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2 11:46:5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66-千禧年之旅筆記』

 
照片-紐西蘭皇后鎮-[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66-千禧年之旅筆記』

 

  「Y2K」(西元2000年)千禧年是聖嬰年,藉著公司結算放假,我提起行囊跑去紐西蘭的皇后鎮渡假。商友格奇聽到我去渡假的消息,一大早便到我投宿的飯店與我會面。在電話中已經說好,今天他全家接受我的邀請,在此地的中國餐廳共進午餐。他早來與我會面,目的要請我搭乘,皇后鎮的代表地標空中纜車。我們預定上包柏斯峰頂,居高臨下欣賞瓦卡坡第湖之美景。

 

  老實說,每次我到皇后鎮總是來去匆匆。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台灣朋友經營的紅鹿牧場渡過。這次搭乘纜車觀賞風景乃屬首遭,換換口味也許不錯。況且這天早晨雨過天青,空氣清新精神為之一振。更幸運的是坐在纜車內,讓我看見兩條彩虹跨映湖面之奇景。一時之間驚見美景而錯愕良久,竟然說不出半句話來。之後坐在看台的便椅上,我猶對那雙彩虹之美景念念不已。

 

  午餐我請客,一切從簡。我點了紅燒豆腐、糖醋龍魚,糖醋咕咾肉、以及炒飯炒麵各一大盤,另外還加個紫菜蛋花湯。一夥六人吃得眉開眼笑,談笑風生。在國外的中國料理每人一份,今天我特別要求用大碗大盤盛裝。公匙母筷老外覺得新鮮,但見他們用筷笨手笨腳,只好請服務生為他們服務了。餐畢小憩,我們沿著餐廳外小徑散步半小時。

 

  途中格奇夫人派翠西亞提議,不妨利用明天的假期,大夥一起前去遊覽「米爾福德峽灣(Milford Sound)國家公園」。客随主便,我没意見。於是回到他家稍事準備,翌日趁著和風日麗好天氣,一行浩浩蕩蕩搭著他們家的休旅車,馳走國道直奔米爾福德峽灣公園而去!一路上,他夫妻倆輪流開車,小孩早已睡著,我閒著没事看著窗外風景。或許景緻單調,在不知不覺裡我竟在車上睡著了。

 

  好夢方酣,派翠西亞卻把我搖醒,原來我們已經到達目的地,此刻格奇正在倒車,準備進入公園管理處的停車場泊車。格奇辦好停車手續,我們就在附近走走,等候遊覽峽灣的船隻到來。平時這裡遊客很多,今天是假日人車更為擁擠。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摩肩擦踵,後面還有一車車到達的遊客。附近的攤販可樂壞了,老闆笑臉接送客人,「歡迎歡迎!」、「對不起!」、「謝謝!」之聲不絕於耳。

 

  觀光客們客氣互讓之的聲音,此起彼落。微微的一笑,任何的尷尬都化解了。紐西蘭的峽灣風光全球排名第五,景觀之維護非常嚴格,遊客隨地亂丟紙屑垃圾,立即會有巡場員前來規勸,若不聽勸將受到嚴罰。當我登上遊艇,每個人可分享一份小點心。這份點心包括一杯可可亞和一塊蛋糕,人人吃得眉開眼笑,尤其小孩們更是樂得直呼好甜唷!點心時間一過,各人將垃圾投入預設之垃圾箱內。

 

  稍頃,開船之氣笛聲響起,遊艇收起梯板,然後啟動馬達,緩緩地駛離碼頭。就在港口寬闊處轉個彎,接著便沿著彎曲有緻的水道前進。這座冰河時期留下來的大自然景觀,鬼斧神工佳趣天成,由不得你不出聲讚嘆造物者的巧琢。我目不轉睛的欣賞著眼前景緻,那海水切割而成的峽灣岸谷,深幽聳翠景色悅目。船隻行進途中,三幾隻特有的海豚時隱時現,跟隨船邊或艇尾優游。

 

  沿途兩岸蒼翠刺眼,峽灣風光驚喜連連,讓人目不暇給。觀光船平順前進,沿途出現的起伏峽谷和大自然的景觀,其造形設計原始風貌平生僅見,不由自主的多看幾眼,其景緻之美,令人眼光捨不得離開。船隻緩緩行駛於峽灣河道上,偶有鷗鳥低飛掠過,嘎嘎聲中似乎在歡迎著我們呢。這趟驚喜之旅途程恰到好處,不急不徐,僅只一個多小時的耗費,瀏覽過之色竟然讓我念念不忘。

 

  船行速度十分平穩,半點顛簸未曾有過。峽灣內之景色千變萬化,隨著廚之位置與陽光照射,無論是瀑布或小灣,呈現出來之景色,離離錯錯,沿途所見至今記憶猶新,甚至沿途比較突出之景色,早已深深的印入腦海。格奇邀我走上甲板觀覽風景,眼前所見又是一種驚豔。整個過程悠遊順心,心情為之大開,所有塵俗之煩惱頓時煙消雲散。

 

  整個的船遊峽途程已經結束,下得船來我們又到附近四處走走。然後,我們一行人在附近找個小餐館,用過一頓簡餐輕食之後,趁著月色趕回皇后鎮投宿飯店。當車子駛上鎮內的街道,街燈已然燦爛輝煌,人聲鼎沸,熱鬧洋洋,剛前趕路之寂寞黑暗心情,見到燈光人聲頓時又開朗起來了。當晩好眠一覺睡到天亮,翌日清晨主人催駕,猶讓我戀戀美夢而捨不得起床呢! 【完】

 

九段之母-冰川清志[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