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18:04:35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謀略者(馬可孛羅)


謀略者

作者:金彥洙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0/01/04

內容簡介:

平靜文字下的驚濤佈局,是一曲殺手的輓歌。他是滿手鮮血的暗殺者,卻是紛亂中最純淨的人。

日本殖民朝鮮以來,「圖書館」已是當時極負盛名的存在,但它從未有過任何讀者,直到──來生是個孤兒。

被館長收養後,圖書館便是他的世界。他在這藏書二十餘萬冊的空間裡成長,偷偷學習認字,卻被發現遭責打。他每天的任務是等待指令,聽令行事。因為圖書館從來就不是圖書館,來生也不是個普通少年。

他是「謀略者」底下的暗殺者。

「謀略者」是每個暗殺行動背後的主使,他們掌握國家最黑暗的一面,法、軍、政皆在其掌控之下。隨著韓國民主化,選舉制度確立,經濟迅速成長,暗殺體系愈發蓬勃,使得獨大百年的圖書館遭逢劇變。各派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崛起,其中最大勢力便是叛離圖書館自立門戶的暗殺者漢子。

在這場權利鬥爭中,來生發現自己成了那顆關鍵棋子,迎接他的是不再安穩的生活,和連串惡意。至交好友一個接一個死於非命,家中被安裝炸彈。同時,他發現了一張「謀略者」暗殺名單。

他的名字就在上面。他眼前有三條路可以選擇:忠誠,背叛,或死。但此時,一名女子浮上檯面。因為這名平凡卻神祕的女子,他選了第四條路──

心得:

「圖書館」不再是知識的象徵,在這它代表著黑暗、政治操弄以及利益薰心的人們,只要拿得出金額,沒什麼是暗殺者們辦不到的事。

來生,這位從小被館長養大的孤兒,已經成為一名出色的殺手,在這孤單的圈子裡,他送走了好幾位朋友,也因為漢子的叛變,釣出他碩果僅存的那麼點正義之心,在這沒有利益不會有人傻到殺了另一人,是復仇還是為了活下去?自從他在自己家馬桶找到炸彈後,他已經不再是原本的他了,單純想報復的心態,卻讓他引出後面更龐大的勢力,一直以來,只會在背後下指導棋的謀略者,竟意外現身

運用說書人的方式闡述故事內容,閱讀心態從一開始的責備、憐憫、幸災樂禍到後來的不捨,也許這就是表達了來生他一生的微電影吧!無奈混雜著醜陋不堪,在冷漠的環境中成長,看透暗殺者的命運,或許他想要的不是努力活下去,而是將希望放在來生(下輩子)

劇情緊湊蘊含凶險,透露出人心險惡與貪婪,不怕撐死只怕不夠撐,想找出最上頭的人宛如比登天還難,與謀略者鬥智?除非不要命。他們既能一手遮天在背後做這些齷齪事,便早已將所有局佈好,千萬不要一直看下去,你會對法律、政治期待幻滅,帶來的只是慘無人道的事實真相。

《謀略者》以韓國為背景,將殘酷實體化,不再只是韓劇裡歐爸的浪漫,而是表面看不到的黑暗層級,明明是犯罪型小說,卻讓人同情起男主角,這也許是作者一開始始料未及的吧!爭權奪位不論在任何環境都有可能發生,更何況是殺人不眨眼的暗殺體系,看似一團亂,卻也有著自己的一套規矩存在,只要犯下一點錯,便能讓自己進入謀略者的獵殺名單,既緊張又刺激,著墨像機器人般聽命於謀略者計畫的暗殺者、躲在暗處不允許有任何疏失的謀略者、膽小骯髒的委託者,三者串連起這龐大的金字塔,就算充斥著暴力,也無法將其擊垮。

當良心覺醒時,小蝦米也能戰勝大鯨魚;錢,往往就是那些醜陋的人們背後的推手

圖片來源:金石堂《謀略者》

~感謝馬可孛羅與novel小說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