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3 00:02:47小野兔

簡明記事~X明老師心傷/12 July, 2017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念過必全然忘記,但別人卻放在心底。
    當年念法研所的過往,雖然自己如今都羞於承認,卻上了某些人的記憶,在遇到日常生活糾紛時循上門來,一次又一次考驗著記憶。
    周日,許久不見的退休同事打電話來,詢問了【不肖條款】。當下直覺若有繼承情事,勢必就有人過往,她居母喪,怨懟著兄長家人這些年來對父母的不聞不問。生養兩個兒子的我,每每聽到說女兒比較孝順時,難免落寞,在聽聞同事這般情事,更是無奈,似乎生兒子就是在等待將來的兒子們的冷淡。不過,這是題外話!
     回到去年方增訂的條款,得以使卑親屬繼承權人喪失繼承權,所以成就條件不若常人以為[不孝】便成立,得經過被繼承人生前的意思表示。為了自己理解有誤,特定詢問了新科律師對此的想法,同事的母親並未有明白意思表示,生前也未受威脅傷害等情事,也非生活無法自理,若要對兄長提告,顯無勝算。但她的母喪難過的心情是得被照顧的。
     從電話那端傳了的聲音是憔悴的,今日探她果真憔悴,不復見以往的風采與從容淡定。我們從植物園望射日塔形,一路聽著她的敘說,可以感受這母女之間深切的情感,感受那種被兄長背叛的感受,還有自己日後要孤伶的存在;此時,千聞一直在我身邊圍繞,我感到歉然。到了射日塔,她從透明夾鏈袋拿出零錢買票,我想著退休金應該不至於拮据,為何連錢包也用不上?
在射日塔上,我聽到了答案,她扛下所有照護、喪葬費用,為了父母而捐棺做功德,甚而也想將未來的所有年金都捐贈出去。唉!從射日塔上看到的嘉義市一片綠海很是漂亮;由高望下看,所有鐵皮加蓋也因塗了鮮豔的隔熱漆,變得有點好看;因為接近中午,路上行車少,感覺市容很清爽,但,上述所言都只因距離而增添了美感,當我們一下塔,熱氣、車聲馬上襲來,看到的鐵皮鏽斑一點也不好看。她因悲傷想把所有的錢捐贈而出,卻忘了給自己此時此刻的存在。我聽,感到心酸,但僅能給予她一點想法,至少買個保險,為著將來一點尊嚴的存在。


射日塔上望向棒球場





射日塔上望向嘉華中學

     這位教育前輩,在當年鼓勵我教育上前行,今日我可以陪著她走一段,但願能陪她見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