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5 22:41:50hahais

結構性健忘

大學念的是英語系,不過當時曾經修了一些民族系的課,民族學、民族藝術、中國民族誌、臺灣民族誌之類的,民族學是很有趣的課,讓我學習到用不同的視角來看世界上的各種現象,不過有些課程蠻無聊的,例如民族誌類的課程,就是背誦課本內容而已,真不明白為什麼已經上大學了,還有這種填鴨式教育,不過這是很久以前的事,現在的大學教育應該不是這樣子。當時是打算當作輔系來修課的,但無趣的課程太多,所以最後並沒有修完學分,當然也沒有拿到輔系,不過當時曾修了一堂很棒的課--遊牧民族,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老師是個又帥又酷的學者,當時他在研究中國的羌族,說了很多田野調查的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說他研究的兩個羌族部落,分布在一條河的兩岸,最早去做訪談的時候,問部落的人他們的祖先是哪裡來的,兩個部落的人都說,從前有兩個兄弟......,兩兄弟的後代形成了這兩個部落。每年他都去問這些人同樣的問題,答案也都一樣。有一年他又回到這兩個部落,他發現附近出現一群新的人,這群人跟這兩個部落有貿易關係,他又照例訪問部落的人,你們的祖先從哪裡來,結果這次兩個部落的人都說,從前有三個兄弟......,老師問他們,之前你們明明說是兩兄弟,怎麼現在變三兄弟了,對方回答說,那個是失散的兄弟,就是現在跟他們貿易的那群人的祖先。

老師說這個叫做「結構式健忘」,人們會根據現實狀況來建構過去的記憶,以便合理解釋現況。當時年紀尚輕、生活經驗貧乏的我聽了這個故事非常震驚,原本我以為世界上的事情一定會有一個正確、真實的版本,但實際上顯然不是這樣。這麼多年後的現在,我已經深深體會到,現實是人們建構出來的,歷史也是後人建構出來的,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真實,每個人都在建構著屬於自己的事實,是真是假不重要,只要能說服自己、說服別人,那就是真實,這就是世界運作的方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