個輪迴時間得以開始運轉。

電影的英文片名《TENET》,有教義、宗旨、原則之意,呼應劇中角色們各自支持的信念。而「TENET」的字母組合像是左右鏡射,既是呼應電影的時空迴路,也像是探員與薩托的隱喻。探員與薩托代表的是天秤的兩個極端,他們是冰與火、善與惡、生與死、亮與暗,人類文明「前進/毀滅」的基本組成,永恆不歇的戰爭。身處在善惡之間的人們,為著這兩種信念(或拒絕替任何一方做事,袖手旁觀,接受世界可能會變成的任何一種樣貌的消極態度),去執行結果截然不同的任務。

電影裡,薩托責備探員的信仰是「盲目」的,這話未必有誤,探員確實無法知道事件的完整樣貌(相較之下,薩托有很清楚的「目的/目標」),探員能夠依循的標準只有自己的「心」(直覺),只能依賴信念去執行他覺得「正確」的事。而這不正是我們在生活中常要面對的抉擇嗎?在無法預知未來會是如何發展的情況下,我們只能想像事情的可能樣貌、預測可能的結果、做出可能會改變社會、國家、世界的決定(即便看來微不足道)。

每個人都是打造未來的一份子(漠不關心也是一種抉擇),每個人都要為已經發生或即將發生的「過去/未來」負責......

【奇摩電影】完整文章:https://reurl.cc/3La049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