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23:26:08小野兔

為自己讀~為什麼他只想到他自己

     很長的書名,容易引起瀏覽者的興趣,簡單來說就是【自戀】兩字。
     這讓我聯想到這兩年來,有一個新興名詞讓人感到心驚:情緒勒索。許多兩代之間、兩性之間的困擾,似乎可以這個名詞來咎因,然而我一向害怕的是,當一個原因被氾濫使用之後,不同事件之間的些微差別就容易被忽視,我們沒有細緻地處理當中差異性,粗糙地套用一知半解的訊息,反而看不見事情的本源。所以在傾聽同事的家庭困擾與自身遭遇的境遇時,我很避免地在他人長輩或自身長輩上用上這樣的【情緒勒索】這樣的字眼,畢竟已經身為母親的我,在每日每刻為生活奮鬥,與孩子戰鬥之餘,難免我無法保持平靜的一顆心,但如果僅是大吼一下就被安上個罪名,身為母親情何以堪?
     回到本書的主題【自戀】,作者是從個人剖析之後,慢慢連結到日本社會的情況。他認為極度自戀的人,無論是外顯性的自戀人格或內顯性的,是無視周遭的人、環境。前者會沸沸揚揚地向孔雀一樣招攬目光,在談吐上、行為上很容易就暴露想引人注目的心思;而作者很頭痛地認為日本人普遍是後者這種隱性自戀,不會高調想引人注目,卻是以弱者、自怨自憐或特別犧牲來迂迴要求他人的掌聲或關注。誠如另一派心理學阿德勒所點出的,當我們太容易將自己的掌握權交到他人手中的時候,我們的主體性就已經被破壞了。當事與願違的時候,一味地高漲自己情緒仍無法排遣時。就已經是病態了。若從這樣的角度看來,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傾向,所以作者在後面的章節裏提到如何減輕程度,最根本就是【練習聆聽】。因為聆聽他人,我們懂得真誠關懷他人,我們與他人有心靈的交流,所產生的能量會是雙方互益;聆聽風聲、雨聲,而體悟自己也不過這許多聲音的一丁點,沒有特權要求他人另眼相看。說穿了,竟回歸到信仰上的說法,脫離我執或者像是榮耀歸神。
     啊!我漸漸明白為什麼每次主日都要喊榮耀歸神。
     榮耀歸神!阿里路亞!


書名:為什麼他只想到他自己
作者:加藤諦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