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11:20:53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66-『白色的北海道』

 
照片-白色北海道-[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66-『白色的北海道』

 

  日本北海道的天空蔚藍一塵不染,那是因為地廣人稀尚無大污染的關係。冬天裏的北海道積雪白得出奇,那是因為工業污染尚未沾染之緣故。白雪的晶瑩剔透,讓人睇瞧有著透明之感瘸。因此冬季裏的北海道,幾乎就是一個白色的世界。1983年我享受過北海道的夏天之後,相隔八年再度登臨之時,她正好隆冬積雪深深時期。在商友鈴木君的導覽下,我終於有幸參觀了札幌著名的雪雕展覽。

 

  這回是我第二次光臨北海道,冬季裏的雪白,讓我真正的看到了雪的原色。白色是染色率最高的顏色,可是任何顏色卻不見得可以染成白色。日本PRO級的旅遊專家說:「北海道有三白;雪白、水白、以及白鶴(丹頂鶴)。」尤其是在天寒地凍天的晴日裏,冬陽照耀之下的雪景更是耀眼白亮。就在這片白亮世界中,我們趕去札幌參觀當年度的雪祭熱鬧。

 

  札幌的大通公園是此次雪雕展之主場,我們趕到之時正式開催日,來自世界各國的旅行團,一團團的觀光客守秩序的進入展場。這回展出之冰雕是歷年之冠,參觀人潮擁擠浩壯,大家都能循序排隊進入會賞,如在台灣相信早已一團亂糟啦。是年共展出二百多座冰雕雪像和雪景,晶瑩剔透栩栩如生,參觀人自任何的角度觀察,您會發現各有不同之顯現。腹墨豐饒的鈴木更是此行之最佳導覽。

 

  鈴木君口才不錯,兩百多座的雪雕他都熟悉。一會兒函館風光,一下子又是德川家康,他都如數家珍口若懸河般的詳細交代。不論是戰史情史或稗官野史,他都能逐一引介毫不含糊。但見他滔滔不絕的介紹,我卻只有嗯啊的應對。北海道的地名很有趣,連日本人都會覺得古怪。我問鈴木為何「札幌」稱呼「Sapporo」?他告訴我說,此語乃來自原住民愛奴語之音譯。

 

  他還告訴我說:「愛奴語Sapporo,即是廣大而乾燥的意思。」哦!原來如此啊,我還以為它是俄語或蒙古語咧。札幌市區的街道密佈,地面整潔寬闊景觀非常漂亮。漫步接上大可放心跨歩,絕對不會凹凸不平或踩到狗屎。鈴木說機會難得來此,所以他帶著我四處閒逛,見到小吃店家或攤台,一定會進入賞味留痕。日本人表面公私分明,機會降臨他們就會假公濟私一番。

 

  這回光臨北海道,因有鈴木與渡邊之案內,所以一路輕鬆不用擔心迷路。他二人留心伺候著我,大開公費之外還買了不少私人的土產。逛完札幌市區之後,鈴木與渡邊交班。渡邊君比鈴木開朗許多,他用自己的速霸祿新車,載著我前去逛遊大雪山入口處的旭川市。這座北海道的第二大城市,車逛起來十分有看頭。由於時間上的限制,我們只好走馬看花匆匆未能多做逗留。

 

  儘管我們走馬看花式的參觀,車過之處覺得市面安靜不華。下次如有機會再度光臨,一定要在旭川做個深度精緻之旅。翌日我們抵達道東地區,此地的網走是著名的監獄所在。我們也是匆匆走過,不過在阿寒湖與摩周湖區耗費不少時間。這裏有很多原始淋和湖泊,景色優美值得做個深度之旅。在這些湖泊區充滿神秘感,是我旅遊許多地方從未有過之感覺。 【完】


愛江山更愛美人-阿木[大陸歌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6 10:31:0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