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6 11:15:0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18-『海女邂逅記』

 
照片-日本海女圖-[網沾]。



      商旅行腳隨筆218-『海女邂逅記』

 

  這日,我與日本商友奥平君一起來到伊勢訪友。奥平君說伊勢多文人,目前要去探訪的朋友,正是一位如日中天的文史作家。因為作家近來正投入海女活動歷史之寫作,他知道奥平君的親戚有人是海女,所以電話邀請奧平來伊勢,幫他穿針引線介紹認識。湊巧我人在東京逗留,因此便邀我同行藉以增長見識。我覺的機會難得,當然二話不說就陪著他遠走伊勢,一起探望在地的海女之家。

 

  出發日奧平開車載我沿著山勢,直奔至東伊勢作家的家裏接他同行。那位作家身材高瘦無肉,眼鏡後之小小雙眼,不時的射出銳利的光芒。簡單介紹認識之後,原車繼續前進,終於來到有名的「海旅之家」。將車子寄放好,三人遂以步行至海灘邊的海女寮內,會見電話聯絡好受訪的海女們。她們共有七位,老中青皆有代表。我是外人不好参與其中,因此獨自一人散歩走向海灘。

 

  距離海灘不遠處之海面上,瞧見多位海女正在潛水作業。海女群見到有外人在看她們,其中一位海女上岸問我何處來人?有何貴幹?於是我便將陪伴朋友來此,進行採訪海女之事和盤托出。不知是我說明不夠詳細?還是我的日語太彆腳?那海女帶著似懂非懂的神色離開。回到海女群裏她不知說些啥麼?立刻引來一陣遙遠的指指點點,隨後她們紛紛潛海繼續其捕撈工作。

 

  約模一個多小時經過,作家的訪問尚未結束。奧平君的煙癮發作,所以,走出海女寮外抽煙過癮。此時海面作業的海女們上岸休息,鶯鶯燕語打打鬧鬧。她們朝著另座海女寮走過去,奧平君叫住她們,並向她們買些海膽與螺貝類海產。另外還有一隻斤把重的水章魚,他也一併將它買下來。然後由海女幫助生火,便在海灘附近燒烤起來。我們的燒烤進行著,兩三位海女在一旁協助我們,

 

  他們的年紀都不大,從她們口中獲得一些有關海女之養成,以及一些海女下海作業之禁忌。其中一位海女問我想不想下水試試運氣?「下雨天打孩子,閒著總是閒著。」加上奧平君在一旁的搧風點火,於是我便跟著海女進入寮內,更換整套的潛水服裝。我自恃曾經有過浮潛的經驗,貿然的隨著海女下海潛水。由於經驗不足驟然的深潛,肺腔受到海水擠壓差點透不過氣來。

 

  旁伴之海女教我一些深潛要領,慢慢我才領悟一些基本的技巧。我在海中有如倒吃甘蔗,動作越來越熟練捕撈也開始有些收穫了。我幸運的抓到不少的海膽和螺貝,一隻倒楣的的小龍蝦也進入我的漁獲網袋內。幾次進出海水慢慢習慣,但因作家之採訪已經完畢,所以只好戀戀不捨的離開海水。旁伴之海女跟著出水上岸,當她脫去潛水服裝之後,我才發現她是七五高齡的老海女。

 

  我與奧平君二人看個清楚,滿臉驚訝說不出話來。接著幾位海女也脫下潛水服裝,竟然全都是有些年紀的歐巴桑。她們最年輕的是六十二歲,最高年紀則有一位八十歲的老海女。奧平君問她這樣下海不會辛苦嗎?海女們回答說:「在家閒著沒事幹,那才會腰酸背痛呢。」我們本待多問些問題,但是作家已頻頻呼喊要走人啦。我們只好將話題打住,遂與那些海女揮別互道珍重。

 

送回作家之後,我們原車返回東京。這段路程還不算短,所以,兩人有充裕時間回味剛才的場景。令人感覺不可思議的是那些高齡海女,她們的生活已經沒問題,難道她們得子女不擔心她的安全嗎?我們兩人一路上所談內容,幾乎全都是在海女問題上打轉。儘管今日疲勞得要命,我還是強打精神談論不休。車子已經進入東京矣,我們的話題依然還是不離海女哩。 【完】


難忘的愛人-陳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