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5 11:12:2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17-『牡丹鍋之記憶』

 
照片-牡丹鍋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17-『牡丹鍋之記憶』

 

曾經有人後悔投入商場,我卻對於經商興趣濃厚。特別是商旅各地嚐遍美食,這就值得回票。是年十一月初旬,我人商旅抵達東京。公事商談完畢,準備來趟日本北東北之行。翌日起早吃過簡單的早餐之後,拿著鈴木君給我的地圖,按圖索驥在上野轉車搭乘新幹線,大約跑了三小時車程,抵達日本之「北東北」鄉下。走出驛站問清楚方向,再走半小時路程,我才找到友人橫山君他家。

 

昨夜之雪下得不小,此時橫山君拿著雪鏟正在屋前剷雪。他一見到我來立即拋下雪鏟,快步跑過來接下我的行囊,嘴裡連連說出:「歡迎您來,辛苦啦!」。二人走過剛剛剷清之雪徑,來到一座老態龍鍾的茅草屋前。這座茅草屋已有歷史,屋頂上壓著厚厚的白雪,我真擔心雪再大些會把屋頂壓垮。橫山君的父親,見我滿臉訝異的望著屋頂,好像害怕屋頂被雪壓垮似的,遂哈哈大笑對我說:

 

「劉桑請放心!這座草屋已住過五代人了。想當年的大地震,它都能夠安然無恙,勿用遠慮,請進!請進!」走進屋內是座很大的地爐,火燒正旺滿屋溫暖。地爐的支架上懸掛的大茶壺,壺水已咕嚕咕嚕的沸滾著。爐旁斜插著多支像蔴糬,又有點像是豆腐的田樂燒。這些燒烤物的表面,塗著一層厚厚的味噌醬,看起來好像不錯吃的樣子。主人讓我坐在爐旁,順手拔一支讓我嚐試口味。

 

狠狠的一口咬下軟滋滋的烤物,頓時香味滿腔四散,令人捨不得一口將它吞下。主人見我吃得津津有味,於是殷勤的勸吃,害得我連吃三支還不想停口。橫山老爹說我運氣好,昨天他在山裡網得一隻小山豬。個體雖然不夠大,但夠一家人吃頓「牡丹鍋」。說著說著,老爹還帶我到廚房的水窖,看看那隻用冷水天然冷凍的山豬。我用眼光打量一下,那山豬體重約模三、五十公斤左右。

 

我問為何將牠泡在水窖?老爹告訴我說:「水窖是山居民家的天然冰箱,豬體泡雪水中不會腐敗且可保住肉質新鮮。」想不到,這一問還讓我問出個學問來。這時老爹拿出一把宰豬刀,在粗石條上磨礪霍霍。他要處理那隻山豬,怕我看到血腥,所以叫他兒子帶我到客廳坐。橫山君知道我不慣安靜,因此,帶著我到外頭去挖芋頭。雪埋的芋頭個體不大,最大也不過嬰兒的小拳頭大罷了。

 

我們邉玩邉挖,不久挖滿半竹簍就提著回家。回途中,他又帶我到積雪重重的園子角落,利用圓鍬撥開重雪,底下舖著一層厚稻草,移開稻草底下是一層層的蘿蔔和大白菜。橫山君拿了三條大蘿蔔、和兩顆包心白菜。山居真好,到處都有可吃的東西。就在竹林裡頭有筍可挖,運氣好還可摘些新爆芽的嫩山菜。這還不夠,我在洗菜之時,橫山還在水溝的土壁洞內,掏出十來隻大毛藻蟹。

 

我們一路蹀踱晃蕩的回到家中,老爹已經煮好火鍋要用的高湯。此刻,他正把麵疙瘩一丸丸的放進鍋內。不一會,橫山的老媽已將蘿蔔芋頭和山菜處理好送上來。老爹將它一一放入鍋中同煮,每人面前還有一大盤的山豬肉薄片。這盤薄片每片厚度兩米厘,它是老爹拿去附近超市委託代片的。大家就座妥當,老爹在鍋下添把柴火。爐火旺盛鍋水沸滾,我們各自挾起紅灩灩的山豬肉片往鍋內涮。

 

紅白相間的山豬肉片非常醒目,難怪當地人會將它稱呼叫「牡丹肉」。入鍋涮燙的山豬肉,表面稍微變白立即出鍋,沾上橘子醬入口酸甜鮮香兼具,吃在嘴裡全無山豬之騷味兒,屋內眾人吃得十分順口。屋外飄雪正濃,屋內一片溫暖將玻璃窗蒙上一層白霧,屋外景緻朦朦朧朧冬味十足。我們吃完涮肉片再吃雜燴菜,滿腹熱烘烘的半點寒意都沒了。這頓飯足足吃了兩小時,酒足飯飽精神好好!【完】

 

落葉飄雨-龍飄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