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23:01:55小野兔

為自己讀~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在茫茫網海中購書,難免有失誤,這一本書名長達14個字的書,就是一本意外。因為九成這個字眼,我認為是一本講生活統計的科普書,雖然有看了一下網頁介紹,但還是偏心認為會有統計上的說法,美麗的誤會就此產生。
     拿到書的當下,看到書腰與封面的排版,就知道意外了,自己都笑了起來,嘲笑一下自我的偏執,也笑一笑自己為什麼最近老是讀到這種排憂解憂的書。已經仙逝的父母親教導我物盡其用,既然已經下手,與其再花點時間退貨,不如就投資點精力讀一下。
    作者是一位禪寺的住持,每一篇的篇幅短短的,很適合短時間閱讀後閉眼休息或是合掌默念。貫穿全冊的意旨可以濃縮成六個字:縮減、放手、遺忘,跟上一本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概念相近。對於接連這兩本日本的翻譯書,性質如此雷同,其實我想了更多了些。對於日本目前經濟或社會,除了最近日幣貶值到不行的報導外,最直覺的印象是來自2014年日本行。日本無疑地是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或者可以說首選,交通、治安、購物上都相當讓人安心,然而整個社會氛圍的悶,連我這個外來者都可以明顯感受的到,直白地說是個相當沒有創見活力的社會。相較於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我不知道日本的年輕人怎麼可以如此安於被安排而沒有反抗,光想到消費稅要提高到10%,就感到恐怖,這哪是所得重分配?一般而言,消費主力在青壯年時期,年幼與年長的消費力相較保守,在最會花錢的族群上猛課稅,無怪乎這般叫人減少物慾、立地成佛的書如此暢銷。
     我想起馬太福音25章說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 在閱讀聖經與這些書的過程中,漸漸意識到其實心裡一直有兩派意見輪流發聲,是積極求許抑或保守清心,這兩者會輪流主導,而我得警戒著不讓後者成為偷懶逃避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