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4 11:27:3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65-『北海道之行筆記』

 
照片-夏日之北海道-[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65-『北海道之行筆記』

 

19836月底,我人來到北海道正是夏天。北海道的天空藍得幾近靛色,看入眼裏,讓人有點暈眩感之覺。這是我第四次抵達北海道避暑,回回來此景色次次不同。趟趟的驚艷,令人百看不厭。就連像我這種觀物「一目瞭然,過目即忘」的老花眼睛,對於北海道景緻,卻留有著一股深厚的印象。首日的約會裏,友人高原君,請我上「吃到飽餐廳」吃中飯。

 

這是我第三次光臨吃到飽餐廳,看見這裏的料理風味,與東京或大阪完全不同之外,店家的服務態度,也是大大的不同。而今天的北海道晴天很不錯,萬里湛藍如洗的蒼穹,晴朗得令人通體感覺舒暢。郊外薰衣草欣欣向榮,滿眼紫花構成紫色銀幕,舉目所見就是一片深紫、淺紫的漸層灑佈。我們走進餐廳裏坐定位置,看到食客滿桌親切用餐,不禁讓我想到,初次到東京訪友之往事。

 

印象裏青木君招待第一頓晚餐,我被招待至一家叫「塔背荷帶」(吃到飽)的餐廳裏進食。走進前廳的取食架前,我被眼前排滿一架架,盤盤碗碗的菜餚嚇一大跳。花樣之多任君選擇,吃完再拿直到吃飽為止。這種現象是屬首遇,所以覺得非常新鮮。於是,我便衝著這塊怪異招牌,一口氣就挑了四盤海鮮三盤蔬菜。吾友在旁笑著對我說;「劉桑,慢慢來,不用急,吃完再拿也不遲的。」

 

他這一說,讓我滿臉通紅渾身燥熱,一股吃的雅興,頓然消失於無形。接下來雖然青木君殷殷勸食,我卻在野提不起吃的興趣。此時友人看出端倪,關心的問我為何没有食慾?我只好找個藉口唬弄過去了。依照商業「薄利多銷」的原則,日本生意人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們喜歡搞這套,表面看來無利可圖,但以商業人氣論點來衡量,只要來者吃上習慣,那麼該店的生存機會大大提升。

 

通常,吃到飽餐廳在店門開張之後,若是無法短時間內找到客源,十有八、九注定會關門大吉。日本人是知名的經濟動物,在無利可圖之生意裏,他們會立刻見風轉舵,絶不會長期的泡在無利可圖之環境裡,窮耗其時間和金錢的。此次北海道之行,我和委內瑞拉商友赫南德斯斯陪著釧路的高原君,一起去根室拜訪商友。由於有洋人同行組合特殊,所以引來路之側目注視。

 

中午打尖時刻,我們去一家吃到飽的餐廳。這家餐廳老闆年紀五十開外,邊作料理邊哼著小曲。動作乾淨俐落,做出的料理花樣繁多。他的小曲反應良好,甚至又些食客也會拍手相和。熱鬧滾滾帶動食客的胃納,歌聲滙成洪流幾乎要把屋頂掀翻。是日天氣恰到好處,不冷不熱,高原君的馬自達休旅車,跑在寬闊的馬路上,沙沙爽朗的抓地聲,令人聽了心情為之一振。

 

我們驅車來到北國的花園裏,一路奼紫嫣紅的迎向天邊。薰衣草的紫色,幾乎已成為北海道的代表顏色。車靠花田邊停駐,放眼四灠,紫紅連綿無垠。在那峽灣吹起的炫風裏,滾起條條紫紅波浪送達天際,一波接一波永無止息。偶爾路旁竄出一隻紅狐,讓人幾疑置身於童話世界。當我們車子來到富良野,薰衣草的魅力更加的暈擴在眼前。漸層排列的紫紅,壓得我有點透不過氣來。

 

突然見到赫南德茲老兄,頻頻用手拍打其胸部,樣子好好像要讓鬱氣,順利的吐出肺腔一般。鈴木以為他的身體有病,連忙將車停下好讓我順氣。這時候,我們停車路旁,下車做個簡單的調節運動。大夥稍加活動過後,他的血液循環恢復暢通,觀其臉上之氣色也舒爽不少。於是我們分別走下花田,與那一望無際的薰衣草,以及行行列列之鮮花,做個最接近的第一類接觸。

 

當我抓下一串花蕾送近鼻尖,做個習慣性的深呼吸,一陣馨香直竄腦門精神為之一振。吾友赫南德斯首次見到這種壯觀場面,滿臉驚愕之外,人在一旁也没閒著。他的手上拿著一部數位相機,猛按著快門努力拍攝眼前景緻。他不停的卡嚓快按,恨不得能將整個富良野之景色,全都裝入其相機裏面,好讓他帶回委內瑞拉,去向親友們大大的炫燿一番咧。 【完】


愛你入骨-美空雲雀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15 10:47: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