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11:39:0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19-『沙烏地吉達行旅』

 
照片-沙烏地吉達市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19-『沙烏地吉達行旅』

 

  人生際遇很難說個明白,有時候好像老天早有安排,有時認真檢討起來,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就以沙烏地市場來說吧,原本我對這個市場完全沒有興趣,可是在陰差陽錯之下,我卻莫名其妙的闖入了這個市場。話說199010月台北電子展,我公司在AB館各有一個攤位。一位阿拉伯人走到B館攤位上,詢問一些有關家庭音響問題。秘書送他一份產品目錄,同時也回答了他的問題,

 

  三天後電子展覽結束,正值我要送客人去機場之時,我桌上的電話響起。辦公室內只有我一人,所以,我前去接聽電話。對方操著生硬的英語說,他想要來我公司參觀。我問他何時過來?他說下午一點半過來,我說歡迎並說我會親去飯店接他。我送去機場客戶是來自科威特的老客,臨走他塞給我一張名片,他要我回公司之後聯絡他,或許可以做成生意。我向他致謝,並將名片塞進口袋內。

 

  回途我直接去希爾頓飯店接那位阿拉伯客人,車子停好趕過去飯店大廳,時間恰好一點過十分。這時我用飯店內線打入客人房間,客人接下電話十分鐘後在大廳見面。互換名片之時,我見名片主人之姓名好熟悉。腦筋一轉想到早上科威特客人給我的名片,於是掏出一對果然一模一樣。我將故事說給他聽,他說:「難道這是阿拉真主的安排?」工廠參觀過後,他就成為我在沙烏地的第一位客戶。

 

  1992年我去吉達探望新客戶,沙烏地阿拉伯之吉達位於麥加省紅海東岸。她是一個港口都市,僅次於利雅德的第二大城。她是沙烏地的經濟中心,同時也是中東與西亞地區最富有的城市。這裡是麥加朝聖的入口處,每年穆斯林教徒往麥加朝聖之時,吉達的飯店家家客滿街道人潮洶湧。我的客戶店面開在吉達大噴泉附近,店面不算是大可是生意不錯,店門面前人潮來往,店員們非常忙碌。

 

  吉達大噴泉是世界最高的噴泉,1980年開始建造,1985年開始啟用。它是由法赫德國王捐贈給吉達地方政府,噴泉使用紅海之海水,噴水高度最高312公尺,噴水速度每小時375公里。初抵吉達阿布杜拉濟茲國際機場,我被飛機忙碌起降嚇一大跳。之後詢問商友方知道,這個機場是全球第二忙碌之國際機場。他說平日就已這樣忙碌,要是朝聖期間機坪日日客滿,還需動用附近大小機場呢。

 

  由於地理位置之特殊,千年之前就已有吉達港之存在。時至今日,她依然地位重要而屹立不搖。今日之吉達仍具有傳統之氣息,同時她也以現代化而感到自豪。吉達目前已是沙烏地重要的金融與商業中心,工業發展也相當驚人,主要工業包括有煉油,汽車裝配,煉鋼,水泥,地毯與製糖等等。吉達之繁榮速度很快,我在那裡停留期間,許多偉大的工程正在開工或日夜趕工呢。

 

  吉達塔(Jeddah Tower)就是其中之一,這是一座高聳的摩天大樓計劃。計劃中之高度約一千六百公尺,但因土質與重量承受問題,最後高度修正為一千零八公尺。完工之後的高度,將會超過杜拜之哈里發高塔。它也將會是中東與世界第一棟超過一千公尺之大樓建築物。吉達塔之工程預算為200億美元,工程完成之後,它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新地標。

 

  沙烏地阿拉伯人喜歡吃羊肉,尤其是入口即化的羔羊肉更是他們的最愛。米飯也是他們的主食,手抓飯吃法在這裡也常見到。麵食以烤餅與麵條為主,而中國人之麵食如煎餃,蒸餃與燒賣在此很受歡迎。烤全羊是高級招待,我在吉達吃過一次烤全羊,一次羊肉抓飯,因為滋味不錯,所以我吃下不少份量。當地人每日習慣吃兩餐,早餐是烤餅沾奶油吃。晚餐是正餐,大多數也是以麵餅為主食。

 

  紅茶與咖啡是當地主要飲料,他們將喝咖啡與飲紅茶當作娛樂,每天餐前餐後必飲之。在這裡嚴格的禁酒,可是當地男性都很喜歡喝酒。清真素菜他們常吃,蘑菇燴羊眼是珍味,香酥雞鴨與手抓羊肉,砂鍋羊頭,清燉羊肉,烤全羊等等,全都是屬於阿拉伯美食。吉達商友喜歡吃羊肉,我在那裡停留兩天一夜,吃過好幾次羊肉料理。當地羊肉羶腥味厚,離去之時我真擔心會沾腥上身咧。【完】



落雨聲-江蕙
vegebee 2019-02-09 12:01:53

看來中東地區的飲食環境及條件,不太適合素齋人士前去.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
素齋人士還是可以去啦~
四,五星飯店都提供Vegetarian 與 Non-vegetarian 食區~
春節快樂!~
^_^
2019-02-09 17:34:50