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23:44:30小野兔

為自己讀~先知之後/30 Jun, 2017

     閱讀大部頭書【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時,有一部分的歷史是模糊的。這並非作者的史觀模糊,而是這本書本來就是側重在15世紀基督教世界與伊斯蘭世界的衝突,而我卻無知崛起較慢的後者是如何竄升,甚而危脅到曾經如此光榮的拜占庭帝國。在背景資料模糊的情形下決定先放下手邊這本大塊頭書,加上近來有日本學者提出歐洲伊斯蘭化的觀點,決定先從一本簡單的書開始,看看伊斯蘭的信仰與世界觀(在此我不用宗教來稱呼,宗教給我一種世俗組織的感受,常常受操弄)。
    稱呼這本【先知之後:伊斯蘭千年大分裂的起源】是一部簡單閱讀的書,並非貶抑此書內容簡易,而是作者Lesley將穆罕默德身後的伊蘭蘭世界的紛紛擾擾寫得很像歷史劇,甚是在書腰的地方寫著如瑯琊榜的可讀性。先知之後就是分裂的開始,從第一男主角穆罕默德之死開始,之後著重第二男主角阿里的受難與第三男主角胡笙的殉道。看起來好像是男人的天下,作者卻巧妙地把穆罕默德的愛妻與寵妾安排入看似男人的棋盤裡,串起了所謂的先知家族的血脈與領導權繼承的爭議。
     作者形容自己為曾經想要成為拉比的猶太人,也曾念過天主教學校、幻想成為修女,最終成為一個懷有濃厚宗教情懷的不可知知論者,但不屬於任何組織性宗教。所以在文中,她不太稱呼伊斯蘭教,針對伊斯蘭的分裂,也不太稱為遜尼派與什葉派,她認為兩者皆是【古蘭經】為唯一的信仰依據,之所以有所分裂乃先有政教合一的領導權力競爭,繼而在兩者在之後在教義詮釋與內涵上的差異。她在書末的參考資料的部分,直接說明她最倚重的參考資料是來源十世紀的伊斯蘭史學家,雖是在遜尼伊斯蘭的份子,卻被懷疑著有著[什葉派同情]。於是Lesley特別著重第二男主角阿里的忍辱負重與家族後代的悲壯,遜尼伊斯蘭對什葉伊斯蘭的迫害(?)延續千年後,進入1970與80年代哈珊與何梅尼的那段歷史,不過那已經是我幼兒時期的歷史,真的只剩下認識人名而已。
      閱讀之前,對這個信仰其實相當陌生,除了最近電視劇很熱門的【通靈少女】本人後來信奉伊斯蘭教外,其他大多來自中東激進的蓋達組織、ISIS的活動與歐洲不時出現的恐攻。而曾有位同事因為婚姻關係,曾經在我面前批評著台灣的婚姻的締結很不神聖,沒有像他們有宗教上的證言。民國97年的時候,民法修正將婚姻締結從儀式婚改變成登記婚,確保婚姻契約成立,我的想法是兩人都願意到戶政機關登記,當下的意願絕對不亞於在神職人員前發誓。所以對這個信仰下的世界觀,我有的只是很片面的觀感,只能很謹慎地閱讀新聞,絕對不敢像同事那般如此採著優越觀點批評我國民法婚姻篇。
     




     
書名:先知之後:伊斯蘭千年大分裂的起源
作者:Lesley Hazle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