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3 09:37:19呂如中

檢討出錯背後的原因

主持或重要談話的事後檢討是必要的,不是責怪說錯了哪幾個字,而是找出為什麼會說錯的背後原因.

我個人在以下情況最容易主持秀逗:

1.前一晚失眠----沒有好好休息,腦袋不靈活,身體也變得緊繃,反應慢半拍.

2.太過緊張----通常不是任務太難,而是預期太多不會發生的問題恐嚇自己,一旦太專心在擔心這件事,就少了精力在正常主持上.

3.太多雜事纏身----可能是私事,代表你不夠專業,當下一定要先擱下和工作無關的瑣事;還有一種是主持時很多聲音同時干擾你,好比沒有統一的窗口,導致交錯傳達命令,不出錯也難.

為了避免上述狀況發生,我會這樣做:

1.了解平日失眠的解決辦法----重點有兩個,一是了解”,一是平日”.

除非已找醫師解決失眠問題,不然每個人或多或少了解自己較易入睡或較不易失眠的偏方,好比我不能下午四點後喝咖啡,好比睡前不要去慢跑……既然知道第二天有主持活動,就別做不該做的事.

至於強調平日的意思是,就算第二天要主持的活動比一般接到的案子隆重個十倍,也不刻意使用平時沒用過的秘方讓自己好睡,好比我不是吃安眠藥入睡的人,絕不在主持前一天測試這種方法,因為你可能真的熟睡了,鬧鐘卻叫不醒你而大遲到……

如果真的失眠,就失眠吧,也許主持沒法高亢到120分貝,我就慢一點穩一些,照樣能順利通過挑戰.

2.面對緊張----

我會跟自己對話:

你都已經主持3000場了,怎麼還會緊張呢?”……

那個你擔心的狀況,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喔!”……

你那麼老了還緊張,換其他人主持應該會尿顫吧?”……

都那麼用心準備仍然緊張,代表你就是會緊張,不也這樣熬過每一場了!”……

對什麼話都好,重點是面對”,感受一下那股焦慮和心跳,用比較正向的話鼓勵自己,不保證立即放鬆,但不會更緊張,也接受自己的緊張.

所以你可以試試跟自己對話:

明天口試緊張死了,(當主詞也可以)本來就不太會說話該怎麼辦?......也許口試題目沒那麼難……也許每個人的題目都一樣難……也許你表現得出乎料很好……也許你認為你說不好,事實上你說得很好……”這絕對比你一直嚇死自己來得有用.

3.確立傳達命令的唯一窗口,並判斷輕重緩急----

不管如何,對我下命令的除了窗口和老闆外,統統不准!也就是說,命令再變,讓唯一窗口去過濾,我只和窗口對話.

可是不是所有事情窗口都擔當得來,這時候只能藉經驗來抉擇,急的重的先處理,輕的緩的後處理,並沒有一定標準,若判斷錯了,只能承擔後果,至少經過腦袋判斷,是負責任的表現,總比你狀況外乖乖照講或亂講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至於出錯的背後原因若是準備不足或不夠專心或……那我們以後來聊.

 

呂如中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