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11:22:2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44-非洲的雷聲印象』

 
照片-非洲雷聲-[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44-非洲的雷聲印象』

 

  19924月初旬,就在我們抵達東非的第三天早上。天剛初曉,雞鳴催促起床之時,曙光微微透出濛亮的光線。突然一聲旱雷平地而起,清澈激烈的響聲騰衝雲霄。黎明前的剎那天色很暗,眼前十步之內虛幻昏黑,讓人毫無實體的感覺。淒厲的雷聲出現,給人一種很強烈的壓迫感覺。這裡的雷響還真奇怪,完全沒有閃電做前導。在毫無示警的情況下,說來就來讓人防不勝防。

 

在這寬曠的野地上,雷聲出現完全沒有定軌,想來就來,想敲就敲,讓人無法捉摸閃躲。非洲之雷響趣味十足,時而霹靂漫天,時而悶聲隆隆。有時候間隔時間長長,有時候卻是時斷時續,有時候它又連綿不絕。或許是因為地曠屋少之緣故?每回雷聲霹靂震耳,比那槍砲聲還要來得響亮。如在雷響剎那置身曠野,鼻端立即會聞嗅到一股濃濃的燒焦臭味。

 

從前上地理課時,老師曾告訴我們說雷聲是有韻有調的。當時尚為稚幼,對老師的說法嗤之以鼻。萬萬沒想到來到這裡聽雷,這才相信老師所言不謬。您只要凝神諦聽即可聽出雷聲,有的像獅吼有些如虎嘯。又似萬象奔騰,有如馬群狂飆,轟轟隆隆,雷聲不絕於耳。更像群獸逃命,連地皮都震動起來。如果您的膽子不夠壯,不夠大,鐵定會被當場嚇著!

 

  雷聲響過跟著而來的是雨,雷擊過後的焦臭味還在空中盪漾,四周空氣裡已有濕潤的感覺。微風吹起,挾帶的水氣逐漸凝成水滴。先是輕輕的灑落,越下越粗,未幾雨勢變得稠密,密聚著,密聚著,倏爾變成傾盆而下。瞬間天地四合,嘩啦聲響不絕於耳。就在瞬間裡,雨水像似匹練天掛,眼前一片白茫茫,看不清裡外的人與物。

 

  這裡的人們對雨沒有概念,他們以為下雨是上帝賜給他的淋浴。一路上,沒有人避雨,也沒人願意打傘穿雨具,他們任由雨淋,毫不在乎。男女老幼一付德性,來來往往不遮不攔。一些時髦少女被雨淋過,衣物貼身透明,體態凹凸玲瓏有緻,曲線分明,纖毫畢露,引人注目!儘管如此,她們依然我行我素,完全不當做一回事。她們在雨中邁步瀟灑自如,既不臉紅也不扭捏。縱使男人賊目直盯,她們也都無動於衷。不知這是她們的故意,還是上帝留給男人的眼福呢?

 

「一雨成災」或「水鄉澤國」都不是新鮮名詞。套句現代話來說,它就是排水不良所引起的災難。這座偏遠於西非著名的大城-拉哥斯,它是英國人殖民時期留下的傑作。城裡雖然有良好的排水設計,奈何人口增加的速度壓過了它的設計容量,這就難怪每雨必然成災。居住在低窪地區的百姓,每逢雨季來臨,他們總得在洪水中泡個幾天。

 

水退之後,他們又得和泥濘博鬥。上游漂流而下的垃圾堆積於此,日出曝曬立刻臭氣四逸,上煎下逼人不生病那才奇蹟哩。居民的抱怨總是會有,老天也幫不了甚麼大忙。然而今年不同往年,雨下好大之外,還帶著令人談之色變的土石流光臨。耳際剛聽聞到轟轟聲音,泥石土水掩頭而至。突如其來的災變,直讓人們措手不及。屋垮了,人埋了,眼前狼狽樣相慘不忍睹。

 

由於長久的乾旱,空氣中的水分早已吸乾,所以,大家都寄盼著雨季能夠早些來臨。按照此地氣候之常理,當地每年的雨季是自五、六月開始。或許老天爺已經透視出人們的祈盼?因此,今年優先的將雨季的水龍頭,提早扭開而普降甘霖。怎知老天一不留神水給了過頭,遂造成一片水鄉澤國災鴻遍野,這或許就是造物者,自己也沒想到的意外吧? 【完】


回想曲-費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