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21:40:41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食人輓歌(小異)


食人輓歌

作者:奧古斯蒂娜.巴斯特里卡 

出版社:小異

出版日期:2020/01/15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動物被奇特病毒侵襲的世界,一旦吃了被感染的肉,人類也會死亡,無藥可醫。人類安全可靠的動物蛋白質來源只剩下自己的同類。昔日的養殖場、肉品加工廠、鞣革廠、肉鋪中所培育、加工、販賣的,如今都是食用人。

各國政府對人民洗腦,說現在只是過渡期,但這種匪夷所思的生活情境,早就發生許多詭異的效應:人們用「你的肉吃起來味道如何?」來評價彼此;宗教團體號稱自願成為食用人可洗滌自身的罪惡;黑市賣的肉則有名有姓,但貧窮的食腐客並不在意自己吃的是被謀殺身亡的屍體。

食用人到底是不是人?在肉品加工廠工作的馬可仕無法釋懷。但他喜歡去廢棄的動物園,懷念以前看到的動物。沒有動物的世界少了很多聲音與樂趣,跟他的內心一樣孤寂。養殖場的老闆為了跟馬可仕套關係,送了雌性食用人給他。馬可仕沒有把牠賣到屠宰場,反而對牠悉心照料,還漸漸產生感情。馬可仕的違法行徑已經到了無法回頭的地步...

心得:

你願意將你的身體敬獻給我,只為了讓我活下去嗎?

一本顛覆你我思想的小說,將帶來更多的懼怕與灰暗。

全球因不知名病毒爆發,所有動物皆不能食用,萬般不得已的情況下,人類竟將主意打到同類身上,原先的屠宰場開始轉行做起養人殺人的生意,而政府反倒鼓吹其正當性,主角已厭倦這病態的世界,卻在一頭母人身上找到不一樣的感覺,難道...他也開始步入病態的生活嗎?

在這個人吃人的世界,已經不存在所謂的道德標準,人們為了掩蓋內心對肉製品的渴望,甚至設定一個過渡期的名義,將自身行為合理化,最可怕的是擁有權力的政府還將這些行為歸類合法化,逐漸地世界走向失控的邊緣,食用人們那茫然的眼神、痛苦的掙扎以及流血的屍塊,沒有喚起人們的良心,反而還吃的津津有味,當作是種味蕾的享受。

本書鋪張著血腥場面,令人作嘔的感覺不斷攀爬,描述主角對於這世界的轉變感到失望,精神也持續往絕望行駛,在即將消逝的生命裡突然出現了一道光點,一開始的錯誤,造就可悲的結果,原以為他已找到人生的救贖,未料卻也是一頭自私殘虐的野狼。

主要描寫人們對於外在環境發生巨變後的行為舉止、政府應對政策以及主角看待這一切轉變的想法,原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真的,在一鍋大染缸裡,鮮少能找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蓮花,作者在給予讀者一劑希望之藥後,卻又重重的狠打了個棒槌。原來沒有完美的人,只因你尚未看見他那邪惡的一面。

  

圖片來源:金石堂《食人輓歌》

~感謝小異(大塊文化)給予此試讀機會~

李嗵 2020-08-07 04:06:40

相像一下,就感覺到恐怖,同類相食.........

版主回應
是啊!又是另一個世界末日的衍伸啊~ 2020-08-08 08:58:50
木子米米 2020-05-21 21:29:52

這是限制級小說 光想像就很可怕

版主回應
雖然如此,不過喪屍電影比這個更刺激XD 2020-05-21 21:53:20
持久液 2020-02-08 02:02:11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