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10:25:03Grace

陪考有感—2015高中會考

人生有數不清的考試,看得見的試卷,看不見的問題,考驗知識的程度,考驗理解能力,考驗邏輯與組織,考驗思考與人性。

陪兒子參加升高中會考,無聊之餘趁機胡思亂想,有點兒想不起來三十多年前自己參加聯考時的事,只記得當天緊張到拉肚子,後來考不到第一志願就有了最完美的藉口。而第一時間父母並未在考場陪同,直到中午才來接我用餐,為此前車之鑑,我堅持全程留在考場,不希望他有事時我無法第一時間給予支援。

弄清楚考試時間,備妥所有能想得到的物品,看他中場休息帶著沒有家長陪考的同學找我覓食,兩個男孩開心地吃著餅干,就滿足了。

多半陪考的家長都是我這種「補給型」,遞茶送水搧扇子,陪伴就是最好的支持。

慶幸自己有團結的家人作為後盾,陪考的我其實不寂寞,其他人雖然沒在考場,他們也沒閒著,當司機的、張羅午餐的、向上帝禱告祈求的……全家都好忙呢。

一度看見望子成龍的父親給孩子壓力,想是父親比孩子更緊張,只想要掌控什麼,但在考場,家長又能控制什麼?除了脾氣和修養。無能為力的焦慮只是徒增緊張的親子關係。

兒子已經在臭屁地想三年後他要把目標訂在哪所大學,有人說:「家長不給意見就是最好的建議。」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貫徹執行,協助分析是一定要的吧,想想,還是不免讓「控制獸」跑出來。

考場有許多補習班在發宣傳資料,甚至有工讀生試圖跟家長多聊聊以便招生。一直都喜愛早早打工的努力型年輕人,但也沒想要跟他們聊天,畢竟陪考是我難得跟自己相處的時光,看完一本好書,提筆寫下心情才是這一天半我給自己的目標。

孩子上考場參與有形的考試,我在家長區給自己無形的考試,考驗在高温35℃沒有冷氣的休息室中靜心的能耐,反思作為家長有沒有做得更好的可能。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考試,高中會考只是一個點。

(悄悄話) 2015-06-08 10: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