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6 22:08:36hahais

「山椒魚來了」觀後感

今天去看了紀錄片「山椒魚來了」,本來對山椒魚沒有特別感興趣,也沒有很想看這部紀錄片,但是這幾天臉書上一片讚聲推薦,還一致地表示會看到哭,所以我就有點被打動了,不過實際看完之後,雖然覺得拍得很好,但是完全沒有感動到哭的地步。

這部影片與其說是山椒魚的紀錄片,其實更是山椒魚研究者的紀錄片。山椒魚分布在高海拔山區,在臺灣有五種特有種,數量稀少,是保育類動物。為了尋找、研究山椒魚,研究團隊要長時間地跋山涉水,深入高山溪谷,沿途翻著石頭,搜索著隱藏在石頭下的小精靈身影,即使高山氣候寒冷,有時候天氣很差,下起大雨,仍然要在嚴苛的環境下繼續調查,吃苦耐勞的精神令人佩服,不過與大自然為伍的工作環境還是很讓人羨慕的。

影片後段聽說讓人落淚的部分,是因為一位研究者在前往奇萊東稜調查山椒魚在東部的分布情形時失足墜崖去世。不過我看到這裡並沒有很強烈的情緒,可能我自己經常在山區活動,深知美麗的大自然中隱藏的危險,也經歷過不少孰悉或不熟悉的朋友因為各種意外或疾病英年早逝,所以對於死亡沒有太大的感傷,而且他是做著自己所愛的事情時死去,所以不會讓人覺得悲傷,當然逝者並非我認識的人是最主要的原因,若是逝者的親友一定是非常傷心的。

看過這部影片之後,相信觀眾對於生態調查工作已經有了一點認識,對於臺灣山林的美麗與無常肯定也印象深刻。現場有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觀賞,我想這對小朋友也是很好的教育。希望有越來越多這樣的優質紀錄片出現,相關單位與其宣導一些愛護環境的口號或標語,不如多多推廣這一類與生態相關的紀錄片還更能打動人心,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親自到大自然中去接觸這些動植物,但觀看紀錄片還是有助於大眾來了解與我們一起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其他的生命,唯有了解才能夠產生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