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23:31:16小野兔

為自己讀~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周一無意間看到這本書的時候,除了作者吸引我之外,這個書名下也有意思,排比且因果,還有逗點。
     許久以前就讀法研所時,體悟到真正的自由來自嚴謹的態度,那三年的學習顛覆以往自以為是的浪漫與大而化之,說穿了就是不謹慎小心。慢慢地從一開始的權利、義務、責任不分的渾沌思考,到後來精準的語言表達,即便多年後,站在講台上的自己仍會要求用語的精準。
     回想父母親的教養方式,雖說是民主自由,當其實是自由放任。興許是打從非常小的時候就有所感知,女孩子要在農村社會裡難有出頭天,所以才努力在學業上有所追求,甚而追過聰穎的哥哥,所以我成了村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更進一步走入研所。這一切的自持,在於我沒有太多資源可用,沒有補習,所以多作筆記、多做練習;沒有辦法上美語補習班,那就訂雜誌自己來。大家一天都是24小時的情況下,要擠上那些學習,勢必地多規範自己,才能減削一點原生家庭的惰性與隨性。求學階段,是這輩子自律性最巔峰的時候,之後就急速下坡,這景況就是書中批判的地方:舒適圈待太久,成了沙發馬鈴薯啦。

     書的內容,其實已經被書名講了八成,許多都是借用一個名人的話或事蹟來強調自律的重要性、結果,短短的篇幅很好閱讀;有時候是作者說他朋友的事,這種強者我朋友、弱者我損友的例子,每天網路文章轉載許多,所以不禁懷疑這書或許是部落格文章的集結。再看看作者,打的是*小野,特地在前面加個星號,以示別於我們台灣作家李遠/小野,當然那用字遣詞與文章厚度也相差甚遠。書中只介紹著這位作者是新世代旅日作家、設計師,並沒有其他人的寫序推薦,所以也無從得他的背景。若從GOOGLE查詢,他還有另外兩本簡體字作品,不過因為眼下這書,我實在沒勇氣再閱讀了。
     網路購書,偶有驚喜、偶有踩雷,就隨喜吧。

書名: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作者:*小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