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09:39:37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25清冰箱

這裡的清冰箱,清潔清理冰箱內部”,而非吃光剩菜”,後者讓腸胃負擔過重,不管是吃太多,或吃了不乾淨不營養的食物.

 

我們早習慣一有食材或吃剩的東西,就往冰箱裡放,連帶食物包裝,或我們手上,或唾液留下的,或食物本身的細菌病毒,可能就這麼一起存放於冰箱,等待適當時機(好比解凍或停電或處於不那麼低溫的環境),細菌病毒就活回來反撲了,小則拉肚子,大則中毒出人命,當然得固定清潔才好.

有一次我把一顆大白菜放了一星期以上忘了處理,再打開時竟被蟲咬得全是洞,洗到最後飛出一隻白粉蝶,那畫面如夢似幻,原來毛毛蟲在我冰箱內高唱”let it go”,竟活得好好的!

 

首先拿乾淨浸濕的抹布擦拭冷調區(非零度以下),居然擦出陳年的泥土,還有死角萎縮的蒜頭老薑蔥段!已經半年以上未碰的乾貨及瓶瓶罐罐,趁老媽不注意,統統丟光光!還發現一直找不到的零食,被塞在夾層最裡面!以及不知何時就冰在那的藥品與保健食品,早就過期當然要丟!

我想,大部分東西不致於腐敗,但防疫期間多個安心一次出清,不僅為健康,也減少冰箱負擔省些電.

冷凍區比較辛苦,我會拿清水一點點淋溼溶解,快速鏟除冰屑,那混合肉類血水及不知哪留下來的沾黏塑膠袋殘片,全是腥味來源!海鮮還是早點吃不要久放,冷凍食品什麼水餃饅頭也別堵住出風口,已經空了的冰塊盒別忘了加水,至於一些春節冰到現在的糖果巧克力……丟了就不胖,我都這樣告訴自己以減少罪惡感.

 

 

Tip:我們其實把冰箱當備份垃圾桶在用,大家想想囉!

 

呂如中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