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 11:19:0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45-南非之行筆記』


照片-南非之旅片段-[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45-南非之行筆記』

 

  不知是何重契機之鼓動?我的內心竟然興起開拓南非市場之意念。當我興匆匆的來到南非之時,為了新市場之開拓,我的足跡踏遍各地。不論是在首都普里托利亞,或在黃金鑽石城市慶伯利與約翰尼斯堡,甚至南端濱海之城德班。我發現白人、黑人、或亞洲人之生意觀點大致相同。不過,在商場上的來往與溝通方面,各色人種之間,好像有著一條看不見的紅線將他們隔離。

 

誰人要是越過了這道紅線,他在南非難以取得立足之地。種族歧視在此生根多年,直到曼德拉革命成功後,局勢才稍稍有所改觀。在我的觀點上認為,此地的黑人生意比較好做。只要是利益符合他的要求,任何商品訂單都還可以。至於討價還價就地論錢,這些都是商場之常態不足為奇。若是與白人交手,長期在此養尊處優之心態根深蒂固。總帶著一股莫名其妙的優越感,十足令人為之氣結。

 

我在南非市場的處女秀,完全依賴台灣緊急拓銷團之綴串,然後在南非大使館職員的協助下順利完成。第一個固定客戶是黑人商友溫斯羅弗瑞迪,他的訂單不是很大但源源不絕。在第二次石油危機時期,他的訂單就是公司救命的那根稻草。之後往來約有十年之久,因為他兒子接棒轉向別人採購,此一長久生意路線遂告中斷。我們雖然生意上已經中斷,每次我人到約堡都會與他聚餐互問安好。

 

第二次登臨南非是與客戶停止來往之後,此時之商場局勢丕然大變。於是我趁機開拓衣索比亞、肯亞、迦魶與奈及利亞市場。幸好我有緊急之策略支援,否則,我在南非市場之萎縮之時,整個的非洲市場成敗將會受其影響。我在非洲投入甚多,但收入方面一直無法平衡。因此,在我退休之前一一將之關閉,幸有此次果斷而且迅速之動作,晚年我在商場才能全身而退。

 

南非人口不多,遠在1989年之人口大普查中顯示;黑人之人口三千多萬,白人僅只五百萬人罷了。人口如此懸殊比例之南非聯邦,白人之統治卻敢進行種族歧視政策,白人之膽大妄為莫過於此。還記得當時在南非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黑白人之座位皆嚴格的隔離。任何公共場所都實施黑白隔離分坐,甚至小小百貨公司或娛樂場所,瀏覽或觀賞絕對黑白分流。

 

此情此景,直至曼德拉取得政權之後才全面終止。曼德拉掌政期間,我在南非還有商友分佈於約堡和德班。個人之經驗,與黑人做生意有個好處,品質價碼不會嚴格要求,但不容許對他有所欺騙。約堡黑人商家羅倫斯不錯,所以長期生意來往毫無阻礙。德班商家是白人,經常叼難令人心冷。好幾次都想中斷與他的生意,但是經不起他的柔軟姿態懇求,斷斷續續與他維持到我退休為止。

 

南非是我非洲生意的開端,因此我對這個據點特別寬容。因有她的起端,我才有日後的非洲生意王國。總而言之,非洲市場是個廣袤無限的處女地。它是全球最大的飢餓市場,商機無限人人勢在必得。它是冒險家的樂園,更是探險家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在下有幸在此土地上宏圖擴張,全乃老天眷顧之幸也。如今我已退休在家,每每午夜夢迴都還以為自己處身於斯土咧。【完】

 

永恆的回憶-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